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能够和孩子们沟通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没有遗产,我们为孩子留下什么》 

  “他们没接受任何课外补习,却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因为我是孩子的“学习教练”。”每当讲到这,人们的目光中总会夹杂着羡慕与不屑。

  羡慕或许是理所当然的。

  前面也提到过,我家的孩子都是从贫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也不是所谓的天才儿童。比如大女儿,上小学的时候甚至连一次优秀的评价都没得过。原本很平凡的孩子最终成了优等生,怎么会没有人羡慕呢?

  所以,羡慕的心情很容易理解。假如站在他人的立场,我肯定也会非常羡慕。问题在于目光中的不屑。

  我希望其他父母也能够从我的教育方法中获得灵感。不要只想着“我家的经济并不宽裕”,因而放弃对孩子的教育,我希望这些父母能够站出来,为孩子多做点事情。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为了给那些父母带来勇气和信心。

  然而,大部分父母都会摇头。有些人干脆说道:

  “你家的孩子肯定天生就有学习头脑。孩子们能够接受爸爸的教育方式,自然会水到渠成。这些孩子从小就喜欢学习,但世上更多的孩子并不爱学习。”

  说这些话的人肯定不清楚这几年我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在决心成为孩子们的“学习教练”后,比起孩子们的父亲,我更愿意成为孩子们的“学习教练”。

  由于父母和子女的关系,彼此间容易介入不必要的感情。记得有句话叫做“感情也要消耗精力”。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对。我们经常会因为感情而误事,而我本身又是个并不擅长控制感情的人,经常会发脾气。所以我从中得出的结论是,在指导学习方面,传统的父母-子女框架很难获得满意的效果。

  作为孩子们的学习教练,想要获得成功,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不和孩子发生感情冲突。想避免这种让双方都陷入疲惫的冲突,就要先走进孩子们的世界。不是以观众的身份,而是要成为与孩子们产生共鸣的人。我认为这就是人们最近经常提到的“沟通”的本质。

  为了完全融入孩子们的世界,我制定了两个目标。第一是了解孩子们的语言,并学会使用。第二是了解孩子们的饮食习惯,并被彻底同化。

  从那时候开始,每次坐地铁,我都会留意同龄孩子的聊天内容。回家后,在和孩子们的对话中,把那些内容加进去。即便是网络语言,我也会尽量尝试了解(关于这部分,后面会有更详细的介绍)。

  另一方面就是饮食。我是一个爱喝酒的人,所以喜欢醒酒汤等暖胃的食物。但现在如果有人问我喜欢吃什么,我会回答“炒年糕、比萨、冰淇淋”。自从成为孩子们的学习教练后,就连饮食习惯也变得和孩子一样。与孩子们一起吃各种零食的爸爸,互相争抢饭桌上比萨的爸爸,这样的爸爸使他们逐渐有了深刻的伙伴意识,让他们觉得爸爸和其他大人不同,是站在他们那一边的。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我家孩子学习好并不是因为他们特别聪明,都是学习的天才,而在于孩子们把我当成了他们的“自己人”,而不是单纯的“爸爸”。所以我的话才让他们更容易接受。当然,为了培养这种伙伴意识,我也有不少心酸的经历。

  另一个原因是,我上学的时候也讨厌学习。也正因为如此,我非常了解厌学心理。这是作为学习教练非常重要的一点,可以让我避免与孩子们产生不必要的矛盾,更谨慎地接近他们。

  为了履行好学习教练的职责,我还特意学了一些与运动队教练有关的知识。“教练-选手”的关系与“学习教练-学生”的关系其实没什么不同。

  大部分著名教练并非球星出身,而曾经优秀的球员也很难成为名气与之前相符的教练。这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具备当教练的实力和眼光。问题在于经验。他们从没有做得差的经验,所以无法体会实力差的选手们的心理状态。而事实上,大部分选手都达不到明星级的水准。

  我最关注的运动队教练是被称为“棒球之神”的金星根。2002赛季韩国棒球联赛结束后,作为对手,三星队金应龙教练在接受采访时说:“与金星根的球队比赛,就像与‘棒球之神’较量一样。”从此,金星根就获得了“棒球之神”的美誉。

  身为旅日侨胞的金星根教练在球员时期没什么名气。他自己也曾表示,由于移动速度慢,自己很难成为顶尖选手。他后来回到韩国做职业选手也没有获得太突出的成绩。但作为教练,他却得到了包括朴灿浩、李承烨等球星的最高评价,被他们选为棒球生涯中遇到的最佳教练。李承烨还曾有过这样的评价:“每当我遇到困难,金星根教练总是能够理解和鼓励我。”

  答案就在这里。当孩子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如果能成为理解和鼓励他们的人,就能和孩子们进行没有任何矛盾的真正的沟通。我能够和孩子们保持伙伴关系,顺利完成“学习马拉松”的原因就在于此。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