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给孩子选择合适的学校

http://www.sina.com.cn    《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 

  学习是一颗糖

  小学生喜欢学习的前提就是热爱学校、热爱老师、热爱同学并对学习充满兴趣,只有这样,他才会对学习充满热情并不断地成长进步。所以没有必要刻意在孩子的学习上花太多的心思,而是想办法让孩子爱上学校、爱上学习。

  择校,是因为伤不起

  择校,在我家曾经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因为我们受过伤。这么多年,当周围的朋友跟我谈起孩子上学的事情时,我总是跟大家说:“有条件就上好一点的学校,对孩子好。”

  我们的第一次择校,是在幼儿园。

  当年我和先生下海到北京打拼,目的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想让女儿接受好的教育。然而刚到北京的那段时间,因为钱赚得少,生活非常不容易,自然也影响到了孩子的教育。

  我们来北京没几个月,女儿就3岁了,我和先生想把她从老家接到北京上幼儿园。当时我们住在清华大学附近,所以首先去打听了清华幼儿园,得知费用比较高,我们当时连想都不敢想。再问到北大幼儿园,费用也不少。作为父母,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内心非常难受,觉得很对不起女儿,却又无可奈何。后来只能退而求其次,把女儿送到了一所乡办的幼儿园,每个月托管费只要200元。当时心里想,虽然幼儿园的条件差了一点,起码女儿可以在爸爸妈妈身边,而且上幼儿园本来就是玩,又不学什么知识,好一点差一点应该无所谓的。

  哪知道我们把问题想得太简单了。

  女儿的分离焦虑非常严重,每天早晨送她去幼儿园都很难,她压根就不愿意出门,好说歹说去了幼儿园,她也哭着不进幼儿园的门。为了不去这个幼儿园,女儿可谓煞费苦心。她天真地以为,是因为太阳出来了爸爸妈妈才送她去幼儿园的,而人晚上只要不睡觉天就不会亮,所以每天晚上她就硬熬着不睡觉,实在困得不行了,就恳求妈妈帮她看着不要叫太阳出来。有一天,她早晨醒来发现阳光照在了窗户上,便“气急败坏”地打了我一拳:“看!叫你看着太阳不要出来,你怎么就睡着了?”为了不上幼儿园,甚至差点发生危险,小家伙有一天居然从爸爸自行车后面的坐椅里强行滑下来,撒腿就往回跑!

  就这样,女儿每天哭,一个月以后才逐渐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而和她一起进园的小朋友,则只哭了一个星期。

  我想,女儿的分离焦虑那么严重,一方面是我们家长的原因。女儿一岁半被我们从县城送到农村的奶奶身边,那时还可以一个月回去看她一次,而且爷爷奶奶非常疼爱她。后来我们到了北京,好几个月都没有回去看她,把她带到北京后,她还没有适应过来就被送进了幼儿园。因为有过被放在奶奶家的经历,女儿内心本来就有一种“爸爸妈妈不要我了”的不安全感。到了幼儿园,完全是陌生的环境,孩子每天早晨去了幼儿园,就在心里纠结着“妈妈还要我吗”“妈妈还来接我吗”这样的担心。这让女儿非常难受,所以,每天回到家她就跟我们商量不想去幼儿园了,而我们第二天又非常“狠心”地把她送去了,丝毫没有“同情心”。现在想想,觉得真有些对不住女儿,小小年纪就让她遭受了那么多的煎熬。

  女儿分离焦虑严重,也跟幼儿园的老师有关。因为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我现在想起来心还隐隐作痛,忍不住掉眼泪。

  记得有一年的冬天,北京下了一场非常大的雪,以至于很长时间路面都非常滑。那时候我每天骑车上下班,因为路滑,下班后只能骑骑走走,比平日多花许多时间。一般情况下都是我去接女儿,由于那几天的路况差,我总是晚接女儿,女儿很不高兴。一天早晨,我跟先生商量,让他那天早点回家接女儿,因为他不用坐班,时间比我好掌控一些。

  因此,我那天下班后就没有太着急回家,顺路还去买了点东西。结果,等我到家的时候,发现我们租住的小屋子黑着灯,问邻居,说没看到我家的父女俩回来。这下我傻眼了,那时候已经晚上6点多了,因为是1月份,天已经黑透了。心怦怦直跳,我赶紧跌跌撞撞地赶往幼儿园。当我赶到幼儿园的时候,女儿的老师也急得团团转,见我来了,非常生气。我赶紧跟老师道歉,却不见女儿的踪影。原来,老师把女儿一个人留在教室里,自己去了门房跟看门人聊天。教室里并没有开灯,三岁多的小女儿一个人呆在黑屋子里,等了我们一个多小时。当时我的心都要碎了,更让我心疼的是,当我抱起女儿的时候,女儿怯怯地跟我说:“妈妈,我尿裤子了。”我一摸,女儿的裤子果真是湿的,而且冰凉冰凉的。我赶紧把女儿抱到自行车座上,告诉她我们赶快回家换裤子。原来,先生那天临时赶一个稿子,由于不经常接女儿,早已经忘记了我让他接孩子的嘱咐。这事也成了先生永远的愧疚,疼爱女儿的他一直难以原谅自己。

