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初中后的第一张成绩单

http://www.sina.com.cn    《没有遗产,我们为孩子留下什么》 

  直到下午4点,我还是无法从昨天的宿醉中清醒过来。屋里一片寂静,房门前有两个书包,那是二女儿玉子和小儿子大松的。看来刚放学回家,他们就丢下书包,跑到学校操场去玩了。

  “爸爸!”

  为了醒酒,我在狭窄的院子里跳绳。这时候静子回来了。漂亮的校服加上整齐的短发,感觉这几个月里,她已经长大了很多。静子似乎想进屋去,不过又停下了脚步,带着犹豫的表情从书包里拿出一张纸。

  “这是什么?”

  “是期中考试的成绩单。”

  听到这,我心里一沉。为什么会这么紧张?又不是自己的成绩单。转头一看,女儿一声不吭地靠在门边,没去换校服。我的心跳得更快了。

  长吸了一口气,我打开成绩单,目光最先落到名次上。确认名次的瞬间,我的头仿佛挨了一记闷棍。

  27/36

  总共36名学生中排第二十七位。我把头转向静子,孩子把头垂得更低。看到她的样子,我的眼前突然变得模糊。

  我早有心理准备,但结果还是让我无法接受。我不敢奢望第一,但在只有36名学生的班里竟然排第二十七位,这和最后一名有什么不同?

  以“养家糊口”、“家境贫困”等理由没去关心孩子的学习,得到的就是这种让人无法接受的结果,打击如此之大,让人始料不及。

  妻子比往常更早下班,表情有点僵硬。我担心地问她发生了什么事情。妻子叹了口气,说道:

  “以后不用再上班了。”

  妻子在南大门的服装店做售货员。早上9点上班,晚上7点下班,一个月工资80万韩元。三四个月前,妻子一直说店铺生意越来越差,我就预感可能做不了太长时间。该来的终于还是来了。这个时候,如果让心情不好的妻子看到静子的成绩单,无异于火上浇油。

  我悄悄对不安的静子说:

  “别担心。这件事交给爸爸,进屋去吧。”

  我原本打算趁妻子心情好的时候再把成绩单拿给她看。于是从那天起,我就察言观色,留意妻子的情绪。可被辞退的人,心情哪能那么容易恢复。

  大概过了五天,不知道吹了什么风,妻子竟然买了两瓶白酒和一些肉回来。烤肉很受孩子们欢迎,而我对酒更感兴趣,屋内屋外顿时洋溢着欢愉的气氛。我痛痛快快地喝了几杯,正把用生菜卷着的烤肉放进嘴里,妻子突然对静子说道:

  “上次的考试,成绩单已经出来了吧?”

  听到这句话,吞到一半的肉差点没把我喉咙卡住。好不容易把肉吞下去时,我发现成绩单已经到了妻子的手上。

  看完成绩单,妻子站了起来,一言不发地走进洗手间。原本轻松欢乐的气氛戛然而止,寂静中弥漫着不安。这种气氛让我感到很烦。该不该喝掉剩下的酒?正常来讲,这个时候应该放下碗筷,但我只喝了半瓶,实在舍不得放下。啊,不管了。经过短暂的挣扎,我把碗里剩下的米饭倒进锅里,然后倒了满满一碗酒,一口气喝掉。

  这时候,妻子从洗手间走了出来,虽然擦过,可眼眶湿润,双眼通红,明显是在里面哭了很久。孩子们看到妈妈伤心的神色,都自觉地回到房间里。我也一言不发地站起来,走进卧室。

  其实这段时间,我也一直烦恼,也向周围的人寻求建议。可答案几乎都一样。

  “只能送到补习班。”

  喝了酒,身体很沉重,可那张成绩单却始终浮现在脑海中。

  “睡了吗?”

  不久,门外传来了妻子的声音。

  “还,还没有……”

  我站起来开灯。

  妻子给我倒了一杯水。

  “喝杯水吧。”

  妻子的眼睛环顾房间,刻意躲着我。看来她有话要说。冰冷的水让醉意稍微散了一些。

  “孩子他爸!”

  妻子突然转过头来,露出祈求的神情,眼中闪着泪光。

  “该怎么办?我们的静子……”

  妻子几乎要哭出来。

  “她说班里只有她一个没有去补习班。”

  看来,妻子已经和孩子专门谈过。

  我一声不吭地坐在那。不,是无话可说。我也想把孩子送进补习班。可是,该怎么办?爸爸太无能,实在做不到。

  “有什么办法吗?这样下去……”

  妻子的眼泪终于掉了下来。

  我切身感受到现代社会,不接受良好的教育就想成功,简直是天方夜谭。我的静子将如何在这样的社会生存下去?不仅是静子,还有玉子和大松……

  夫妻间的对话再次以糊里糊涂,没有结论草草收场。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