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喜欢上学

http://www.sina.com.cn    《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 

  寻找让孩子喜欢上学的“吸铁石”

  女儿小学六年,特别热爱她的学校。学期中,每天早晨去学校的时候她都欢天喜地的;逢假期,总是还没到开学的日子,她就开始念叨想去学校了。这让我非常欣慰。我总觉得小学生喜欢学习的前提就是热爱学校、热爱老师、热爱同学并对学习充满兴趣,只有这样,他才会对学习充满热情并不断地成长进步。所以,女儿上小学的六年中,我们并没有刻意在她的学习上花太多的心思,而是想办法让她爱上学校、爱上学习。

  让孩子渴望和小伙伴交往

  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们就很注意给女儿找朋友。把她从幼儿园接出来,我们都会叫上几个小朋友一起玩一会儿才回家,因为玩得很开心,每次分别的时候孩子们都恋恋不舍的。因此,第二天早晨女儿就会很愿意去幼儿园,因为她很期盼和小朋友一起玩。

  上了小学以后,我们延续了幼儿园的做法,利用接送女儿的机会,跟家长聊天,寻找能和女儿玩得来的同学,如果家长允许,放学以后就在学校操场玩一会儿再回家。过了没多久,女儿就有了两三个经常一起玩耍的好朋友。

  在学校的课间,他们会在一起做游戏;放学后,他们会在学校教室或者操场玩一会儿再回家;节假日,我们家长也会组织孩子们一起去郊游或者参观博物馆等。

  对于孩子来说,同伴的吸引力很大,他们可以从同伴那里获得认可,或者学到自身没有的东西。跟同伴之间的交往和做游戏是孩子非常向往的。小学时,在同班同学中有几个这样的好朋友,就如同有了几块孩子上学的“吸铁石”,让孩子每天都渴望去学校见到这些同学。对于家长来说,让孩子喜欢上学的第一步便完成了。

  让孩子期盼和老师见面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小学生很听老师的话,简直视老师的话为圣旨。如果能让孩子喜欢上老师,那么他就愿意学习老师教授的东西,并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所以,从女儿上学的第一天起,我就想办法让她喜欢每一位老师。

  我观察每位老师的特点,把这些特点转换成优点,并在孩子面前评论老师。比如女儿小学的第一任班主任赵老师,性情非常温和也很有耐心,我就总在女儿面前夸她:“赵老师脾气很好,她对你们很有耐心,我很喜欢她。”女儿听我说得多了,便认定赵老师特别好,也渐渐喜欢上了赵老师。赵老师让女儿在每节课老师进教室的时候喊起立,我就跟女儿说:“因为你声音洪亮、口齿清晰,赵老师才让你喊起立的。她是真正喜欢你呢。”说这些的目的,就是让女儿喜欢上赵老师。事实上,我的努力很有效果,女儿一直非常喜欢赵老师,因此赵老师教授的语文课,她也学得很扎实。

  教数学的王老师快言快语。有一次我碰到了王老师,她跟我聊了女儿的一些情况。女儿看到我和王老师在聊天,回家后便问我王老师都说了什么。女儿的数学差一些,我估计她有些心虚。不过我告诉她:“王老师说她有个儿子,她非常喜欢女孩儿。她说在你们班她看你最可爱,说她真想让你做她的女儿。”女儿嘴上说:“真的吗?”但我还是感觉到她心里美滋滋的。第二天,她果真跑去问王老师:“老师,我妈妈说您想让我做您的女儿,是真的吗?”王老师听了哈哈一笑,跟女儿说:“是啊,你那么可爱,我就是想让你做我女儿啊!”说着,王老师还捏了捏女儿的小脸蛋,女儿高兴得蹦蹦跳跳。从此,在的眼里,王老师就跟妈妈一样,她学起数学来也有了劲头。

  对于其他的老师,我也采取类似的办法,让女儿喜欢上他们。由于喜欢每一位老师,女儿每天上学都很放松,因为她觉得是去跟亲爱的老师们见面了。

  就算再有缺点的老师,也是有优点的,家长不妨多找找老师的优点,并让孩子也看到老师的这些优点,从内心崇敬老师,只有这样,孩子才会爱上这位老师的课程,并努力学习。良好的师生关系,也是孩子喜欢上学的一个原因。

  让孩子的好奇心得到呵护

  一上小学,女儿就对自然课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无论老师讲植物还是动物,她都很好奇,一定要探个究竟,并乐意在课后认真完成老师的作业,无论是观察还是做实验,她都乐此不疲。

  在一年级的第一学期,女儿学习了叶子的形状,我便特意在周末带她去了趟植物园,观察各种树木的叶子,并将每种形状的叶子采摘了几片。那一次,她了解到银杏的叶子是扇形叶,枫树的叶子是爪形叶,还有圆形叶、心形叶、椭圆形叶等。回家后,我们一起把采集来的叶子贴在自然作业本上。周一到学校后,女儿的作业是最漂亮的,得到了老师的夸奖。更重要的是,女儿采摘叶子的时候,轻轻松松地就对叶子的形状有了充分的了解。这让刚刚上小学的女儿觉得原来学习是充满乐趣的。

  女儿要学习昆虫了,我们就允许她在家里饲养各种昆虫;女儿的课程学到了历史,我们就带她去博物馆了解更多的知识;我们带女儿到处去旅游,让她对地理有更加直观的了解……

  有些家长习惯把自然、历史等科目叫做副科,不太重视。从我家的经历来看,我觉得正是这些副科激发了女儿的学习动力,让女儿觉得学习是生动有趣的,从而爱上了学习。

  让孩子的成就感得到满足

  小孩子都喜欢被夸奖和鼓励。女儿小时候,只要她取得一点成绩,我和先生都会及时地夸奖她,并送上我们的鼓励,让女儿时时感受到爸爸妈妈的认同和肯定。在我们不断的夸奖和鼓励下,女儿觉得学习很有成就感。在这种成就感的不断满足下,孩子也变得越来越自信,而自信正是孩子做事情成功的基础。

  那时候,我们还会让孩子多读书,丰富她的知识。因为懂得多,女儿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总是观点独特、思想深刻,时常得到老师的夸奖,也赢得了同学们的羡慕,这些夸奖和羡慕,激励着女儿的去读更多的书,学习更多的知识。

  孩子天生是好学的,回忆一下孩子长大的历程我们就明白了。两岁宝宝会不断地问:“这是什么呀?”三四岁的宝宝会不断地问:“为什么呀?”五六岁的孩子遇到问题会问:“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啊?”那一个个的问题只有通过学习,刨根问底弄明白了他们才能满足。孩子在上学前认为学校会帮他解决更多的问题,所以对于上学是充满期盼的。

  如何让孩子保有这份期盼,让孩子持续地喜欢上学呢?这就需要家长调动自己的智慧,用心而又不留痕迹地做一些事情,让孩子在和同学、老师的交流相处中收获快乐,在好奇心和成就感的满足中收获成长。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上学  学习 
  • 新闻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1法国 德国4-0被追成4-4
  • 娱乐郭晶晶霍宅拍婚纱照甜蜜拥吻庆生(图)
  • 财经十余省市经济刺激计划已超10万亿元
  • 科技百度成立LBS事业部 地图用户7700万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16个班10个女班长 男孩危机时代降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晚剪脐带能防贫血吗 你的内脏有多脏
  • 女性女明星爱上深V装 7成中国女人不穿丁字裤
  • 尚品升级欲望:当男人代言女香 老藤酒的秘密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荷兰七幅名画被盗值数亿欧 被盗名画(图)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