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尼的屎尿屁之歌

  《你是世上最好的妈妈》

  米尼。你一声不吭在干啥

  妈妈,我放了个屁在被窝里

  “噗——”

  一起躲进来猛吸气吧

  真开心吖真开心

  你是我的好妈妈

  米尼。你一脸怪笑在干啥

  妈妈,我撒了泡尿在楼梯口

  “嘘——”

  一起等爸爸走过滑个跤吧

  真开心吖真开心

  你是我的好妈妈

  米尼。你巴砸小嘴饿了吗

  妈妈。我拉了堆屎在窗帘后

  “扑通——”

  又黄又软的绕条条

  还热着呢——吹吹气

  分你吃,分你吃

  你是我的好妈妈

  噼里啪啦岛的小屁孩

  很早以前,噼里啪啦岛上的人不懂得怎么生孩子。

  他们成天玩,饿了跑到海里抓鱼吃,渴了上树采椰子喝。噼里啪啦岛的人太贪玩了,连建个公共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总是随地大小便。久而久之,走在路上一不留神,就会摔个满脸屎。

  就算这样,总有人躺在百无聊赖的月色下,突然想起“老和大人玩真是太没劲了,要是能和一个胖嘟嘟的小孩成为永远的朋友,那才酷咧”这样的问题。

  他们“要个宝宝”的想法通常一萌生就势在必行。和我们这里的大人一模一样。

  当时,岛上没人懂得怎么生孩子。他们传宗接代的方法如下:找个静谧的黎明,顶着桶到椰子树下等着。当由天上升腾的云和海上蒸发的浪结合而诞生的第一颗露珠掉落时,赶紧接住它。拿回家放在床上,对它唱足三天三夜美丽的歌,露珠就会变成香软小宝宝。

  许多噼里啪啦岛的人都动过要孩子的念头,但“接露珠”是高难度的技术活。许多人(尤其是犯“恐高症”的女人)没有攀高爬低、灵活机敏的好身手;即使准确接住了,很多人(尤其是公鸭嗓的男人)也因为唱不出感人肺腑的歌,眼睁睁看着宝贵的露珠随着第四天黎明的阳光,“簌”一声化为乌有。

  久而久之,想要孩子的男人就找来抱着同样想法的女人分工合作,一个管接露珠,一个管唱歌。这样一来,噼里啪啦岛婴儿出生率果然有了些许提高。新生宝宝管男人叫“粑粑”(意为条状的大便),管女人叫“麻麻”(意为扁平型大便)。没办法,他们熟悉的第一个玩具就是满地大粪。

  再后来,不知从哪来了个会生孩子的唐嬷嬷。她有个体积庞大的屁股。这屁股大到只稍唐嬷嬷往地上奋力一坐,便能将岛上所有“粑粑屎”和“麻麻屎”震得凌空一跃——像炒蛋时颠颠锅,蛋就得翻面一样。

  唐嬷嬷非常珍爱她的屁股,秘不示人。她在自己房子门口挂了个牌,上面写着“代人生娃”四个大字。然后就和自己的大屁股一起躺上床,眨巴着眼睛等生意上门。

  噼里啪啦岛民差点挤破唐嬷嬷家的门槛。唐嬷嬷不得不拿出大喇叭对大家喊,让大家不要急。她说,在别处,自己确实是个循规蹈矩的代产妇。所谓循规蹈矩,就是符合生育孩子的自然规律:怀胎十月、一朝分娩。但噼里啪啦岛的供需关系实在太紧张了,从昨天到今天,已经有超过五千个人委托自己生孩子。要按正常流程,她就算一口气不歇地生个两三千年,还没个完。因此,她不得不跟大家商量,采用比较“激进”的流水线方法生宝宝。

  噼里啪啦岛的人都是急性子,一听到有流水线生宝宝的方法就大力赞同。后来才想起要一问究竟。

  唐嬷嬷说,她放的屁也可以变成小宝宝。而放屁这种事情,周期短、数量多、见效快、没有节假日,对母体伤害小、也不大受其精神状况影响。真是最好、最值得推广的孕产方式了。

  “放屁?”噼里啪啦岛的人边把大便随意拉在唐嬷嬷家门口的广场上,边奋力摇着头,拒绝接受事实。

  但唐嬷嬷安抚他们,说其实小屁孩和露珠宝宝长大后没有什么区别。甚至有数据表明,小屁孩更结实易养,聪明可爱。关于有人提出“小屁孩可能会很臭”这个置疑,唐嬷嬷认为这完全取决于委托人要养个什么样的孩子。如果委托人给她带来昂贵又芬芳的玫瑰膏、薰衣草饼、她吃完放出的屁肯定是香喷喷的,这样的屁长成小娃娃想必也端正可爱;要是委托人随便给她带点快烂了的老香蕉、隔夜的玉米饼什么的,当然也只能得到臭熏熏的小娃娃咯。

  大部分噼里啪啦岛的人一下子无法接受“要个小屁孩”这样的事实。和唐嬷嬷见面的第一天,他们心中五味杂陈,回家路上不知道摔了多少跤,糊了满脸大便。但即使这样,在深夜井边打水洗脸时,他们还是坚定地祈祷着:“虽然这个岛和我都臭气熏天,但还是请上天赐予我个露珠宝宝吧!小屁孩……真是有失身份的事呐。”

