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条例出台幼儿为何仍殒命校车

  6月11日,河南濮阳市开发区开州路办事处张仪村村内街道上,一辆超载幼儿园校车发生燃烧事件,致使4名幼儿死亡,1名幼儿和司机重伤,2名幼儿轻伤。据初步核实,车辆核定乘坐8人,事发时车内共有13名幼儿和1名司机。

  甘肃正宁幼儿园校车事故后,校车条例提上议事日程。但几个月后校车条例出台,幼儿却基本被排除在校车条例之外。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高中学生上下学不纳入校车服务范围,幼儿入园也以保障幼儿就近入园和由家长接送为原则。

  通览校车管理条例,只在附件部分提到幼儿园校车的问题,条例第六十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合理规划幼儿园布局,方便幼儿就近入园。入园幼儿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对确因特殊情况不能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需要使用车辆集中接送的,应当使用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幼儿专用校车,遵守本条例校车安全管理的规定。

  当初制订校车条例的起点是幼儿园校车惨祸,校车条例出台了,却基本没幼儿啥事了。依照条例的精神,幼儿是要以就近入园为主,以家长接送为主,除非万不得以才让校车接送。

  但就近入园应当以有合格的幼儿园为前提,而且谁不知道就近入园的好处呢?就近入园,又省钱又省力,家长和孩子都会轻松好多,乘车却有很多风险,谁也不愿意将自家的宝宝送到那些超载的校车上。但就是这样的现实境况,那些制订校车条例的人想过没?是不是以为家长都懒得不愿意接送孩子呢?

  校园条例如此,也就难怪校车事故会一再发生了。此次的校车条例制订得确实快,但校车管理是不是有现实针对性,是不是起到了作用,事实已经一再地作出了回答,河南这几名被烧死的幼儿就是校车管理状况的最新证明,也是对校车管理条例的问答。

  这说明校车条例根本就没有触及到问题的实质。须知,正宁校车事故的原因是逆行和超载,根本原因是监管缺位;河南的幼儿园校车事故也与超载有关,根本上还是个监管问题。那么,即使校车条例给了校车优先权,给了校车不得超越权,又试图让校车变结实,但校车事故还是照旧。

  当然,先进的理念没有错,给孩子们配备结实的校车也是好的,但问题的关键并不在这儿。就说配结实的校车,谁来掏钱?公办幼儿园有财政掏钱,普通私立幼儿园谁掏钱呢?幼儿园已经被挡在校车条例之外,财政自然不会资助的,剩下的只有家长和幼儿园掏钱,本质上就是家长掏钱了。近来许多民办幼儿园都面临换校车,许多家长面临孩子无车可接的困境。而接送幼儿园的,多是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这些人本身并没有多少钱,也无力亲自送孩子,如何让这些人的孩子有安全的校车,就一直是一个困境。

  面对这些死于校车的孩子,该好好地想一想这些问题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