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http://www.sina.com.cn    《儿童习惯养成全书》 

  交往习惯——积极处世的智慧

  能够圆融处世的人,职场中领导信任下属尊重,生活中朋友相亲家人和睦。如何修炼达至圆融境界?小时候交往习惯的养成是一个坚实的基础。帮助孩子养成积极的交往习惯,掌握基本的社交技巧,能让孩子的成长更顺畅。

  测试

  你拥有过人的社交习惯吗?

  以下各题请选:“是”、“偶尔、“否”

  1. 喜欢独处,不愿意和其他小伙伴玩。

  2. 整天黏着大人。

  3. 同学有困难,自己在一边看笑话。

  4. 嘲笑犯错误的同学。

  5. 奚落家境不好的同学。 

  6. 和小朋友争抢玩具。

  7. 有好吃的自己先拿着吃。  

  8. 不容许别人动自己的玩具。

  9. 总是和小伙伴合不来。  

  10. 做事总是一条路走到黑。

  11. 做题不会举一反三。 

  12. 一看到一题多解题就犯愁。

  13. 听到别人的批评就不开心。

  14. 冲着别人打喷嚏。

  15. 随意打断别人的谈话。  

  16. 总是喜欢和别人抢话说。 

  17. 和别人交谈时,不专注,不看别人的眼睛。

  18. 答应好的事情很快抛在脑后。

  19. 见到熟人不打招呼。

  20. 有客人来不问好,不让座。 

  21. 遵守各种游戏的规则。

  22. 众人面前信心饱满地表现自己。

  23. 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  

  24. 犯错后积极寻找原因去改正。

  25. 能与大人主动谈心。  

  26. 有问题及时和老师沟通。  

  27. 使用“请”、“对不起”“谢谢”等文明用语。  

  28. 对于别人的成绩不嫉妒,虚心学习。

  29. 坦然接受游戏的输赢结果。 

  30. 能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

  评分标准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题选“是”得0 分,选“偶尔”得1 分,选“否”得2 分。21、22、23、24、25、26、27、28、29、30 题选“是”得2 分,选“偶尔”得1 分,选“否”得0 分;

  测试结果

  得分在50 ~ 60 分:

  拥有这样的成绩,可以看出你在社交中是个能力超群的人,是个社交达人。这样的你,以后在社交中绝对能够处理协调社交中的各种关系,做到游刃有余,应付自如。

  得分在40 ~ 50 分:

  放心,你已经掌握了非常好的社交技巧,如能在某些地方再加强,就会表现得更出色。

  得分在30 ~ 40 分:

  你的社交能力处于中等水平,有很多值得改进和学习的地方,你还得在这方面下点功夫,多动脑子,学习一定的社交技巧。    

  得分在30分以下:

  非常抱歉,你在社交方面还需要更多的指导,否则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会不断碰壁,在社交中圈里不受欢迎,很难有真正的朋友。你必须想办法来增强自己的社交能力。

  承诺,不是说说而已

  “我们的班队会马上要到了,我烦透了。老师让我在家好好熟悉主持词,可我真想

  跟你们出去玩。妈妈,你说我能不能不当主持人,去旅游?”朵朵显然很纠结。

  “不可以,你既然答应老师要做主持人就必须履行。答应的事一定要完成,咱朵朵从小就要做个讲信用的孩子!”妈妈不赞成朵朵的想法。

  “好吧!”朵朵还是有点委屈。

  “为了你安心当主持人,我们这周不去郊区玩了,在家陪你练主持词!等你忙完这件事以后,我们再一起去,好不好?”还是爸爸心疼女儿。

  “太好了! 真是我的好爸爸!”朵朵高兴地跳起来。

  古代有个成语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意思就是既然已经说出去了,就无法再收回了。也就是说,许诺的事情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去兑现,要信守承诺。守信履诺不仅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的标尺,更是通向成功的通行证。所以,从小培养孩子信守承诺的好习惯是家教的一个重要任务。重信守诺的孩子,将会更能承担生活的责任和使命。

  孩子必须要明白的一些道理

  孩子还小,很难理解道德评判标准,这就需要家长进行相关的教育。家长要结合生活中的具体事例或故事,来告诉孩子“人无信则不立”的道理。告诉他,人在生活中若老是不履行自己的承诺,就很难赢得别人的信任,而失去了别人的信任也就失去了和人交往的基础。还要告诉孩子,信守诺言是一项重要的感情储蓄,而违背诺言则是一项重大的破坏性支取;如果一个人不能把守信作为制约自身行为的准绳,那他在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都将会蒙受其害。所以,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设法办到,如无法实现,也要及时收回承诺并请求原谅。   

  让孩子量力承诺

  孩子知道了承诺就必须承担履行的责任后,家长要提醒他不可轻易许诺,要在自己的实际范围内做出有办法兑现的承诺。比方说,答应给小朋友分享自己喜欢的玩具、爱看的书,答应帮妈妈承担家里浇花的任务,每天帮爸爸收拾报纸等,这些都是孩子力所能及的,能很好地履行。如此,兑现的快乐会让他心生满足感,并逐渐形成习惯。

  做一个提醒者和督促者

  孩子能对别人做出承诺,是一种敢于担当、有责任感的表现,是非常值得肯定的。答应别人要做到的事,马上努力履行更是一种优秀品质,可是很多孩子还很难做到这一点,这就需要家长来提醒他督促他。

  如果孩子已经把承诺的事情忘在了脑后,家长就要担负一个提醒者的角色。提醒孩子拖延或悔约是不对的,指出不守承诺的严重后果,鼓励、督促孩子去信守自己的承诺。如果孩子承诺的事情的确无法实现,家长可以给予他一定的帮助,并强调这样做是因为信用非常重要。如果实在无法兑现,让孩子要给予对方合理解释,不能让孩子轻易失信于人。

  养成好习惯有诀窍

  孩子是否信守承诺,离不开家庭的熏陶,父母的影响更重要。父母在照顾孩子的衣、食、住、行、用的时候,也会对孩子有所承诺。这些承诺需要父母一一如期兑现,不能只开空头支票,这会让孩子一次次失望,甚至有受骗的感觉。父母要用自己的守信来影响孩子,让他知道,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想办法做到。

  爱心提示

  *法国剧作家莫里哀说:一个人严守诺言,比守卫他的财产更重要。

  *重信守诺的人更懂得生活的使命和责任。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消息称日化巨头将对洗发水洗衣粉提价10%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每况愈下:吞噬谷歌利润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