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论就是我的孩子学习差

http://www.sina.com.cn    《没有遗产,我们为孩子留下什么》 

  为了修理冻裂的锅炉,整整一上午,我都在那折腾来折腾去,可仍是有心无力。请人来修固然能够马上解决,可对一个并不宽裕的家庭,几万韩元[译注:1元人民币约等于178.39韩元(2012年2月20日汇率)]的修理费显然太过奢侈。于是,这几个小时,我一直在和“闹别扭”的锅炉较劲。

  “我回来了。”

  外面传来大女儿的声音。

  不一会儿,锅炉室的门开了,扎着一对麻花辫的静子从门缝中探出头来。

  “爸,我们已经放假了。”

  “啊,是吗?”

  “还没修好吗?很难修吗?”

  静子一边问,一边走进锅炉室,好奇地端详着我的“战果”。

  看来还得请人。我来到院子,掸了掸身上的灰。这时候,妻子提着菜篮子走了过来。

  “修完了吗?”

  我脱下手套,说道:

  “不行,完全搞不定,看来得叫人来修。”

  “会花很多钱的……”

  妻子的脸沉了下去。

  修理工到的时候,我正在用从邻居家借来的电暖气取暖。打招呼的同时,我突然注意到静子的书包放在房门前。

  “既然已经放假,成绩单应该出了吧?”

  听到这,静子从被窝里钻出来,翻开书包,把成绩单交给了我。

  妻子也不知不觉凑过来。看完成绩单,我偷偷瞅了一眼妻子。果然,她原本冻得通红的脸庞变得更加僵硬。还不懂得察言观色的静子自然不理会这些,径直钻进被窝里和弟弟们一起玩耍。

  小学成绩单不记录每个科目的具体成绩,只有老师们对孩子学习能力的概括性介绍。不过仅凭这些,就能大致猜出孩子的成绩。

  结论当然是——孩子学习差。但用这么长一段话来解释这个结论,我还是第一次遇到。恐怕老师是想尽可能全面详细地介绍情况,不给孩子带来伤害。我十分感激老师的良苦用心,同时也对孩子的表现感到难过。

  下面是我还记着的部分。

  “性格安静,不太爱说话,不太喜欢和同学一起玩。喜欢独自一个人,特别是上课时经常会望着窗外发呆。”

  “性格安静”的评论很中肯。静子原本就是个内向的孩子。但上面竟然说她不太喜欢和同学一起玩。或许我有点夸张,难道她是个惹人讨厌的孩子?如果真是这样,当然不可能有朋友。

  另外一条评论,“上课时经常会望着窗外发呆”,这句话呢?不用说,当然是完全不听课的意思。

  “静子!你过来!”

  妻子发出尖锐的声音。

  “妈,怎么了?”

  静子并不知道我们看完成绩单后有多么愤怒,亲昵地贴过来,明亮的大眼睛一眨一眨地望着妈妈。面对如此天真无邪的目光,妻子紧握的手慢慢松开了。

  “算了,没什么事,下次再说吧。”

  静子略带疑惑地看了我一眼,又看了看表情僵硬的妈妈,歪着头跑进了房间。

  只剩下我和妻子面面相觑,无言以对。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