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应对孩子的不当行为

http://www.sina.com.cn    《父母的情商决定孩子的一生》 

  逆向思维——将孩子的“坏事”变成好事

  小学二年级的小胖回家时,在楼下看到同学小丫爸爸的车停在自己家的车位上。

  “她家的车怎么能停在我家的车位上呢?”

  作为邻居和同学,小胖早就对小丫有一肚子意见了。小丫是班长,不仅不给小胖一些照顾,反而利用邻居信息上的便利,经常到老师那里打小报告(比如小胖有一次不想上学请病假,结果被小丫看见了)。小胖早就想给小丫一点颜色瞧瞧,现在终于逮着机会了。正好刚下过,周围又没人,小胖迅速花园里抓起一把稀泥抹在小丫爸爸的汽车前面的挡风玻璃上。

  上楼回到家里,小胖告诉妈妈张珊,说小丫爸爸的车占着自己家的车位。张珊说她知道,她上楼时小丫爸爸跟她打过招呼:他朋友来访,朋友的车停在他自己的车位上,所以,借用一下车位,朋友很快就会走,而小胖的爸爸要七点以后才回来。

  “哦。是这样。”小胖有些不自然地说。

  “小胖,出了什么事?”见小胖有些不自然,张珊问。

  于是,小胖将自己在小丫爸爸车抹泥的事说了出来。

  张珊听完小胖的话之后,挨着小胖坐了下来。她笑问:“把稀泥抹在小丫爸爸汽车的挡风玻璃上,是不是感觉很刺激冒险?”

  小胖点头说是的。

  “不过,你想没有想过,当小丫爸爸看见他的汽车被弄成这个样子,他会是什么感受?”

  小胖脸上又有些不自然了。

  张珊继续说:“如果小丫也在我们家的车上抹稀泥,那你会是什么感觉?”                    

  小胖说自己肯定会很愤怒。

  “那么,你现在应该怎么做才对?”张珊仍然很和蔼地问。

  小胖说:“那我现在就去把她家车上的稀泥擦掉,可以吗?”

  “不错,这样做很好!”张珊笑着说:“不过,你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那我要怎样做才会更好?”小胖不解地问张珊。

  “小胖,你想想,如果我们家的车被人家抹了稀泥,人家擦过之后,你还希望人家怎么做?”

  小胖想了想说:“我希望他说声‘对不起’,并保证不再给我们家的车上抹稀泥了。”

  张珊笑着说:“你真乖!那么,你愿不愿意去向小丫的爸爸道歉?”

  小胖有些不情愿,因为她怕小丫又为这事向全班同学“广而告之”。

  张珊说:“我知道你现在有点儿难为情,要不等一下我陪你一起去?”

  小胖最后坚定说自己一个人去,有一股男子汉一人做事一人当的气概。

  ……

  我们应当为小胖的勇气鼓掌,不过,我们更应该为张珊的行为鼓掌。如果不是她用情商调整了小胖的感情,那小胖就不可能会鼓起勇气去向小丫爸爸认错。

  如果张珊情商不是很高的话,那她在听完小胖说自己往人家车上抹稀泥的事后,肯定会给小胖一顿臭骂,甚至一顿痛打。之后,自己去给人家擦车和道歉。但是,小胖挨骂或挨打之后心里肯定不服,后悔把这事告诉张珊。于是,他会再一次找机会报复小丫,只不过他会变得更加小心,不让大人知道。这样,小胖不仅没有从这件事中汲取教训,得到进步,张珊反而将他在错误的路上推得更远。

  张珊的高情商首先表现在她听完小胖说的抹稀泥的事后,没有怒火中烧。她知道生气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更无助于小胖从这件事当中汲取教训从而得到进步,这是她识别感情能力高的体现。

  她接着问:“把稀泥抹在小丫爸爸汽车的挡风玻璃上,是不是感觉很刺激冒险?”这是她在发挥利用感情的能力。正是她这么一问,小胖才没有产生抗拒抵触的情绪,为后面的母子的有效沟通创造了所需的氛围。

  当张珊让小胖明白了给人家车上抹稀泥不对的道理之后,并没有直接要小胖去给人家擦车和向人家道歉,而是继续采用诱导的方式让小胖自己决定去擦车和道歉。张珊的目的很明显,那就是要通过这种诱导引发小胖自己的思考,继而产生感情共鸣,从而形成一种内在动力,有了这种内在动力,小胖就开始意识到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从而学会自律。这也是张珊情商带来的效果。如果张珊直接命令小胖去擦车和道歉,那这对小胖来说就是一种外在的动力,他之所以去擦车和道歉,纯粹是为了满足张珊的愿望,对张珊负责。由于没学会自律,过不了多久,他还会继续“闯祸”,屡教不改,最终成为一个真正的“问题孩子”。

  张珊在小胖做“坏事”之后,淋漓尽致地发挥了情商作用,由小胖一开始的“得意洋洋”到最后的自愿去道歉,这样,不仅让小胖认识到了抹稀泥这件事的错误,而且知道犯了错误之后如何去改正和弥补自己的错误。将发生在孩子身上的“坏事”变成对孩子成长的好事,这就是家长情商的神奇功效!

  孩子不懂成人世界的规矩,又缺乏社会经验,所以他们经常做出一些不当行为——即成年人眼中的“坏事”——是很正常的,因此,孩子做了“坏事”并不可怕,问题是家长要善于将孩子的“坏事”变成好事。

  反思:在孩子做出不当行为后,你一般是如何应对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提起公诉
  • 体育肖天:担心集体球项目 易建联任中国旗手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社保十二五规划只字未提公务员养老改革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海南黄花梨遭疯狂盗伐和高价收购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