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养成独睡习惯6妙招

http://www.sina.com.cn    中华网 

  培养宝宝独睡的习惯,也是培养孩子独立性的一项重要内容,但真正做起来却很难,常常是爸爸妈妈拗不过自己的软心肠,受宝宝的哭闹影响而中途放弃。孩子为何不想与爸爸妈妈分开睡呢?以下6条建议或许对您会有帮助。

  1.让宝宝听见你带有保证性的声音。

  要让宝宝自己睡,首先要在生活中建立宝宝的安全感。即使是4-6个月的宝宝,对父母的离去或独自一人也会产生紧张情绪。这时候,无论爸爸妈妈在家里的哪一处,都要让宝宝听见你带有保证性的声音,让他清楚地知道你就在附近,没有丢下他不管。这样的安全感,可以给宝宝增添自己睡的勇气和信心。

  2.为宝宝找个娃娃做朋友。

  2-3岁的孩子,是真正可以开始学习自己睡的阶段。但这个年龄的孩子会无端对某些事物感到害怕,更不要说独自面对一个大房间了。这时候,爸爸妈妈可以为宝宝找些娃娃做朋友,跟他说这些朋友会爱护他、保护他的;同时给宝宝留一盏小灯,开着房门;当孩子做恶梦惊醒时,不要轻易将他带到大人的房间,而应该陪宝宝留在自己的房间里平静下来,帮宝宝明白自己的房间是最安全的。

  3.晚安仪式。

  孩子闹起情绪来,想让他很平和、很安静地去睡觉简直不可能。该怎么让宝宝睡前不弄得象打仗呢?首先,要将睡眠时间确定一个常规时间;之后,可以想些安详、平静的就寝仪式来帮助宝宝入睡。例如:讲故事,听轻音乐,跟宝宝说晚安,跟娃娃说晚安,跟爸爸妈妈说晚安。这样的仪式能让宝宝有更多安全感,觉得他做的事是固定而可预期。轻松舒缓的氛围,容易引起宝宝想睡觉的心情。

  4.爸爸妈妈需要克服自己的担心。

  或许你早已为宝宝准备好了属于他的小床,只是还下不了决心让宝宝自己睡,总是自己替宝宝担着许多心。那么剩下的问题是:爸爸和妈妈之间该讨论一下了,试着让宝宝自己睡吧。给宝宝信心,相信他能在夜里睡好。只要你们有所准备,即使孩子独睡时临时出现些问题也能有应对的心理准备和方法了。

  5.睡前讲故事。

  当宝宝躺在床上之后,讲个故事给他听,这样宝宝能够变得更稳当,更容易入睡。久而久之,等宝宝习惯了这种睡前仪式后,他就会明白,大人说完故事后就该睡觉了。

  6.父母态度要坚定。

  在训练宝宝独睡的时候,最怕的就是父母态度不一,而且难以持之以恒。要知道,宝宝一直在很仔细地观察父母的态度。如果父母态度不坚定,宝宝一哭闹就想放弃独睡,那么以后让宝宝独睡就更困难。

  因此,即便宝宝一开始对独睡的反抗很强烈,即便他一次一次地要回到父母身边,我们仍旧要温柔而坚定地把他“赶”回去,要让他明白,父母肯定会坚决地执行这个做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