  回家后我问女儿,为什么不告诉老师自己要尿尿。女儿说,所有的小朋友都走后,老师很生气地告诉她不许乱动,而她想尿尿的时候,老师不在教室,教室里又黑,她摸不到厕所,所以只好尿裤子里了。

  更为可怕的是,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女儿每天在幼儿园都会尿裤子,而周末回家两天什么事都没有。没多久后的春节,我们回老家住了10多天,女儿也一次都没有尿裤子。假期过后,再送她回幼儿园,她又开始尿裤子了。

  当时我们不懂,后来我学了心理学才明白,这是一种典型的“心理问题躯体化”的表现。女儿在幼儿园遭受了打击,虽然说不出来,但是内心已经在抵制这个幼儿园了。然而我们却不懂,还依然每天送她去幼儿园。小小的她没有能力反抗,就下意识地尿裤子。

  非常庆幸,虽然当时我们并不懂心理学,却明白这家幼儿园不适合我们的女儿。后来我们虽然颇费了一番周折,但还是及时给女儿转了幼儿园。

  当我们意识到要给女儿转幼儿园的时候,第二学期都开始了,一般幼儿园都不再接新受生入园。我和先生认定了要送女儿去北京大学幼儿园,因为我们坚信,北大给老师们的孩子建立的幼儿园一定条件很好,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幼儿园招聘的老师也一定是一流的。先生曾经几次去北大幼儿园门口观察踩点,看到那里的孩子们每天都是快快乐乐的,老师们也都和颜悦色,这坚定了先生一定要送宝贝女儿去这里的决心。

  当先生找到北大幼儿园的时候,得到的答复是:现在没有进园的名额,要想上的话,得等到秋季招新生的时候。

  我们等不得,女儿已经没法在原先的幼儿园再待下去,我们两人刚刚到北京半年,必须同时上班赚钱,不然生活都保证不了。我们只能让女儿上幼儿园,而且就要在北大幼儿园上。于是,先生每天都去找园长,给园长讲我们的实际情况,希望她能够网开一面,接收我们的女儿进园。

  现在想想,那时候先生真够冒失的,一个穷打工的,就那么空着手,每天去找北大幼儿园的园长,为的就是让女儿去那里上幼儿园。

  找了好几天,北大幼儿园的园长终于被先生对女儿的爱所感动,不仅同意让女儿进园,还帮我们免去了一些费用。因为燕东园总部没有位子了,女儿去了北大的蔚秀园幼儿园。

  就在园长同意女儿进园的第二天,我们在原来的幼儿园办理了退园手续,带女儿去了北大幼儿园。从此,女儿开始了她的“北大学习生涯”。

  我们带女儿去见蔚秀园园长的时候,一开始女儿非常害怕,拽着我的衣襟躲在我身后。那位园长过来跟她说话,几句话过后,她就不再害怕,跟园长聊了起来。后来,我们在路上还碰到过原来幼儿园的那位老师,她也很热情地为女儿买了冰激凌,但是我能明显地感觉到女儿对她的排斥。这一点让我一直非常感慨,一个教师的素质对孩子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

  女儿去了新幼儿园的第二天就不再尿裤子,而且很快就喜欢上了新的老师和小朋友。让我感动的是,这个幼儿园的老师们对孩子们那份浓浓的爱心。女儿对她的一个老师叫妈妈,若这个老师哪天不在,全班的小朋友都会非常想念她,有的甚至会哭。女儿在初中时写了篇《我的杨妈妈》,说的就是这位可亲可敬的老师。上大学后,女儿还在教师节那天专程去看望了这位已经是园长的“杨妈妈”。

  为女儿转园,这便是我们的第一次择校。有了上幼儿园的教训,我们在为女儿选择小学学校的时候就谨慎多了。

  家长在陪伴孩子长大的过程中,有时候真的很无奈。由于客观条件和自身能力的限制,不可能事事都尽善尽美,稍有差错还会对孩子造成伤害。但是,只要家长对孩子无私的爱存在,就会帮到孩子,让孩子在家长爱的呵护下健康成长。

  这些年择校是教育界一个热门话题。对于家长来说,为孩子择校,意味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财力,因为择校不仅意味着不菲的择校费,而且孩子还需要每天赶往“千里之外”的学校,非常辛苦。这看上去没有什么好处,为什么家长们还打破脑袋要这么做呢?其实,这都是无奈之举。择校,追崇的就是那些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如果家门口不花钱的学校就有好的老师、好的教学设施,谁愿意劳心劳力地跑那么远,让孩子每天受罪呢?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择校  学习 
  • 新闻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1法国 德国4-0被追成4-4
  • 娱乐郭晶晶霍宅拍婚纱照甜蜜拥吻庆生(图)
  • 财经十余省市经济刺激计划已超10万亿元
  • 科技百度成立LBS事业部 地图用户7700万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16个班10个女班长 男孩危机时代降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晚剪脐带能防贫血吗 你的内脏有多脏
  • 女性女明星爱上深V装 7成中国女人不穿丁字裤
  • 尚品升级欲望:当男人代言女香 老藤酒的秘密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荷兰七幅名画被盗值数亿欧 被盗名画(图)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