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拿玩具不当潮流

http://www.sina.com.cn    父母网 

  潮流玩具在经过跨界合作之后,成功地华丽转身,以艺术模式转向成人世界。虽说“玩具”这两个字很容易使人产生轻视感,但对于起源于香港,流行于欧美的潮流玩具,至此已很难忽视其背后的价值。从英文“Urban Vinyl”和“Designer Toys”翻译过来的“都市塑胶玩具”也好,“设计师玩具”也好,无疑为设计师找到了一个全新的艺术平台,将2D作品转向为3D的形象。

  The Gardeners

  “都市塑胶玩具”,即上世纪90年代末兴起,由国际玩具厂商与设计界共同推动的跨界创作形式。它让原本只专注于动漫题材、商业味浓重的人偶玩具,在众多个性鲜明的设计者手中,被赋予了丰富全新的实验风格和艺术价值,从而渐渐演变成了与hip-hop、波鞋、LOMO、动漫并驾齐驱的都市潮流文化的重要分支。

  而“都市塑胶玩具”的设计必须是独特的。其实叫它玩具是有点不公平也不合理。“都市塑胶玩具”并不是给人玩儿的东西。它们是真正的艺术品,不是之前某种流行形式的复制。对这种玩具,雕刻技巧和设计是最重要的品质衡量标准。和塑料材料不同,聚乙烯抗潮,结实但不乏柔韧性。塑胶可塑成透明,半透明,或多彩样。而塑胶相比普通塑料的最大优势是其低廉的生产价格。

  Medicom Toys:

  Kaws Be@rbrick系列

  由著名纽约涂鸦艺术家Kaws设计,Medicom Toys生产的Kaws Be@rbrick。这次的Be@rbrick一边是正常的样子,一边是被解剖后带有内脏器官的样子。

  “都市塑胶玩具”的整个孵化过程要归功于一位香港设计师Michael Lau。90年代后期,刘先生既在画廊买画,同时在广告业谋生。这时一家名叫“Anidoze”的音乐公司聘请了刘先生为他们一张专辑设计封面。与以往的2维封面不同,刘先生设计了一个立体的人物形象并且把它拍成照片。

  意料不到的是,唱片上市之后销量一直平平,但是这套被他赋予了强烈未来感的玩偶作品,却引发了香港玩具界的轰动,人们第一次发现,习惯意识中必须跟着动漫走、比较可爱比较精致的人偶玩具,原来还有一条更酷更具创意的路可以走。

  Toy2R:Kozik Potamus系列

  艺术家Frank Kozik和Toy2R合作设计的Potamus。Kozik最著名的潮流玩具就是抽烟系列的玩偶。香蕉、西瓜、兔子、手雷、冰激凌等等也都被设计成可爱的抽烟的形象。

  在Michael Lau的启发下,以Kidrobot、Medicom、Toy2r、StrangeCo为代表的玩具厂商,除了自己研发设计之外,开始遍邀全球顶尖艺术家或艺术团队进行创作,他们来自世界各地,职业也五花八门,从平面设计师、电影导演、漫画家、音乐家、DJ到涂鸦艺术家、摇滚明星?

  Toy2R:Qee系列

  Toy2R和艺术家Frank Kozik合作设计的Anarchy系列Qee小熊。

  其它类型还包括KitCatQ的小猫、DoggyQ小狗、MonQ小猴子、Bunee小白兔。

  “都市塑胶玩具”的主题各异,但是比较突出的是反映年轻嘻哈文化的主题。这类主题的玩具多描述亚洲和美国文化中嘻哈和相关音乐风格艺人的形象。近几年一向自视甚高的国际品牌也乐于在都市塑胶玩具的潮流上耍上一把,给顾客带来了新鲜的视觉调料。在这个crossover之后,潮流玩具本身也收获颇丰。艺术家们无疑提高了它的艺术价值。而与品牌的合作也意味着它丰富的文化意义。

  在与那些国际一线玩具品牌的合作过程中,这些都市潮流人士帮助“玩具”进一步拓展在传统商业市场中的自我价值。正是这种无边界无限制的合作理念,让潮玩运动在短短几年中成为了最新锐最有活力的艺术创作形式。

  Kidrobot:DIY Munny系列

  Kidrobot的Munny系列是没有上色的空白“油布”,收藏家可以DIY自行设计。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玩具  影响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旗手将锁定男篮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忧楼市失控再次督查16省市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珠宝花园仲夏夜之梦 时尚品牌借奥运捞金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