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习惯应该趁早培养

http://www.sina.com.cn    《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 

  学习习惯的培养要趁早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是孔子的名言,意思是小时候养成的习惯好比天生的一样自然。对于小学生来说,从一年级开始就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这对他以后的学习生涯非常重要。

  女儿上小学前,晚上并没有早睡的习惯,她很能熬夜,每晚总要过了10点才会入睡。不过幼儿园每天中午都有1个小时以上的午睡时间,所以她的睡眠还算充分。上小学前的那个暑假,我特意调整她的作息时间,要求她每天晚上9点左右上床睡觉。起初,她躺在床上睡不着,我就给她讲讲故事,和她一起背背唐诗,逐渐的,她就按时睡觉了。

  上小学的头一天晚上,女儿洗涮完毕,就自觉地上床躺下了,当我过去看她的时候,她已经进入了梦乡。这令我非常欣慰,总算在上学前把睡眠问题搞定了。

  一上小学,我就告诉女儿:“咱现在是小学生了,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每天回家以后要先写作业,写完作业以后再玩。”女儿听了直点头。

  以后,每天回家我都提醒她先把作业写完,然后再带她出去玩,或者在家里和她一起玩。

  上学后没多久的一天,我有事要晚回家一会,便让女儿自己拿着钥匙先回去。当我从外面办完事回来,上楼梯的时候碰到了正下楼的女儿,问她干吗去,她说已经把作业写完,正准备下楼跟小朋友去玩。我规定了让她回家吃饭的时间,于是自己赶紧回家做饭。开门后,我还特意翻了翻女儿的作业本,发现她真的已经把作业都写完了。看样子,她是真的听从了我的教导,就算父母不在家,也能抵制外面小朋友的诱惑,先把作业写完才去玩耍。

  一个习惯的初步养成需要21天,而一个习惯的基本养成需要90天,也就是3个月。要让一个习惯固定下来的话,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坚持3个月。而且这3个月最好不要反复,如果反复多了,就会前功尽弃。所以,孩子习惯的养成其实是对家长耐心的一个考验。家长这关过了,孩子的那关也就过了。

  女儿在小学阶段,完成老师的作业后,我们一般不给她布置额外的作业。在低年级的时候,写作业之外的时间,我们会和女儿一起做游戏,或者带她到清华校园里去玩。高年级时,女儿写完作业会去阅读课外书,有时候也会邀请我们陪她出去玩。

  在女儿的学习习惯上,我们还有一个深刻的体会,那就是做事情要“专时专用”。

  所谓 “专时专用”,就是在特定的时间里做特定的事情。比如,我们和女儿商量,晚上7:00—7:30是写数学作业的时间,那么这段时间就专门用来写数学作业,在这半个小时里不许出屋晃悠,我们也不去打扰她,不给她送水果、送水等。如果她有不会的问题,先留着,等这科的作业全部写完了,再问爸爸妈妈。一科作业写完以后,可以休息一会,换一   换脑子,再开始写另外一科的作业。同样,在那段时间里只做那一件事情。

  这一点对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很重要,孩子也会养成专注做事的好习惯。因为毕竟在学校里上课期间和考试期间没有家里那么自由,不允许随便上厕所和做其他事情。孩子小,只要家长的话不侵害她的自尊,他就会听家长的。一旦养成了习惯,孩子就不会像有些家长说的那样,一会儿借口出来喝水看一眼电视,一会儿借口上厕所出来玩一会儿。

  专注力的培养,应该随时随地。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当孩子蹲在地上看蚂蚁的时候,我们不去打扰她,让她专注地看个够;孩子在拼积木的时候,也尽量让她完成作品后,再去叫她做其他的事情;就算孩子在看动画片,也要允许她把一集看完再离开。对孩子专注力的培养,可以在生活点滴中进行,而非一定等到学习的时候培养。

  培养好的学习习惯,也是对家长的一种考验。

  在对女儿习惯的培养中,我和先生一般采用正强化的方式,在她做得好的时候多多鼓励,甚至会给她小小的奖励。尤其是先生,总是用非常夸张的方式夸奖女儿。比如,女儿写语文作业通常要半小时,某天20分钟就写完了,他便会说:“哇,你今天只用了20分钟就把那么多的作业写完了,了不起啊!”夸得女儿洋洋自得:“我聪明呗!”或者某天女儿早早就上床睡觉了,他就会说:“辰辰今天又赶到我前边去了,看样子爸爸要加油了!”在这样不断的夸奖中,女儿觉得自己非常棒,内心的成就感被不断满足。而对于小孩子来说,成就感的满足,是她喜欢做某事的动力之一。女儿从小到大学习成绩都不是很拔尖,但是她喜欢学习,从来没有表现出厌学的情绪,跟我们对她持续的鼓励和肯定有很大的关系。

  学习习惯还包括每天的预习和复习、阶段性的小结以及课外阅读等,这些习惯一旦在孩子10岁之前养成,对他后面的学习乃至将来的工作、生活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所以,习惯的培养要趁早,千万别等出现问题了才动手。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学习习惯 
  • 新闻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1法国 德国4-0被追成4-4
  • 娱乐郭晶晶霍宅拍婚纱照甜蜜拥吻庆生(图)
  • 财经十余省市经济刺激计划已超10万亿元
  • 科技百度成立LBS事业部 地图用户7700万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16个班10个女班长 男孩危机时代降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晚剪脐带能防贫血吗 你的内脏有多脏
  • 女性女明星爱上深V装 7成中国女人不穿丁字裤
  • 尚品升级欲望:当男人代言女香 老藤酒的秘密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荷兰七幅名画被盗值数亿欧 被盗名画(图)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