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爱,宝贝才快乐》前言

http://www.sina.com.cn    《怎么爱,宝贝才快乐》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好宝贝,是天生的诗人、哲学家,是快乐的小天使。上天赋予孩子们无穷尽的潜能,是一块需要父母精心雕琢的玉。

  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皆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每个阶段的成长都至关重要。书中记录的豆豆刚好处于2-4 岁的人生“第一反抗期”,这时,父母要学会放下身段,换位思考孩子的真正想法,而不是用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去替代他的。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到他的真正需求,在跟孩子玩各种亲子游戏中感受他、接近他、爱护他,和他一起成长。

  但在当下这个竞争激烈、浮躁不安的社会里,父母们很难做到用心地陪伴。我作为一位孩子的父亲,对此深有体会。如果没有时间陪伴孩子,那么无论你内心里对孩子有多么深的爱,孩子都很可能感受不到。因此,父母要尽量拿出足够的时间,陪同孩子一天天长大,用心养育出阳光的孩子。在陪伴中增进亲子关系,让孩子深深明白,他是父母最好的礼物,是父母最重要的生命连接。在豆豆出生后,我迅速调整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拿出足够的时间和全身心的爱来陪伴豆豆成长。我说服了托幼班的老师跟我一起记录豆豆的成长,而我自己则每天早晨五点半就起来记录下豆豆的成长事迹。如今翻起这本日记本,看着当初详细的记录,内心里涌起暖暖的感动和沉甸甸的幸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孩子的第一教育场所,是孩子成长的温馨港湾。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他的成长起着最深刻久远的影响。家庭教育是孩子一生教育的起点与基础,家庭的气氛对孩子的个性形成、情感发育、习惯养成,都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我相信天底下所有的父母都很爱自己的孩子,这份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自信和力量的源泉。决定一份爱的质量高低,并不是取决于父母的社会地位、经济收入、学历等因素。从父母的角度来看,关键点不是爱与不爱,而是“怎么爱”,如何用适合孩子身心发展的方式去爱他,用孩子自己喜欢、接纳的方式去爱他;只有这样,孩子才能真切地感受到父母浩瀚如大海般的爱,也只有这样,孩子才能真正地快乐!

  感谢我的宝贝女儿豆豆,是你成全了我做幸福爸爸的全部经验及创作此书的源泉与动力。感谢我深爱的妻子、女儿的好妈妈,十年来没有你对我事业的强烈支持与对女儿的无私奉献,就没有今天幸福快乐的好日子。感谢在豆豆成长之路上给予关心、爱护的所有托幼班的老师们,是你们的辛勤耕耘与付出为此书的成形画上浓厚的一笔。感谢涌思图书的吴庆、刘洁丽两位既专业又敬业的资深编辑,没有你们的辛苦工作与努力付出就没有此书的最终出版。当然也感谢所有对我与女儿付出关爱的亲朋好友们。

  如果读者朋友对本书的观点有不同意见或疑惑,欢迎批评指正与沟通讨论。

  愿全天下的孩子都能快乐、健康成长!愿全天下的父母都在养育子女中体会幸福与快乐!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