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第一名的教科书中找到答案

http://www.sina.com.cn    《没有遗产,我们为孩子留下什么》 

  妻子正在认真学习。为了成为保险推销员,半个月前,她就开始不分昼夜地研读相关书籍。

  妻子的性格能胜任保险推销员的工作吗?我心里确信,她肯定做不到。内心脆弱,脸皮薄,也不喜欢和陌生人交流。可既然她愿意尝试,我也不能说丧气话,只能在旁边鼓励她。

  “爸爸,我拿来了。”

  答应我之后的第五天,静子终于把小晴的教科书借来了。看来为了鼓起勇气去借书,她应该犹豫了很久。

  “辛苦你了。”

  “可是您要这本书做什么呢?”

  学习最好的同学,她的教科书究竟有什么用?静子十分好奇,抱着膝盖坐在我旁边。

  “我说过回到家要把校服换下来。”

  听到我的话,静子立刻跑进房间,不一会儿就披着睡衣出来了,脸上充满了一定要发现爸爸用意的神情。

  从小晴那里借来的也是数学教科书。

  我大致翻了一遍,对静子说道:

  “把你的数学书也拿过来吧。”

  静子一溜烟跑回房间,把书拿出来交给了我。

  “静子过来。”

  “嗯,爸爸。”

  我将两本书端到静子面前。

  “你比较一下,小晴的书和你的有什么不同。”

  静子莫名其妙地望着我。仿佛在问,都是一样的书,有什么好比较的。

  “干什么呢?还不快点仔细比较!”

  静子这才翻开两本教科书对比起来。大人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差别,对于还是孩子的静子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耐心等着。大概过了五分钟,翻来覆去检查两本书的静子突然喊了出来。

  “啊!”

  她的眼睛睁得大大的。

  “小晴的书上怎么有这么多涂鸦?不,她好像把讲课内容都写在这里了。”

  她发现自己的书干干净净,而小晴的书上却到处都是用圆珠笔记录的内容,字数甚至超过了书中原来的内容。

  “竟然还在书上画画。”

  静子看到书角画着小恐龙Dooly。

  在这里,我想说明一点,那就是笔记和备注的区别。很多人都分不清这两个词的意思,或者干脆混为一谈。而我认为,这两个词完全不同。

  笔记是指将老师的话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而备注则是指将老师的话重新组织,或者从话中得到灵感,以只属于自己的特殊符号或文字记录下来。

  最后的结论就是,学习好的孩子非常重视备注。小晴教科书里的红色字都是备注。这些内容在别人看来像涂鸦,但都具有特殊的意义,只有写的人才能理解。用画、数字和有趣的笑话记录的备注,可以唤醒沉睡的记忆。

  备注多,意味着上课时认真听讲。复习的效果则会根据是否记录了很多备注,也就是有没有认真听讲而大不一样。

  之后过了一阵子。有一天,我再次检查静子的教科书,里面满是奇形怪状的符号和图画,让人分不清这究竟是涂鸦板还是漫画书。

  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那些画着老师表情的画。有的是咧开嘴的笑脸,有的则是绷着脸。笑脸是老师在上课时讲笑话的情形,绷着的脸则是老师向无法理解意思的孩子发火的情形。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静子说,每当看到这些画,她就能想起“当时老师在解释这道题时给我们讲了笑话”,“老师因为这个问题向同学们发火”。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