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考试期掌控氛围

http://www.sina.com.cn    《没有遗产,我们为孩子留下什么》 

  我们一家人都喜欢看电视,但某些时候,这项活动会被全面禁止。那就是静子和玉子的考试期。

  初、高中学生升到更高年级时,都会得到一张年度计划表。上面记录了包括入学仪式、毕业仪式、运动会、郊游、考试等在内的各种校内重要活动。每当孩子们把年度计划表带回来,我都会将它贴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

  成为高中生后,为了准备高考,学校经常会进行模拟考试。内审考试(注:测试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和品行的考试,用于在学生升学时向上级学校反映)一年也有四次。

  因为三个孩子分别上小学、初中和高中,所以星期天最适合。等大家都到齐以后,我会明确宣布:

  “从今天开始到×月×日是考试期!”

  这句话的另一层意思是,从当天起,到考试结束为止,绝对不能看电视。不仅包括孩子,还包括我和妻子。

  宣布考试期既是一种决心,也是一种保证。和那些对陷入低谷的队员进行激励的教练,以及对有心理障碍的患者使用冲击疗法的医生一样,我也是在为孩子们收拾心情,感受氛围,武装头脑,备战考试。

  或许有人会有疑问:这么做究竟能有什么效果?亲自体验一次就明白了。

  大部分家庭一天到晚都会开着电视。很多时候就算没有人看也不会关。我家也是如此。如果这样的家庭突然不再打开电视,会怎么样呢?原本的气氛会突然变化,家仿佛变成了修行的寺庙。对此,我的儿子形容,就好像“吹过一阵冷风,感觉到一股悲壮的气息”。

  确实有些“大丈夫一去不复返”的悲壮,这就是我们面对考试的决心。爸爸妈妈都参与到迎接考试的战斗中,我们凝成一股劲,拼尽全力,决心不亚于和罗唐(注:新罗和唐朝)联军背水一战的阶伯将军(注:百济将领)。

  那么在孩子们学习的时候,父母要做什么?

  我和妻子会看书。实在无聊的话,就去外面散步,然后给孩子们带一盒饼干以示鼓励。这才是最好的父母。

  一切变得与往常不同。孩子们也会切身感受到这一点。就像战前把刀枪磨得十分锋利的士兵一样,孩子们坐在书桌前的心态也会与平常不同。

  将考试期定在20天也有我的理由。冲击疗法使用的时间过长或过短都达不到良好的效果。大部分人都从15天前开始准备考试,而我多增加了5天。

  突然不再看电视,爸爸妈妈也开始看书,家庭的氛围变得不同,孩子们也需要一定时间去适应。刚开始的一两天,孩子们会显得不习惯,比如无法集中精神学习,来回走动,望着电视发呆,或者去反复开关冰箱。

  就这样大概过了三天,孩子们就会产生紧迫感,意志变得坚定,坐在书桌前的时间也变长了。这就意味着孩子们已经正式进入作战准备的状态。

  等孩子们完全进入状态,我和妻子的角色又会发生变化。刚开始为了营造气氛而看书读报的我们,随着孩子们越来越投入到学习之中,将会全力以赴地支援他们。妻子会为学到深夜的孩子们准备夜宵,我会在孩子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帮助和鼓励他们。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