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爬行,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胜任

http://www.sina.com.cn    《从零开始做父母》 

  据说,研究表明,孩子在婴儿期不会正常爬行或爬行障碍,可能会导致大脑的某些功能不协调或不完善,并引起感觉统合失调症。可是桐桐都18个多月了,却仍然不会爬。这件事一度让我耿耿于怀,并因此多次受到善意的提醒:

  “你要训练她呀!”

  每当这时,我只有苦笑。我何尝没有训练过呢,各种办法都试了,现在也经常试,小家伙就是不配合,一让她爬她就罢工,那痛苦的表情,让人看了心疼,久而久之便放弃了。

  打电话问桐桐外婆怎么办。桐桐外婆说:“你们几个小时候也都不会爬啊,都是会走路之后再慢慢会爬的。”

  难道不会爬也遗传?我将信将疑,同时有点儿隐隐约约的不甘心,倒不是因为不会爬这件事本身,而是听得太多关于爬之于智力发展的重要言论了,担心桐桐的心理发展会受到影响。

  不过,我也偶尔心存一丝侥幸,据桐桐外婆说,我小时候也不会爬,不是也没有傻掉吗?相反,读书读到博士,至少不应该算智商太低吧!突然想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便开始留意这类资料了,果然很快就发现有说法提到有的孩子就是“天生”不会爬,真是大感安慰,遂趁热打铁,进一步查了相关资料。于是有了更大的发现,那就是虽然爬行的好处多多,但不会爬的负面影响却显然被夸大了。

  ——爬行不是必经阶段

  有研究者称,虽然大多数宝宝都会经历爬这个阶段,但爬行并不是宝宝生长发育的必经阶段。爬行是宝宝从会坐到会站、会走的一个过渡动作,也就是说,爬行是宝宝站、走的准备动作,而如果有的宝宝并不经历爬的阶段就直接学会站和走,妈妈也不必为此担心。

  ——不会爬就走的宝宝越来越多

  随着城市住房空间越来越拥挤,孩子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受局限,孩子不会爬就走的比例日渐增加。上海市人口与发展中心在母婴健康社区进行的调研中显示,不会爬就会走的幼儿比例高达24 4%。

  ——有的宝宝天生不喜欢爬行

  有位日本专家说过,有部分孩子天生就是讨厌俯卧和爬行,无论你如何去逗引,他都不为所动,强迫的结果是,你一让他俯卧他就大哭不止、情绪激烈。这位专家的结论是,创造环境就好,趴着玩玩也是非常好的运动方式,结果并不重要,也没有研究发现不会爬的孩子的发展比会爬的孩子落后。

  ——不会爬的坏处并非像担心的那么大

  一个17个月宝宝的妈妈曾经就孩子不会爬一事咨询儿科专家郑玉巧老师,担心孩子的发展会因此受到影响,郑玉巧的回复中有这样几句话:

  多爬对宝宝有好处,宝宝不爱爬,对宝宝也没有我们认为的那么多坏处。每个孩子都是向着对自己有利的方面去发展,宝宝先走后爬一定有他自己的原因。

  ——摘自《郑玉巧育儿经(幼儿卷)》

  还有一则资料讲到:“爬对孩子的协调能力、空间位置、定向能力都有帮助。如果没有经过爬的阶段,孩子今后的协调性就可能会差一些。比如有的孩子上幼儿园、上学后,写字歪歪扭扭,不会跳绳,拍皮球也拍不好,这就是协调能力、平衡能力比较差的表现。当然,也并不是说没有经过爬的孩子协调性就一定不如会爬的孩子,有的孩子因为遗传等原因,确实就是不爬,那也没有关系。”

  有个教育专业的妈妈还给我提供了这样一则信息:日本有个高级住宅区,里面的孩子基本都不会爬,因为家庭的教养方式,在讲究整洁的日本家庭,爬行是不被允许的。但是最后这些孩子在智力、动作各发面也没有明显的差异。所以不同的教养方式会造成宝宝在动作发展方面的不同需求,宝宝不是机器人,没有程序顺序,只要合适的都可以自由发展。

  由此看来,只要孩子不拒绝,家长当然有义务帮助孩子学习爬行,但如果孩子真是彻底拒绝爬行,家长也不要太担心。一方面,这可能是由于个体差异,孩子可能只是比别人爬得晚一点儿而已;另一方面,爬行的功效也不是市面上宣传的那么大,如果真的担心,平时多带孩子做些感统训练就行啦!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