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照葫芦画瓢早已过时

http://www.sina.com.cn    《一本书看懂孩子的世界》 

  与宝宝讨论如何画画时,是需要一点技巧的。如果你一味地问他:“你画的这是什么?是猫吗?还是狗?怎么四不像?书上不是这样画的啊?”相信哪个宝宝都不会高兴的,自己最拿手的小画被最亲的人否定的一无是处,他能没有抵触情绪吗?

  又比如,你买回一些简笔画、卡通书堆他面前,说:“你看这只小狗多可爱,比着画哦!”然后在一旁指手画脚,干预他的“原创”思想,深度打扰他的愉快创造,你觉得,他会高兴吗?

  再比如,你照搬书本给他一个画画的标准让他学着画直每一条线,画圆每一个圈,还自以为是地认为书本上的就一定是正确的,只有照葫芦画瓢才完美,那么以后你的孩子如果对身边的美好事物没有知觉,从不好奇,漠不关心,或一生都不知道麦子和玉米的收获季节,那你就不要责怪他没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了……

  当然,如果你不想这样,那么现在就赶快脱离照搬照抄,放开孩子的手脚吧,带他走到生活中间去,他自然会插上想象的翅膀,用自己的观察,“我手画我心”!   

  下面这幅是2岁9个月时大晨跟我体验了一回公交车后,回到家,“创作”出的一幅小画,她说这是她在公交车上看见的。有朋友说:“说不定以后大晨还真把你拍在沙滩上了!”嗯,有点儿,我确实时刻有种被大晨拍沙滩的“危机感”!呵呵,好吧,让我们一起真真切切滴走进小孩子的世界吧!

  2岁10个月那天,我记忆犹新,大晨跑来抢我手机,我一个措手不及,就被她把手机扔了出去,这下好了,触摸屏都摔的和机身第一次脱离了。顿时,我那无名火冒了上来,大晨却一溜烟躲进了房间。我寻思:清醒清醒也好!知道自己错了就好。

  谁知,一分钟的功夫,她提着一张纸跑了出来,理直气壮地说:“妈妈,给你画了个手机,你先用着吧!”

  啊……还是自己看吧,有图有证据!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大晨那么喜欢画生活中的东西,还“艺术加工”了一下,我是很高兴并且很欣赏的!

  画画不是一门必学的技术,但却可以帮助孩子健康地、完善地成长。生活中处处都有美的存在,做一个会观察的人,任何时候,都是有所收获的哦。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艺术  美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