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岁宝宝有哪些特点

  《儿童智能开发百科》

  朵朵妈一回家,朵朵就看到了妈妈手里的一串大香蕉。她立刻放下手中的小熊玩具,跌跌撞撞地向妈妈走去,一边还说:“朵朵吃香蕉,朵朵吃香蕉。”

  朵朵妈一边张开双臂迎向朵朵一边说:“好,妈妈给朵朵剥香蕉。”

  听到妈妈的话,朵朵却不高兴了,停住脚步说:“朵朵剥香蕉,朵朵剥香蕉⋯⋯”

  朵朵妈笑了起来,说:“好,朵朵剥香蕉。”

  1~1.5岁宝宝特点须知

  父母会发现,突然之间生活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可爱的宝宝成了一个捣蛋王,身边充斥了无穷无尽的灾难:被撕得稀烂的书、打碎的花瓶、乱成一团的毛线⋯⋯这其实是宝宝在探索世界,不要过分地限制他。

  手的技巧

  智能开发关键词:开始用杯子

  1~1.5岁这段时间,宝宝的小手动作能力更是让我们刮目相看,他们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完成以下的事情:串珠子;捡豆子;把图画书翻到自己喜欢看的那一页,看完后还会合上;把小皮球在屋里扔来扔去;笨手笨脚地用汤匙吃东西,用小杯子喝水或牛奶;玩沙时会用铁铲挖沙放进桶子里,也会把水舀到桶里;喜欢用笔捅纸或在纸上画上自己认为好看的图画;搭积木的个数可以增加到4~5个。总之,进步的表现多得有点数不过来。

  让宝宝开始用杯子

  随着宝宝的小手逐渐灵活,力量不断增强,家长就可让孩子使用水杯喝水或喝牛奶。让宝宝及早使用水杯的益处有很多:

  ◆水杯的使用,对1岁以后的幼儿的身体发育以及认知能力的提高有促进作用。

  ◆水杯的使用,可避免长期频繁使用奶瓶而可能导致的龋齿。

  ◆水杯的使用,给了宝宝更多说话的机会。

  做练手游戏让手指更灵活

  本书57页介绍的“杯中分豆”的游戏,同样适用于这一年龄段的宝宝锻炼手指的灵活性。

  孩子对这样有目的性的游戏很感兴趣。反复做这样的游戏孩子可得到多重锻炼:可练手、练脑、练观察力、练分类能力等。有一点家长需特别注意:不能让孩子单独玩,一定要陪在他身边,以免发生孩子把豆子放到嘴里被噎住或把豆子弄入鼻孔等危险。

  另外,家长可以把家里带盖的塑料小瓶找来让孩子玩。家长先将瓶盖拧下来,再盖上,并告诉宝宝这是那个瓶子的盖子。几次之后,将瓶子与盖子递给孩子,孩子也会尝试着去盖瓶盖,甚至要把瓶盖拧上去。

  这样的游戏,不仅锻炼了孩子小手的动作,也让孩子通过对瓶盖与瓶子的关系来更好地理解事物之间的关系。

  人际交往

  智能开发关键词:独立并依恋/想交往却怕生

  宝宝1岁以后越长大越依赖妈妈。有的宝宝无论妈妈去哪里,都像跟屁虫一样跟着到哪里,简直就是妈妈的一个小尾巴;妈妈一离开马上惊恐不安,继而大哭起来满屋子去寻找,未果则哭声更为惨烈;睡觉没有妈妈的陪伴无法入眠;出门没有妈妈的陪伴会很不开心⋯⋯这样的表现也是宝宝认知中的一大进步,因为他意识到妈妈对自己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是无人可以替代的。

  宝宝依恋的对象不仅只是妈妈或其他最亲近的人,对他常用的一些物品也会依恋,什么时候都不忍释手。他们依恋的东西或者是常玩的玩具,或者是让他舒服的小枕头,或者是那个一直以来没有离开过他的奶瓶,甚至是自己带在手边的小布条。这个年龄的宝宝,对人和人之间的交往也会产生浓厚的兴趣,而且有了很强烈的交往欲望。他们开始不满足每天呆在家里自己玩或是只和父母交往,迫切地盼望出门和别的小伙伴一起玩耍,体验交往的快乐。  他们会对小朋友微笑或大笑,发声或说话,以此来吸引别的小朋友的注意;也会把自己喜欢的玩具给其他小朋友递过去;有时会凑到小朋友旁边抚摸其他小朋友,甚至拍打或推搡人家。同时,宝宝又很胆小。家中来了客人,父母让宝宝向客人问好,宝宝躲到父母身后不吭声,或吓得直往父母怀里钻,甚至还吓得大哭起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