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钱也可以做很多事情

http://www.sina.com.cn    《没有遗产,我们为孩子留下什么》 

  假期开始了。我也开始为如何让孩子们度过更有意义的假期而烦恼。整整一个学期,静子只是来往于学校和家的两点一线,习惯了坐在书桌前的生活。所以,我希望至少能在假期给孩子创造见见世面,体验新事物的机会。

  偶然间,我从电视上听到了举行美术展的消息。宣传片中的一个词让我十分关注,那就是“免费”。

  “不错,就这么定了!”

  电视中播放的信息很快就过去了。我立刻打开电脑,上网搜索可以免费参观的所有展览或演出,并记录下来。

  “爸爸,我们要去哪?”

  听到我突然说要带大家集体外出,不仅是静子,玉子和大松的眼中也充满了期待。

  保险推销员考试合格后,妻子重新找到了工作,每天早上很早就上班,家里就剩下了我和孩子们。

  我带着孩子们坐上公交车。三个孩子并肩坐在车后面的座位上,兴奋得不知所措。我侧耳听了听他们的聊天,好像在说什么过山车如何刺激,海盗如何可怕等。看来,他们认为我带他们去的会是游乐场。

  “啊,这里是什么地方?”

  刚下车,小儿子就四处张望。如果是游乐场,应该会马上看到很多游乐设施。但他看来看去,只发现了孤零零的电线杆和杂乱的店面牌子。

  “咦,这里是仁寺洞啊。”

  静子也四处看了看,脸上充满了失望。

  “爸爸,为什么要来这里?”

  静子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一边问我。

  我赶紧给孩子们每人奖励了一个500韩元的冰淇淋。他们像锥子一样撅起来的嘴这才稍微缩了进去。

  吃完冰淇淋,我带着孩子们走进美术展。

  “哇,好凉快!”

  刚走进空荡荡的展厅,大松就开始喊了起来。我急忙将手指放在嘴边,让他保持安静,然后一言不发地欣赏墙上的画。孩子们看到后,也学着爸爸的样子,安静地一起欣赏。不过这只是暂时的。没过多久,孩子们的脸上就露出了无聊的表情。

  我可不管孩子们无不无聊,继续带着他们向另一个展厅走去。孩子们的脸上已经露出了明显的不满,小儿子甚至接连打起了哈欠。

  那天,我们四个人总共转了六个展厅。即便是美术爱好者,一天参观这么多地方也不容易。一回到家,孩子们立刻倒头大睡。

  三天后,我又带着他们去了大学路。我认识的一个朋友自编自导自演的一部戏剧正在那里演出,所以我提前弄到了票。

  比起美术作品,戏剧明显对孩子们更有吸引力。孩子们从戏剧中感受到与电影相似却又不同的乐趣。这一次,只有小儿子在中途睡着了,静子和玉子一直全神贯注地从头看到尾。演出结束后,我把演员签名交给两个女儿,她们笑得就像花一样。

  通过搜集信息,我了解到区政府或大学主办的音乐会大部分都是免费开放的。从此之后,每到假期,搜集包括美术展在内的面向青少年的戏剧和音乐会信息,已经成为了我的工作。

  带着孩子们到处参观的时候,我偶然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在我小时候,父亲经常带我去寺院。

  寺院里的建筑和规矩与我们的世界完全不同。气派的一柱门、威严的四天王、美丽的屋檐壁画无不吸引着我的眼球。再加上父亲逐一向我介绍和说明,让我越来越觉得有趣。

  对于生活在农村的我来说,山野便是我的全部,而寺院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陌生和有趣的世界。用现在的话来说,当年我参观寺院就等于一种文化体验。那里有美丽的建筑和壁画,里面记载着韩国的历史。亲眼所见再加上父亲的说明,使年幼的我大开眼界。

  只要经济上稍微宽裕,我会带着孩子们去全国各地旅行。但以我家的情况,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活动范围只能局限在首尔市内。即便如此,我也会尽量不错过帮助孩子拓宽视野的机会。当然,我的目的并不只是让孩子长见识。就像读书对学习有帮助一样,我认为艺术领域也一样可以给孩子的学习带来帮助。

  多读书可以提高逻辑思考能力。比如在数学考试中,一般会有3~5道应用题。想要答好这种题,首先要理解题的内容。不仅如此,以前只要答出正确答案就可以的这类题,现在却要将解题过程具体写出来。读书对于培养这种能力非常有效。

  我认为艺术活动也同样如此。丰富的艺术体验可以开发大脑,意味着大脑变得更活跃,吸收知识的能力更强。

  在棒球中,为了投出好球,投手需要进行大量投球训练。那么只用上半身的力量能够投出好球吗?据说,投球的力量至少有一半来自下半身,如果只使用上半身的力量,不仅会给肌肉带来负担,也很难投出好球。加上下半身的力量就不一样了,不仅可以投出有力的球,也更容易调整方向和角度。

  如果学生等于投手,考试等于投球,那么欣赏美术、音乐、戏剧就等于为了投出好球进行下半身训练。通过这些训练,孩子们可以拓宽自己的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学习能力。

  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带孩子们去欣赏各种演出,去各种展示会。孩子们也慢慢发生了变化。比如去参观版画展后,孩子们就对在美术课上并没有认真听的版画产生了兴趣。去音乐会欣赏古典音乐后,孩子们对电视里天天播放的内容庸俗的娱乐节目也失去了兴趣,很少再谈论演艺界的无聊八卦。相反,孩子们开始对肖邦、柴可夫斯基等伟大艺术家产生兴趣,甚至还问我和行为艺术、装置艺术有关的内容。真令人惊讶。

  这一切不就是音乐教科书、美术教科书吗?据说,现在的优等生通常在艺术和体育方面并不擅长,因为这些科目并没有包括在高考科目中。

  自从静子和玉子对音乐和美术产生兴趣后,短短两年间,她们从精神上成长了很多。和同龄人相比,她们观察世界的眼光,特别是对学习和人生的观点成熟了很多。而随着感性思维和对艺术的感觉变得丰富,她们在学习方面的理解能力也急速提高。

  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我从小就帮父母干农活;长大成人后,偶尔回到家乡时,也会去田地里到处找活干。

  不久前回了趟家乡。在邻居家的塑料大棚中,我目睹了非常罕见的一幕。大棚里竟然安装了音箱,放的竟然是古典音乐。

  据说,古典音乐可以给植物创造舒适的生长环境,提高植物抵抗病虫害的能力。而这种方法直到最近才被我们国家的人们采用。而在国外,这种方法沿用已久。

  既然对植物都有效,那么我们可以想象对人的效果将会是怎样的。也正是因为如此,我努力给孩子们创造接近艺术的机会。我确信用眼睛欣赏,用耳朵听,并在头脑中扎根的艺术感觉和想象力有助于学习,并最终以成绩的形式表现出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