  过了一段时候,还是有些人扛不住,偷偷跑去找唐嬷嬷。有了生意,唐嬷嬷就成天躺在床上,动用她的大屁股放屁。

  她有时候放的屁有巨大又漫长的声响:“噗——”由此诞生的小屁孩个头高、胖、慢性子,脸上常带着茫然又好脾气的神情。

  有时候的屁声是快速且有节奏的“扑、扑、扑”,由此诞生的小屁孩机巧灵活,好动,有音乐天赋。

  有时的屁声像欲言又止的“呃——嗯”,由此诞生的小屁孩内向又羞涩,谨慎,热爱哲学、天文学这些向终极问题致敬的学科。

  有时的屁声又非常响亮、声震八方,但就短促的一声:“砰!”由此诞生的小屁孩热爱运动,有领导欲,但缺乏耐心。

  ……

  最怕那种只闻其味,不闻其声之屁。要是唐嬷嬷放了这样的屁,她就会大声喊起来:“我难产啦,我难产啦!快拍拍这个屁!”人们挥舞着拳头,胡乱拍打着眼前的空气。嗯,刚出生的屁和孩子一样,拍拍才能长踏实。

  后来,几乎所有噼里啪啦岛民都到唐嬷嬷那里去要孩子。他们把唐嬷嬷给他们的屁捧回家,放在熬糖水的锅里煮吖煮,就变成了香白嫩软的宝宝啦。

  一开始,小屁孩们多半在睡觉,它们睁开眼,想起自己是一个屁变成的,有些宝宝觉得很丢脸,就哇哇哇地哭起来,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命运和现实。有的宝宝觉得还挺好笑的,它们把“我是一个屁”这事藏在肚子里,经常拿出来想想,自个嘿嘿嘿地笑。嗯?米尼吖,米尼就是后面那种宝宝吖。

  小屁孩一打起嗝来就止不住,它们不停重复着:“嗝!嗝!嗝!”这和他们曾经是“一个屁”这事,有很大的关系。

  还有就是,小屁孩不能生气。他们一发火,就会脸红脖子粗,身体涨得越来越大。要是没人及时阻止,他们会像“一个屁”那样,气炸了!

  噼里啪啦岛的“粑粑”和“麻麻”从唐嬷嬷手上接过屁后,得一溜烟跑回家。要是中途摔了跤,或者是被什么事绊住了。搞得屁很不高兴,它就玩消失了。后来,为了提高路途的安全系数,岛民们齐心合力搞了次大扫除。小屁孩们再也看不见满地大粪,他们不理解“粑粑”和“麻麻”是什么,就管他们最亲近的大人叫“爸爸”和“妈妈”。

  他们现在只在星空下唱歌。唱给一切爸爸妈妈、小屁孩、波浪和群岛、大屁股的唐嬷嬷听。唱给总在暗处的屎尿屁听。

  PS:妈妈,我是从哪来的?——总有一天胖婴米尼会问起这个问题。

  它出生前,我也和许多准妈妈一样,吃叶酸、穿辐射服、念经、看好看娃娃的照片。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通常做出无所谓的样子,但最心底里希望自己的孩子举世无双。

  在产检房、待产室、以及后来的儿科病房,看过很多人的悲伤、忧虑、无助和焦急。虽然同情,但仍旧怀着侥幸的心理暗自想,我孩子是比较顺利的那一个吖!

  这是作为新妈妈的自私与不确信。

  胖婴米尼一周二时,被诊断身有隐疾,自愈的可能性很低,在两周岁前要动手术。过去的三个月,虽然总微笑着用力做事,但夜深人静,冷不丁就会陷入未来无尽的未知黑洞里。

  不知道该怎么办。孩子的成长有时候快逾闪电,有时候却如抽丝剥茧般细密难熬。

  不知道能求助于谁。作为一个从不许愿、认为心性的自由解脱远比在挫折中逢凶化吉重要一万倍的无神论佛教徒,我甚至都不知道怎么祈祷,向谁祈祷。

  三月十九号,米尼第二次检查前几天,在北京出差,已经连续几晚睡不安稳。我给广普法师发了条信息,很慎重地问:“师父,祈祷有用吗?”

  有的。祈祷能产生正能量。

  那天下午,谈事的间隙,我跑回房间,心里沉甸甸的,随便找个地方就跪下去。跪在一个特小资文艺的酒店豪华大床房地板上,窗外是别个房子的屋檐以及一角雾蒙蒙的天。但那一刻相信漫天神灵都莅临倾听,听自己一遍一遍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观世音菩萨”。

  然后听天由命地回家,去医院。听见医生说:“你的孩子自己长好了,不需要我们做什么了。他真棒!”

  不大爱拿苦难和霉运当谈资。之所以说起这个,是因为这是每个父母必然有过的体会。

  在没做父母之前,我们都是眼高于顶的人。生于五浊恶世,自己干过无数错事和傻事,却一味贪图索要完美的后代。希望孩子百病不生、遇难成祥、卓尔不群。

  现在,我想,从另一方面说,孩子的小病小难也许是他们要交付给我们的、上天最可宝贵的示现。让我们屈下膝来,用卑微的姿态聆听他者的痛苦、接受自己的无能、洞察生老病死迷障之外的勇气、遇见自己最无私的爱。

  以及,相信奇迹。

  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小米尼,总有一天,你会问我这个问题。

  在告诉你真相之前,我怕自己会忍不住滔滔不绝地说出各种傻话。

  比如,你是从浪花里浮现的。

  你是雾气凝结的第一颗露珠。

  还有,就像这个,你是一个屁变成的。

  我还会模仿各种屁的声音:

  “噗——”

  “扑、扑、扑”

  “呃——嗯”

  “砰!”

  你喜欢这个,对吧。然后我们俩就会带着害羞和快乐,哈哈大笑起来。

  现在,和未来所有的时间里,我都希望自己是带给你快乐的人,而不是带给你各种要求和判断的人。

  一个满目粪便的岛屿、一群满脸污垢的人,怎样欢迎从天而降的小屁孩呢?

  该把他搂在怀里。

  学习改变和宽恕,改变和宽恕自己,和这个臭气熏天的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