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两份工,也依然是穷爸爸

http://www.sina.com.cn    《没有遗产,我们为孩子留下什么》 

  我又欠了一份人情。

  静子的大姨给她买了件中学校服。穿上校服的静子漂亮极了。在我看来,就算被称为“校花”也不过分。

  静子穿着校服在镜子前转来转去,高兴得手舞足蹈。看着兴奋的孩子,大姨的脸上也充满了笑容。

  “哎哟,咱们家静子已经是中学生了呢……”

  大姨温柔地抚摸着静子,问长问短。面对此情此景,我看了妻子一眼,她也在看我,眼中充满了歉意与感激。

  这时,电话响了。打电话的是我一个做装修的朋友,比我小三岁,不过因为在这一行混了很久,也不会对我使用尊称。

  “是我。你明天能出来吗?”

  “有什么事?”

  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技术,也没有固定工作。所以,只要有体力活,我一般都会照单全收。

  “拆一栋两层旧楼,明早6点银行门口集合。”

  拆这种房子需要用锤子砸。大工程一般会用推土机,这种小工程只能用人力一点点拆。

  第二天早上5点,我悄悄地从被窝里爬出来,穿上衣服,带上装着工作服的包裹准备走。

  “早去早回。”

  即便小心翼翼,尽量轻手轻脚,可还是惊动了妻子。

  “嗯,我走了,你再睡一会儿吧。”

  一出门,外面飘着雪花。从家到约定的地方有三站地。本来准备搭公交车,不过为了驱寒,我临时决定走着去。等气喘吁吁地到达约定地点,朋友的面包车没挂油门正在那里等我。还没坐稳,车就开动了。

  目的地是登村洞。过了城山大桥,终于来到工地。这时还不到7点,天灰蒙蒙的。

  其实,我是个作家,写作才是本职工作。可作家也得养家糊口,想吃饭就得卖作品,而像我这种默默无名的小作家写的作品,几乎没有哪个出版社会要。在文学创作领域,作品内涵固然重要,但远没有名气来得有效。站在出版社的立场,与不出名的作家合作显然会冒相当大的风险。

  因此,我出版的作品寥若晨星,少人问津。仅凭卖书的收入根本无法维持生计,我只好另谋出路,做起了兼职。

  不过幸运的是,虽然默默无闻,孩子们在父亲的职业栏里却总是会写上“作家”。更令人感激的是,直到现在,老师中也没有一个人去问孩子们,他们的爸爸到底写了些什么书。

  傍晚工作结束后,负责人请客,带大家一起去吃烤肉。原本他认为两天才能干完的工作,一天就完成了,心情大好。早结束能省下不少人工费,换了是我也会很高兴。

  坐在餐桌前,我端起白酒,一饮而尽。酒,是我唯一的乐趣,就像烫平褶皱的熨斗,就像雪中送炭的朋友,关怀和抚慰我疲惫的心。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