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独睡有哪些好处?

http://www.sina.com.cn    《儿童习惯养成全书》 

  勇敢的宝宝独自睡觉

  “朵朵你怎么又赖到妈妈床上了? 乖乖地到自己的小屋里睡觉去哦!”妈妈哄着朵朵。

  “不嘛!妈妈要我自己睡就是不喜欢我了,我要跟妈妈一起睡在大卧室,不许赶我走!”朵朵把自己埋到被子里,誓要顽抗到底。

  “妈妈不是赶你,独睡的好处很多。有个叫鲁伯特·默多克的人,小时候就被妈妈‘赶’到花园中的小木屋里独自睡觉。并不是因为他犯了什么错误,而是妈妈觉得外面睡觉对他有好处,是对他的锻炼。他不仅仅要适应这些树,更重要的是,他还要适应自然界的黑暗,适应独处,这样做会让他变得更勇敢。鲁伯特·默多克后来成了一个很有本事的人。”妈妈给朵朵讲起了故事。

  “妈妈,那我以后也开始自己睡觉,今天还和你睡哦!”

  “好的,下不为例!拉钩!”母女俩做了约定。

  让孩子自己去睡觉对其成长非常重要,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睡觉问题,而是发展孩子独立性、锻炼孩子自主能力的重要途径。

  独睡的好处有哪些

  尝试让宝宝学会独自睡觉,益处很多。

  独自睡,孩子就有足够的空间翻身活动,并能够尽可能地呼吸新鲜空气,有助于生长发育;让孩子适时与父母分床而独睡一屋,有助于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的培养,并可促进心理成熟。独睡能帮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养成自立生活的能力,促成孩子日后养成自爱、自律的性格,避免以后对父母的过度依赖。

  此外,独睡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孩子性识别障碍的风险。

  如果居住环境不允许宝宝分房睡,甚至分床睡,那么家长也要做到和孩子分被睡。鼓励宝宝自己铺、叠小被子,自己入睡、起床,利用一切机会培养宝宝的独立性。

  孩子生病或遇到挫折时,可暂时与孩子同睡,满足其生理心理需要,也方便照顾孩子。

  孩子为什么不愿意单独睡

  对妈妈的依恋是最原始的本能,孩子会舍不得离开妈妈。如果让他独睡,他就会感觉妈妈不喜欢自己了,会产生情感失落,造成情绪波动。

  不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孩子的恐惧感就会增强。比如害怕黑暗,害怕孤独,害怕动物,甚至害怕想象中的人和事物,这也是孩子特别拒绝独睡的原因。

  和孩子分床睡越早越好

  孩子出生前就布置好婴儿房,从婴儿期就培养他单独睡的习惯, 省得日后经历被“改造”的艰难。

  2 ~ 3 岁时,孩子正值个性萌发的低幼期,自我意识一天天壮大, 很多事都不喜欢别人干预。他们开始学习照顾自己, 慢慢减少对父母的依赖。此时,正是培养孩子从行为到心理独立的好时机。

  4 ~ 5 岁时, 孩子处于独立意识“发达”期,性格特征初步显现, 自立和自理的本领都大大增强。如若大人不给他自由的空间, 让他一味地依赖,坏习惯就会更加牢固。所以此时应该是孩子独睡习惯的巩固期,或培养独睡习惯的抢工期。

  爱心提示

  *内心能否独立是婴幼儿能否正确认识自我的一项重要指标。

  *研究表明,孩子的独立是从形式再到内容的。所谓形式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孩子行为方式,而内容则是孩子的内心。

  如何让孩子顺利习惯独睡

  独立并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需要有意识地培养。爸爸妈妈应该积极引导孩子独立入睡,从细微处培养其独立性。一下子让孩子自己睡小床,甚至独自睡在一个小房间里,的确会让他难以接受。父母应该采取合理的步骤,循序渐进,让孩子逐渐适应。

  一、习惯分床而睡。父母把孩子的小床放在大床旁边,待睡着后再把他单独放到小床上,

  让他逐渐习惯在自己的床上睡觉。

  二、训练独自入睡。父母要给宝宝充分的爱抚,让他感到安全和温暖;给孩子讲故事或欣赏舒缓的音乐,让孩子平静下来,然后他就会慢慢入睡。

  三、适应独睡一屋。给孩子布置一个温馨别致、充满童趣的“童话小屋”。墙上贴一些爸

  爸妈妈的照片或者孩子喜欢的卡通图片,孩子就会减少孤独感和恐惧感,安然入睡。

  要适时给孩子以鼓励和赞扬,这样既能保护孩子的安全依恋不失落,还能增强他独睡的勇气和信心。

  养成好习惯有诀窍

  可专门带孩子到独自睡觉的小朋友家去串门, 当着孩子的面询问小主人跟谁睡,得知小主人独睡后要大加赞赏。在此基础上,还可参观小主人的房间和床, 夸房间布置漂亮,小床柔软舒服。

  孩子会因此觉得能自己睡觉是件光荣的事,也开始希望有自己的房间和床。这时,妈妈再提议要他独睡的时候,他就会欣然接受。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消息称日化巨头将对洗发水洗衣粉提价10%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每况愈下:吞噬谷歌利润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