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探访补习中心

http://www.sina.com.cn    《没有遗产,我们为孩子留下什么》 

  “爸爸,那个叫阿迪达斯的鞋怎么样?”

  该来的终于还是来了。以前,家里的孩子从没有缠着要我买过东西。我觉得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家里的情况不好,如果孩子们再不懂事,一直闹着买东西,和有钱人家的孩子互相攀比,那才是最糟糕的情况。到了初中三年级后,静子终于知道耐克和阿迪达斯的品牌在同龄人中非常受欢迎。

  “这个嘛,爸爸也没穿过,不太清楚……可是你为什么问这个?”

  “今天,我的同桌穿那种运动鞋来学校,好漂亮。”

  “你也想穿吗?”

  “嗯,如果能给我买的话。”

  之后,我突然说了一句不该说的话。

  “只要你在这次期末考试中拿到第一名,爸爸就给你买。”

  “真的吗?”

  静子的眼睛变得大大的。我提高声音说道:

  “你也知道爸爸的脾气吧?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耶!”

  静子欢呼着跑进了房间。

  女儿没有一双像样的运动鞋,这让我也感到很难过。我心里一直在期待,假如孩子真的拿到了第一名,一双鞋又算得了什么?就算借钱,我也一定要满足她。

  到了初中三年级第二学期快结束的时候,静子的成绩越来越好,已经是班里的第四名。但我还是迫切地希望静子尽快获得第一。

  “想获得第一名,必须要送到补习班吗?”

  静子说,班里大部分学习好的同学都去补习班。我知道静子是无心之言,但内心却非常沉重。与妻子绞尽脑汁商量了很久,可仍然想不出能够不花钱的好方法。

  苦恼的我最后去了补习中心。出于对孩子英语的更高期望,我选择了英语补习中心。我的目的是和那里的专家谈一谈,或许能找到好方法。运气好或许能打听到获得第一名的技巧。

  “欢迎您!”

  院长是一位三十五岁左右的女性。我实话告诉她,孩子的英语成绩无法提高,所以想来这里学习。院长表示,需要先测试孩子的英语,然后根据水平划分班级,进行针对性教育。

  “请问你们是如何教英语的?”

  面对我单刀直入的提问,院长感到有些意外。

  “语法差就注意语法,发音差就多练发音。”

  为了宣传自己的补习中心,院长认真地向我介绍教育方法。可我感觉与学校教的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有一点大不一样,那就是作业。补习中心的作业多得让人喘不过气。

  我决定将心里一直藏着的烦恼说出来。

  “我想问的是,语法大概什么时候学最合适?”

  院长直直地望着我,好像已经发现我没有把孩子送到这里的打算,只是想从她嘴里套话。

  “学语法也需要时期吗?”

  一句巧妙的回答把我打发了。

  向院长告别后,我离开了学院。这次唯一的收获就是,学校和补习班的区别就在于作业。

  我觉得,假如去补习班还需要做那么多作业,将会影响学校的学习。既然要花费昂贵的学费,和学校相比,父母们自然会更重视补习班,这种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意识。

  如果静子变成这样,她去教务室请教老师的积极性和对学校老师的尊重和喜爱,或许都会消退。那样,她与老师们之间深厚的师生关系也会产生缝隙。

  “没有别的办法。英语还是要按原来的路走下去,其他科目只能寄希望于静子的努力和老师的指点了。”

  这是我最后的结论。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