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死缠着老师

http://www.sina.com.cn    《没有遗产,我们为孩子留下什么》 

  教育是一种无止境的忍耐和等待。通过静子,我切身体会到这一点。

  我一直期待孩子的成绩上升,但现实并非如此。初中一年级第二学期期中考试成绩单出来了。比第一学期进步了一点,可并没有显著的变化。我心里很着急。

  我检查了一下静子的教科书,在重要的内容上,她都以自己的方式进行了备注,笔记也非常具体和细致。按道理说,只要坚持这样做,静子的成绩绝对应该名列前茅才对。现在的结果让我很失望。

  有一天心里烦躁,与妻子讨论孩子的学习。妻子笑着对我说:

  “要不要我来教孩子?”

  “啊,你可不要小看我。你以为我做不到吗?别看我现在这样,想当年……”

  妻子看着我,认真地说:

  “我不是那个意思。你不是以前说过吗?父亲与孩子之间,最难的就是教育。”

  我心中一震,原来妻子并不是在取笑我,她只是担心我和静子之间会产生隔阂。

  “静子!”

  看完动画片后,我把女儿喊了过来。

  “今天在学校都学了什么?”

  对我突然提出的问题,静子只是眨了眨眼睛,并没有回答。

  “把你的数学书拿过来吧。”

  静子站起来翻了翻书包,把数学书放到我面前。不等我开口,她就翻到了当天学的那部分。

  上面有不少的备注和笔记。我仔细看了一遍。其实,我完全没有能力教初一的数学。我本来就不擅长数学,而现在的教科书水平比我上学时更高。

  “这是你今天学到的?”

  “是!”

  “静子,你能在爸爸面前一边解释,一边计算这道题吗?”

  静子呆呆地看着我。

  我吸了一口气,继续说道:

  “如果这是今天学到的,你也已经理解,应该能够说明吧。不是吗?”

  “嗯。”

  我递给她一张纸。

  “这个嘛……”

  或许是因为不太习惯,静子说话不像平时那样流利。在得到我的安慰和鼓励后,她开始一边解释,一边做题。

  我肯定不知道静子的解释到底对不对。但有一点我能看出来,那就是,她有些题懂,有些题不明白。她勉强解释,只是为了瞒过我。

  听人说,到了不惑之年,察言观色的能力就会达到九段。不管谎话多么逼真,会与不会,一定存在很明显的差别。

  静子也不例外。五道题中,有三道题讲得很流畅,但讲到最后两道题时,却吞吞吐吐,含糊不清。

  “她不理解!”

  直觉告诉我,她明明不懂,却想要解释。静子的呼吸变快,脸也变得通红,甚至都出了冷汗。

  “辛苦你了。那么我就问你一个问题。”

  静子点了点头。

  我抚摸着她的头说道:

  “静子,平常上课,虽然有老师认真讲解,但也会有不理解的时候,是不是?”

  “嗯!”

  “那个时候,你会怎么做呢?”

  静子只是呆呆地看着我。

  “不要紧,你说吧。”

  静子支支吾吾地,用蚊子一样的声音回答道:

  “就……就那样。”

  她的意思是,不理解就直接跳过。

  我严肃地对她说道:

  “这样做的话,以后在考试中遇到这个问题,不就会回答错了吗?”

  “……”

  这也是很多父母送孩子到补习班的主要原因。让孩子在补习班里把在学校没有学好的部分加以巩固。然而,我家的条件不允许。

  我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我正在琢磨有没有去补习班之外的方法。突然,我想起以前侄子对我说的话。

  “叔叔,除了去问老师,没有其他方法。”

  吃晚饭的时候,我耐心叮嘱静子,以后在上课时如果遇到不理解的问题,不要像以前一样跳过,而应该在下课后立刻去问老师。静子用力点了点头,表示明白。

  “今天问了老师什么问题?”

  于是,第二天晚上,我向正在书桌前学习的静子询问情况。静子告诉我,她向教韩语的班主任老师问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过,看她吞吞吐吐的样子,分明就在说谎。

  于是,我向静子要她班主任的电话,静子乖乖地告诉了我。得到电话后,我马上拨了过去。

  “您好,老师。我是静子的父亲,我叫韩熙锡。”

  静子吓得面如土色。她没想到爸爸竟然会亲自向老师确认。

  看到我结束通话,表情变得僵硬,静子把头垂得更低。我抚摸着静子的头,语重心长地说道:

  “是不是很难为情?”

  静子点了点头。

  其实,她这个年龄正是最敏感的时候。想要到有很多老师的教务室去问问题,没有相当大的胆量是很难做到的。何况还是性格内向安静的静子。对她而言,这太难了。

  “静子,学习也需要勇气,而勇气并不是生下来就有的。你觉得问老师问题很丢脸吗?”

  “不是丢脸,只是里面有好多人,我不敢进去。”

  静子的回答依然细若蚊声。

  只要鼓起勇气,尝试一次就可以了。有了第一次,以后根本算不了什么……

  我开始劝服她。为了给静子鼓劲,我甚至编出一些故事,告诉她世界著名的伟人上学时都非常重视向老师提问。列举了许多例子,苦口婆心地说,讲得我嗓子都快哑了。最终,孩子的眼睛里终于泛出希望的光芒。

  不过即便如此,教务室的门槛对现在的静子来说还是太高。假如里面只有一位老师还好,那么多老师齐刷刷地盯着成绩并不突出的静子,这令她畏首畏尾。

  后来静子又骗了我好几次。不过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劝她,鼓励她,帮助她努力迈过这道坎。

  有一天我在家,大门突然“刷”的一声打开。我抬头一看,静子表情激动地向我跑过来。

  “爸爸!我去了!”

  女儿做到了!这个时候需要的是激情。简单的一句“嗯,你做得很好”完全无法给孩子带来动力。

  我像弹簧一样跳了起来,睁大眼睛,以难以置信的表情问道:

  “是吗?你真的去了?”

  静子兴奋地回答:

  “我去教务室向数学老师提问,老师对我很好。”

  “怎么问的?快跟爸爸说说!”

  我装作兴奋异常,抓住孩子的手急切地问她。

  “嗯,老师先给我拿了一把椅子坐,然后把我不懂的题目详细解释给我听。老师对我非常亲切,还举了很多例子。听完以后,发现真的很好理解。最后老师摸了摸我的头,对我说了‘静子终于下决心好好学习’的话呢!”

  “你看,我早跟你说过,老师肯定会喜欢爱提问的学生。哈哈,我的宝贝女儿,你真勇敢!”

  我拉着静子,在炕上转来转去,痛痛快快跳了一场芭蕾舞。我觉得口头上的称赞还不够,于是亲自下厨,给静子煮了一碗方便面。看到爸爸亲自给自己煮面,里面还放了鸡蛋,静子开心得合不拢嘴。

  随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有了第一次的提问经历,静子便不甘寂寞,只要上课时遇到无法理解的问题,一有时间就会往教务室跑。随着出入教务室的次数越来越多,老师们也逐渐关注起这个爱问问题的孩子。

  通过这次经历,我了解到,不仅孩子需要提问,父母也需要提问,只是对象从老师变成了孩子。

  “今天在学校学了什么?向老师问了什么问题?”

  这样的提问可以让孩子确认今天学到的内容,效果非常好。静子也认为爸爸这么做是在关心自己,对自己抱有期待,因此也非常乐意回答。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