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拿孩子的成绩发火

http://www.sina.com.cn    《没有遗产,我们为孩子留下什么》 

  天很热。我不怕冷,但天热却令我提不起精神,非常难受。刚刚戒掉烟酒,更是雪上加霜。我像一条愤怒的毒蛇,非常烦躁,稍微不合意,就会像火山爆发一般怒不可遏。

  家里的气氛也变得很压抑。妻子和孩子们为了不惹怒我,说话做事都小心翼翼。

  有一天,结束工作后刚回到家,小儿子就拿着玩具枪对着我。

  砰砰!砰砰!

  他像模像样地模仿开枪的声音,吐了我一脸口水。我抹了一把脸,火气就上来了,很想给他一个耳光,不过最后,我还是艰难地忍了下来。

  这时候,静子和玉子从里面走出来,向我问候。我摸了摸两个孩子的头。正在打扫洗手间的妻子也发现我回来了,用惊讶的目光望着我。

  “怎么了?第一次看到我吗?”

  我心里自然明白妻子惊讶的原因。每次下班后直到深夜才醉醺醺回家的丈夫,今天竟然太阳还没有下山就回来了,而且还非常清醒。这一切当然会让她很惊讶。

  “饿不饿?你等一会儿。”

  妻子加快速度打扫完洗手间,然后快步走到厨房准备晚饭。

  好不容易一家人能够聚在一起吃饭。妻子有些心不在焉,一边吃,一边望着我。在她的印象里,老老实实提早回家已经很不正常,现在就连没有酒,也能乖乖吃饭,这样的丈夫让她根本无法想象。她的表情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别再看了,你这人啊。”我提高了声音。说实话,此时此刻,我肚子里的酒虫已经开始呐喊。到了该喝酒的时候,却没有酒喝,它们当然会乱成一团。

  酒瘾一上来就止不住,让我变得疯狂。旁边的水瓶看起来像酒瓶,中间的泡菜看上去像美味的下酒菜。我甚至在想,这个时候要能喝上一杯,简直死而无憾。可当目光一扫到默默吃饭的静子,我马上变得清醒,又咬紧了牙关。喝酒,绝对不行!

  “怎么?你不吃了?”

  突然觉得喉咙干涩,一点也没有吃饭的胃口。我把杯子里的水当做酒,一口气喝光。可对酒的饥渴丝毫不减。

  然而,之前这些还不算真正的痛苦。躺下去后,我翻来覆去睡不着。时间慢慢过去,精神却越来越清醒。我坐起来又躺下,这样重复了几十遍。最后,我索性起来下了炕,在洗手间、狗窝旁和院子里来回走动。我的头好像要爆炸了,两只眼睛变得通红。

  对酒的欲望让我忍无可忍。我走出大门,来到外面的洋槐树前,用头使劲撞树。头像要裂开一样疼,我感到一阵眩晕,倒在了地上。

  “啊,孩子他爸!”

  我躺在地上,正要缓一缓,大门开了,妻子跑了过来。原来,从晚饭以后,妻子就在留意我的一举一动。看到我刚才出去,她以为我要去买酒,并没有太担心。

  “你不要紧吧?”

  眩晕的感觉在慢慢消失。我没作声,只是点了点头。

  “孩子他爸,你快去买酒吧。谁让你戒酒了?都是你一个人在说大话。赶紧去吧。”

  妻子担心我这样下去会出事,拿出两张1000韩元的纸币。周围黑漆漆的,但我清楚地看到妻子充满关切的眼神。

  “咕咚!”

  我吞了吞口水。眼中散发着可怕的光芒,死死地盯着那两张伸过来的纸币。

  “到底要不要?”

  今天就痛痛快快地喝一顿,明天开始戒酒。我的心神越来越被这样的想法占据。

  “还不去,你想让我去买吗?”

  看妻子的样子,她好像真要去买。

  “爸爸、妈妈,你们在那里做什么?”

  正在左右为难的时候,静子从大门里走了出来,对我们不解地问道。

  “静子,还没睡吗?”

  “爸爸你受伤了?为什么要躺着?”

  静子慌慌张张地跑过来,蹲在我的头后面,眼睛睁得很大,担心地看着我。

  一瞬间,我的矛盾消失了。死就死吧!我倒要试试看,到底是酒虫先死,还是我先死。这一刹那,我下定了决心,在阻止打算去买酒的妻子后,回到了房间。

  暑假到了。

  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检查静子的教科书。笔记和备注的数量稳定增加。另一个巨大的变化是,静子已经养成了每天放学回家后先看一会儿电视,然后去学习的习惯。

  可期末考试的成绩仍然不怎么样。第二十四名,只比期中考试的第二十七名略好。这么小的进步无法消除从心底慢慢涌上的愤怒。

  “不行!”

  绝对不能拿成绩对孩子发火,这是我的信念。天很热,烟瘾和酒瘾同时发作,让我变得不清醒。可如果现在发火,静子会认为爸爸只关心她的成绩。

  静子也知道最近爸爸的脾气变得暴躁了许多,她跪在地上一动也不敢动。我拿着成绩单的手在发抖,很想一口气撕烂扔在地上,但我不能这么做。深吸了几口气后,我试着将怒火压下来。

  我什么也没说,将成绩单递还给静子,从屋里走出来,坐在绿叶葱葱的洋槐树下,漫无目的地望着灼热的天空。没有行人的七月正午,火热的天气仿佛要将人烤熟。

  “大哥!”

  我努力消气。这时候,河对面的路上,有人在向我挥手。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以前一起踢球的队友。

  “大哥,你命真好啊!”

  在炎炎夏日里躲在树荫下“乘凉”的我,似乎让他非常羡慕。莫名的火气突然往上涌,不过我马上叹了口气。

  “你这家伙,等你的孩子上了学,你也会有坐在树下乘凉的时候。”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