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穷制造夫妻矛盾

http://www.sina.com.cn    《没有遗产,我们为孩子留下什么》 

  已经过了11点,妻子还没睡。大概洗了洗,我轻手轻脚地走进孩子们的房间。

  三个孩子并排躺在一张旧床上,早就睡着了。说起来,这张床还是结婚时大姨一家送给我们的。或许是孩子们身材尚小,还没抱怨过床不够大。

  中间是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儿子大松,静子和比她小一岁的妹妹玉子躺在左右两边。姐妹俩说这是她们决定的睡觉方式,可以保护她们的弟弟。

  他们睡觉前应该都已经洗过。或许只是无法战胜妈妈唠叨的应付了事,他们的脸上还留着一些污迹。我已经不记得静子和玉子穿的睡衣是什么时候买的,现在看上去,几乎快变成了短袖和短裤。小儿子的腰上缠着我的旧腰带,腰里别着一把玩具手枪。

  我轻轻地把孩子们踢开的被子盖好,关门出来,看到妻子端了一杯煮好的咖啡。这么晚还要喝咖啡?我惊讶地望着她。

  “我有些话要对你说。”

  妻子的表情很不寻常。虽然我自问没做过对不起妻子的事情,但心里还是很紧张。我小心翼翼地凑到妻子身旁。

  可妻子自顾喝着咖啡,一言不发。

  “有……什么事吗?”

  我实在忍不住,打破了沉默。

  “我想说,静子的事情到底该怎么办?”

  妻子从围裙口袋里取出一张纸,原来是静子的成绩单。孩子后天就要成为中学生了,她竟然还把这个已经成为过去的小学成绩单留在身上,这是为什么呢?

  “就像你说的,老师用非常委婉的一大段话得出我们孩子学习差的结论。”

  原来,妻子担心的是大女儿成为中学生以后的问题。一旦进入中学,每次考试的科目成绩将会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并且会排名次。她认为已经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对孩子什么也不管了。

  其实,虽然口头上没说什么,我的心里也很不安。小学勉勉强强过了,但中学可不一样。没人会对学习差再遮遮掩掩,考了多少分就是多少分。不仅班里,就连整个年级都会排名次。进入中学,孩子们就像来到一个残酷的战场,要为尊严而战。优秀就是优秀,差就是差。之前那样委婉的评论再也不会有了。

  小学6年,我们家静子从没去过任何补习班,自然不是因为学习好,而是家里没有这种经济能力。每当在路上偶然碰到像静子一样大的孩子们从补习中心下课回家,我都会感到不安,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无法忍受压抑的我,有时候甚至会喊醒已经睡觉的静子,对她大发雷霆。可孩子还不懂事,她又有什么错?

  “别人家的孩子在上初中之前,会把初一的英语和数学都提前学完。”

  妻子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我当然很早就知道问题的严重性,但身为家长和父亲,我的无能让我说不出口。一般的家庭都会尽力为孩子提供更多的课外辅导机会。我不敢对孩子有太多奢望,因为我没有这个能力。

  以前,我总是会找出这样那样的理由,比如“还是小学生呢,不用着急”,常常用这些话掩饰。可眼看孩子就要上中学,以前觉得很遥远的事情已经迫在眉睫。我的心情也和妻子一样,惶惶不安。

  可是没有钱能怎么办呢?

  “那你的意思呢?到底想怎么做?”

  “总得想个办法啊。”

  “如果有办法,我早就去做了,还会坐在这里发愁吗?”

  就这样,两个人的声音越来越大,最终演变为争吵。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