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舍不得放弃的视频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没有遗产,我们为孩子留下什么》 

  电视是舍不得放弃的视频教科书

  在我小时候最受欢迎的电视,到了现在,已经成为妨碍孩子学习的最大障碍。很多父母为了孩子的教育,都将家里的电视处理掉。

  但我却有不同的想法。假如看电视没有任何目的,不管大人还是孩子都会浪费大量的时间,这一点我承认。但只是单纯地处理掉电视,孩子就会好好学习吗?

  比如我家大松,在姐姐考试期间,我们不会让他看电视,于是,他就会偷偷跑到网吧里,或者躺在床上,翻看那些已经翻了数十遍,破烂不堪的漫画书。在我看来,禁止看电视并不能让孩子自觉地去学习。

  我的观点是,只要有计划地观看,电视的作用利大于弊。在各种电视节目中,最有益的就是纪录片。

  最近的纪录片经常会以越来越恶化的地球环境为主题。孩子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地球的现状,非常有教育意义。想让孩子了解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带来的危害,比起苦口婆心地说一百次,让孩子看一次相关的纪录片要有效得多。

  电视里的纪录片不仅和环境有关,还讲述了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内容,这些节目的名称一般都是某某杂志、某某手册、某某讨论、某某报道、某某专题等。

  电视上曾播放过20世纪30年代后期在美国发生的经济大萧条事件,节目中不仅详细分析了经济大萧条发生的原因,还介绍了当时人们的悲惨生活。我至今无法忘记那个时候,孩子们的眼睛定格在屏幕上,聚精会神看电视的情景。通过那个节目,孩子们真正体会到在教科书中所学的“大萧条”这个词的概念,并切身感受到它的破坏力。不仅如此,孩子们还通过电视了解到2007年使世界人民陷入恐慌的美国金融危机的相关内容。

  如果说报纸专栏可以提高孩子的逻辑思考能力,以及将自己的想法用文字表达出来的能力,那么电视就能让孩子更容易理解复杂的现象和理论。另外,电视还可以加强危机意识,给孩子带来感动的同时,让孩子对自己的态度和想法进行反省。可以说,电视是不亚于书本的视频教科书。

  为了从电视中获得教育成果,父母的努力必不可少。电视本身并不是洪水猛兽,问题在于家庭内没有关于看电视的约定或者规则,导致看电视变得无节制。

  最好的方法就是父母首先了解各个电视台的节目安排,并按照“一定要看的节目”、“可看可不看的节目”、“绝对不能看的节目”等进行具体分类。遇到好节目,父母最好和孩子们一起观看。大家可以一边看节目,一边对相关内容自然地展开讨论,形成良好的对话氛围,是不是一箭双雕呢?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