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孩子感情异常你该怎么做

http://www.sina.com.cn    《父母的情商决定孩子的一生》 

  理解感情——向孩子表达自己的感受

  理解感情是一种能与对方感情相通的能力。比如,我们在生活中遭遇严重的挫折之后,应该保持一种怎样的心态呢?有些人可能会感到非常失落、有些人会感到悲哀、有些会从此失去自信。即使遭遇了同样的失误,不同的人也会表现出不同的心态……像这样能从不同的角度理解各种不同的心态,就是理解感情的能力。

  理解感情的能力包括这么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能理解各种感情的意义,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第二,在传递感情时能解释它们的意义;第三,能理解各种复杂的感情;第四,能理解感情的变化。

  理解感情的能力低的人思考问题的方法往往非常片面,他们不去了解事情发生背后的真实原因。比如,李思在听到小胖宣布再也不去参加奥数学习之后,就马上变得很愤怒,而不是让自己平静下来,询问小胖为什么不参加奥数学习的真正原因。

  又比如,当小胖将成绩单给李思看过之后,如果李思的情商很高的话,他就会这么想问题:小胖一向很听话,对学奥数没什么怨言,为什么为了这么一次的成绩就就宣布再也不学奥数了呢?在这种情况下,李思发挥情商中的理解感情的能力就非常重要。

  理解感情的能力还有一个重要的地方,那就是在表示你的“理解”的时候要注意选择适当的方式。比如,当小胖郑重地向父母宣布不再参加奥数学习时,他的情绪是非常激动的,如果李思说话稍不注意,就有可能给小胖的情绪火上浇油,所以,这时李思一定要选择准确的言词来表达自己的意思,以便对方能正确理解你的真情实意。

  理解感情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知道感情是一种什么性质的感情,第二阶段是知道这种感情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就是说,你既理解这种感情产生的原因,又能推测它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还是来看前面李思这个例子。如果李思理解感情的能力比较高的话,在经过识别感情和利用感情之后,那他就会这么思考问题:“孩子并不是因为偷懒或怕吃苦而不肯学奥数,而是因为他不喜欢数学才让不想参加奥数学习的。”“如果自己强迫他继续参加奥数学习,那他会更容易出问题。”

  任何感情的产生都是有原由的。人们高兴有高兴的原因,人们悲哀有悲哀的原因,因此,在理解感情的第一阶段就要了解感情是种什么性质的感情。为了加强对感情的理解,就需要知道感情的一些特性。人们的感情通常有以下几种特征:

  第一,感情不会单独产生。在一般情况下,人的内心会同时产生几种感情。比如,李思在了解小胖不愿参加奥数学习的真正原因后,会在感到懊悔与遗憾的同时,也会感到对不起自己的孩子,同时,也会对当初忽悠自己让小胖去参加奥数学习的班主任感到不满。

  第二,人们的内心有可能同时产生几种相反的感情。比如,你看到充满疲惫的孩子参加野营拉力赛归来之后,既为孩子经受住了考验而高兴,又为孩子在比赛中吃了那么多苦而感到后悔,决定再也不让孩子参加这类活动了。

  第三,同样的感情在每个人身上有不同的表现。比如,同样是在孩子考试没考好,你耿耿于怀,抱怨不断,可你的邻居老李则若无其事。

  第四,感情会随着时间出现变化。比如,你的小孩因为喜欢看《快乐大本营》而影响做作业,一开始你可能只是有些不高兴,但小孩并不听你打招呼,每周都不按时做作业,于是你的感情由不高兴变成了愤怒,从此禁止他看《快乐大本营》。

  理解感情的第二阶段就是发挥情商情商本来的能力,即推测对方的感情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种推测第一是要根据对方的语言和态度以及当时其对方的实际情况,来判断对方与自己的关系;第二是要考虑自己应该用什么样的言行来应对对方,并推测对方的感情又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当李思听完小胖不再参加奥数学习的理由后,他知道自己如果继续强迫小胖参加奥数学习,那就会激起他更强烈的逆反心理,即使他“不得不”去,那效果也会适得其反,甚至会对自己产生怨恨。所以,他这么对小胖说:“小胖,你不想参加奥数学习的心情我和你妈妈都能理解。但是,如果仅仅是因为这一次没考好而放弃,那我们就不会支持你。平时你的成绩还不错,所以,一次没考好说明不了什么。如果你是因为真的不喜欢奥数,那我们就支持你!”

  听到爸爸这样的回答,小胖说自己是真的不喜欢奥数。

  由于李思能发挥情商中的理解感情的能力,理解孩子感情变化的原因,所以他能理解孩子的态度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巨大的反差。

  在处理与孩子关系的过程中,如果家长理解感情的能力很高,能理解孩子为什么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感情,那他就能很好地判断出自己应该做出什么样的回应。这样,情商就进入了它发挥作用的最后阶段,即“调整感情”。

  反思:当孩子感情出现异常状况时,在你一般情况下你能了解它出现的原因吗?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
  • 体育肖天:担心集体球项目 易建联任中国旗手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社保十二五规划只字未提公务员养老改革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海南黄花梨遭疯狂盗伐和高价收购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