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晚出生一两天要“留级”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适当放宽儿童入学年龄标准

  7月初是合肥市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的时候,部分于2006年9月初出生的学生在登记入学的时候被告知无法报名,原因是学校最新采用的电子档案系统无法录入2006年8月31日之后出生的儿童信息。

  2006年9月3日出生的童童7月3日去合肥市的一所学区内小学报名上学。本以为“年龄相差一两天并没有关系”,却受到学校招生工作人员的严词拒绝,童童的家长对此感觉非常冤枉:“和她同时上幼儿园的今年大多上小学了,我们的孩子却要‘留级’。”

  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年满6周岁的儿童可以报名就读小学一年级,然而出生时间相隔仅仅几天就不得不让孩子推迟一年上小学的“死规定”让部分孩子家长感到非常不适。

  据了解,安徽省中小学新生今年全部采用电子学籍,全省采用同一个系统和平台,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只使用一个学籍号。据安徽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介绍,在实施电子学籍之前,不排除有学校采用“弹性机制”对待入学年龄门槛的情况,比规定入学年龄晚几天的儿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入学,但是今年的电子学籍对入学年龄卡得很死,“月份不对,系统不接受,也就无法注册。”

  一些年龄与电子学籍设定的入学年龄相差几天的学生家长认为电子学籍将入学年龄“卡得过死”,刚性有余而柔性不足。一位即将面临此问题的教育界内部人士甚至对此也有微词。“无论是从目前儿童的智力发育水平,还是从现有的教学资源来看,部分放宽儿童入学年龄标准应该是可行的。”还有一些学生家长甚至想另辟蹊径,到一些民办小学报名入学,试图绕过电子学籍这个关卡。

  有全国政协委员曾建议,适当放宽儿童入学年龄,以适应部分儿童的教育需求。据了解,全国也有部分地市对儿童入学年龄采取弹性机制,即在优先满足适龄儿童入学和教学资源允许的前提下,适当放宽部分智力上和心理上均达到入学要求的儿童入学条件。

  对此,合肥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入学年龄的时间限定是全省统一规定的,“即便要放宽年龄,那么最后总有个限度,无论放宽到哪一天,都会有家长不满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冬病夏治 找准穴位在家也能“三伏贴”
  • 女性一张照片改变防晒观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新婚之夜朱德送康克清的纪念品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