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处理“问题”的几个原则

http://www.sina.com.cn    《从零开始做父母》 

  对于孩子的“问题”,又该如何处理呢?下面我就根据自己当前的认知,向家长推荐以下几个针对性的策略:

  尊重与包容

  对于那些发展性的问题,我们要理解和包容孩子。比如,孩子的所有权意识发展后,可能会出现一个“护东西”的阶段,在这个时期,如果我们关于分享的引导不能产生效果,就要尊重孩子的所有权意识,而不是强迫他们分享,否则他们习惯了权利被“剥夺”之后,可能长大后就不懂得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再比如,孩子的想象力发展后,可能会出现一个因为分不清想象与现实而说谎的阶段。这个时候,我们不要急于责备孩子,而应尊重孩子放飞想象的自由,理解他们,等孩子的心智发展到可以明确区分想象和现实的时候,因这种原因产生的说谎行为自然会消失。

  疏导与引导

  有时候孩子出现问题,是由于不懂得社会规范的要求或问题解决技能不发展所致。在这个时候,我们不妨不失时机地向孩子传授社会规范或引导他们发展问题解决技能。比如,孩子在一起玩的时候,由于交往技能的局限,很容易出现用“打人”来解决问题的行为,我们在处理争端时就要告诉孩子,打人是不对的,同时我们还可以引导孩子想办法,用什么方式可以更好地解决问题,甚至直接教孩子解决当前问题的技能。

  规范与限制

  有时候,孩子出现问题,是因为自己没有能力判断自身行为的适切性。这个时候,我们要明确地给出我们的规则,以便他们明确行为的界限。比如,处于空间敏感期的孩子,可能喜欢到处探索,常常这里摸摸、那里动动,却不知道什么东西是可以动的,什么东西动了会有危险,所以可能会出现随手去动插座等危险物体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明确限制孩子,遭到限制的孩子可能会因行动自由受限而大哭大闹,但这种哭闹是一种健康的痛苦,哭闹之后,他们会渐渐明白自身行为的界限。

  共情与倾听

  有些问题可能比较棘手,特别是对于那些处于执拗敏感期的孩子来说,我们的教育干预,特别是限制,可能会让他们感觉自己失去了对周围环境的掌控,进而出现大哭大闹甚至撒泼打滚的行为。这个时候,如果其他策略都无法奏效,我们就认真倾听孩子的宣泄吧!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