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主动寻求帮助

http://www.sina.com.cn    《怎么爱,宝贝才快乐》 

  老师的记录

  学习目标

  1. 模仿能力提升操:小手,小脚。

  2. 自理能力训练:洗手学习。有相应的挂图资料,详解洗手的程序与方法。老师在前面做示范,让小朋友一边看老师,一边对照图片完成洗手行为的学习。

  3. 认识数字“10”,点数1 ~ 100。

  儿歌:小老鼠上灯台

  小老鼠,上灯台,

  偷油喝,下不来。

  吱吱吱,叫奶奶,奶奶不来,叽里咕噜滚下来。

  在园表现豆豆今天的表现挺好的。上午喝完水后,她慢慢地走近孙老师身边,然后对孙老师说:“孙老师,豆豆的裤子湿了,我还有裤子穿吗?”当时豆豆表达得特别婉转而生动,脸上也有丰富的表情呈现。然后老师又问她是怎么弄湿的?原来是喝水时小朋友不小心把水洒在地上,豆豆不知道,坐上去弄湿的。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得很清晰,豆豆的语言表达能力越来越棒啦!豆豆上课学认数时,刚开始跟大部分小朋友一样,有些不专心。她听到老师说表现棒的小朋友可以得到漂亮的小贴画。这时,豆豆好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马上就大声地数数,也正确地说出数字“10”,继续加油噢!

  1. 豆豆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确实有明显的提升与进步,这点作为家长的我感到非常自豪与欣慰。平时我们常常给豆豆朗读各种童话故事及各种优秀的绘本故事。此外家长还要耐心地聆听幼儿的语言表达,多多与幼儿进行沟通。刚开始幼儿不能很好地表达时,不要立即打断,保护好幼儿强烈的表达欲望。

  2.“听到老师说表现棒的就可以得到漂亮的贴画,豆豆马上就大声地数数,”从幼儿心理角度分析,这时幼儿会顺从甚至更积极的原因是自我意识在完善过程中,需要外界的肯定与加强,也是幼儿好胜心的一种呈现。针对这个阶段的幼儿,老师这样引导的方式是可取的,幼儿的“潜意识转化力”是通过自我暗示与外在暗示两种方式呈现,由于年龄偏小,更要借助于外在暗示的力量给予启发。

  成长点评

  贴贴纸

  爸爸妈妈、小宝贝围坐成一圈。爸爸把一包贴纸展示给小宝贝看,说:“我想在你身上贴一张贴纸,你喜欢哪一张?”小宝贝选了一张之后,爸爸又问:“你希望我在哪里?”小宝贝告诉爸爸想要贴的位置,爸爸就把贴纸贴在相应的地方。然后小宝贝就接下去问坐在旁边的妈妈同样的问题。每个人都问了一遍且身上都贴了张贴纸之后,第一轮游戏就结束了。游戏可反复进行。

  游戏目的: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

  注:如果没有贴纸,也可以先引导幼儿作画,用画好的画来做游戏。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