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和种树是一样的道理

http://www.sina.com.cn    《从零开始做父母》 

  送桐桐去幼儿园的途中,看到园艺工人拉着一车树向前行驶,忽然想到柳宗元写的《种树郭橐陀传》,这育儿和种树,还真是一样的道理。

  很少会有人抱怨“种树难”,关于“育儿难”的感慨却比比皆是。其实,育儿和种树一样,本来可以很轻松。这个轻松的前提就是:了解孩子成长的基本规律,善于把握成长的关键点,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任何事情都是有规律的,只要掌握了规律,做起来就会事半功倍。就像种树一样,你把小树种在那里,该浇水的时候去浇水,该施肥的时候去施肥,只要小树在正常成长,就别过多地干预它;当小树有长歪迹象的时候,就明察秋毫,去扶扶正,矫正于萌芽之中,则小树的成长就省心多了。反之,如果我们不顾小树原来的生长规律,一心让小树长成这个样子、那个样子,则我们就需要一会儿把它的枝杈弄成这个形状,一会儿又弄成那个形状,以便小树向着我们期待的方向生长,这样做不仅费时费力,弄不好还容易弄伤了小树,吃力不讨好!

  小树的成长需要自由舒展枝叶的空间,哪怕这样暴露意味着它必须经历风风雨雨,也要比长在温室里更容易吸收成长的能量。反之,如果由于担心小树长在外面被小羊啃破了皮、被大风吹坏了等风险而把它种在温室里,则小树就难以长得枝繁叶茂,甚至会变得柔弱无力、奇形怪状。孩子也是一样,如果为了看护的方便,或者担心这样那样的风险,就束缚他的发展空间,让孩子的探索处处受限、活动处处碰壁,则孩子或者会因为难以充分释放天性而无法体验成长的快乐,或者因为不曾经历必要的摔打而脆弱不堪,一旦他哪天需要独自面对真实的世界,会更容易恐慌、无助,经不起风吹雨打。反之,如果给孩子足够的成长空间,孩子或许会遇到一定的挫折、风险,甚至受点儿小伤,但这是成长的必然代价,就像小树的成长也不会一帆风顺一样,孩子的成长也往往需要经历各种挑战。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终将慢慢明白,真实的世界不是妈妈温暖的怀抱,而是充满变数的生活,有苦也有乐,妈妈会用爱的力量,给他尽可能的支持,即使在经历摔打的时候,他也不是孤独的。其实,温室里的孩子,也不会是绝对安全的,更不会是绝对快乐的,如果他们享受温室的环境,则必然要在面对真实世界时惶惑不安,这是比让孩子时而受点儿摔打更可怕的结果。

  有的家长,对育儿过程抱着过于完美的期望,认为孩子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应该在自己掌控或预期的范围内,如果孩子的什么言行看不懂了,就或者认为是孩子的不正常,或者认为是自己的失败。实际上,虽然孩子很小,他毕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跟父母是不同的两个人,不可能凡事做到你的心里去,说到你的心里去,当你失去这种掌控感的时候,应该认识到这是正常的状态,而不是你或孩子出现了问题。否则,如果动辄因为孩子说了自己听不懂的话或者做了不合自己期待的事情而过分焦虑,则受到感染的孩子也容易焦虑不安,不知道自己哪个环节又出了毛病,招致了父母的不高兴。长期下去,孩子很容易变得缩手缩脚、患得患失,以免不小心触犯父母的“心理禁区”。我相信园丁种树的时候,即使对种下的小树关爱有加,也不会给自己设定这样的目标:“我要掌握小树所有的成长细节,如果无法弄明白小树为什么在这里发了个杈,在那里长了片叶,就要想办法确认小树是不是正常,如果搞不懂,就是我的失败。”因为园丁知道,作为一个植树者,他的责任是陪小树成长的那个人,为小树成长的大方向负责的那个人,而不是反复思忖小树为什么不是这样而是那样、自寻困扰的那个人,否则,种树就失去了乐趣。简言之,只有一个懂得抓大放小、处之泰然的园丁,才能种出一棵健壮而不失独特之处的大树,同样道理,只有一个内心强大、明智超脱的母亲,才会带出一个平静坦然、富有主见的孩子,如果母亲容易草木皆兵,则孩子也很容易杯弓蛇影!

  “忧之太勤,反害其身”,种树如此,育儿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