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节决定宝宝情商高低

http://www.sina.com.cn    爱美网 微博

  情商教育最早应该在4岁的时候,即对幼儿情商的培养是最关键的。然而应试教育的影响下,不少家长依旧用教科书的形式培养宝宝情商,这是多么落伍的家庭教育方法啊,生活是最好的老师,不如让这位“老师”出马吧。

  情商教育的重要性已经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但是情商是不是可以像智商一样通过课程来提高呢?日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出现专门针对情商培养的教育机构,教育对象也越来越低龄化,最小的才2岁。记者从一些早教机构了解到,很多0-3岁的孩子家长都咨询过情商

  情商教育的重要性已经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但是情商是不是可以像智商一样通过课程来提高呢?

  日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出现专门针对情商培养的教育机构,教育对象也越来越低龄化,最小的才2岁。记者从一些早教机构了解到,很多0-3岁的孩子家长都咨询过情商培养课程,不知道如何选择。上吧,孩子年龄太小,不知道是否有效果?不上吧,万一孩子情商跟不上,岂不影响将来的发展。情商对于成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想在孩子输在起跑线的家长对情商教育的复杂心理可以理解。但是0-3岁的儿童处于全面发展的阶段,体能、情商、智商同样重要,不可偏废。

  从早期教育自身的综合性要求出发,儿童情商教育要与语言、思维、音乐、运动、美术、社会性等能力的培养相结合。

  首先,儿童的情商培养依赖于语言、思维等其他能力的发展。

  宝宝只有在具备足够的语言沟通能力和理解能力的基础上,能够准确地感受、表达自己的情绪,才能学习情绪、情感的认知和调控,才能更好地维系良好的人际关系。

  其次,儿童的情商培养贯穿在整个智力活动过程中,是语言、思维、音乐、美术等具体智能活动的教育目标。

  比如思维活动,在发展儿童辨别、推理、认知、决策能力的同时,也给孩子提供了集体交往的环境和团队合作的机会。在共同解决问题过程中培养出来的信任和友好,比单纯的爱心说教更有助于儿童感受到友情的伟大,从而发自内心地体验到互帮互助的喜悦和幸福。儿童在植树、采摘、生日会等集体活动中,既发展了智商层面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发展了情商层面的人际交往能力。因此,情商教育不能依赖于单一的教育模式,尤其是只关注情商教育的课程,否则儿童势必陷入行为模仿的尴尬境地,影响其一生的发展。

  专家建议 家长在选择儿童情商课程最好在4岁以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语言沟通能力、情感表达能力和社会认知能力,对自我的权利、社会角色以及与他人的关系有了初步的了解,这个时候才通过系统的课程培养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即使在4岁以后的课程培养中,也要注重情商教育与其他能力培养的结合和互动,切莫陷入“单科培养”的误区。

  怎样提高宝宝情商?生活点滴中培养

  问题1:凭哭闹想得到东西

  情景:妈妈带5岁的天天去同事家吃饭,席间天天看见小弟弟手里有个弹跳球,便执意要那球玩。妈妈说等吃完饭就去买。可天天哭闹着就要小弟弟手里的那个。妈妈只得跟小弟弟商量,把他的球让出来给天天玩。小弟弟虽有些不愿意,但还是让给了他。拿到球后,天天马上笑了。

  专家评析:天天在这件事上的情商表现属于不及格。因为他没有学会什么东西是可要的,什么东西是不可要的。他也不懂得在一定的场合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不能分清自己的情绪是对是错。他认为凭哭闹就能得到所要的东西。

  提示:如果父母仍一直这样惯着孩子,孩子长大后,由于他没有学会用正确的方式得到想要的东西,常会采用胡搅蛮缠的做法,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而他本人也会因此被挫折所困扰。

  问题2:不如意就大发脾气

  情景:6岁的豆豆,是个任性的孩子。一天,表妹到她家玩,喜欢上她的小玩具,妈妈就把那个小玩具送给表妹,豆豆见状,大哭大闹,甚至摔东西。妈妈见她如此发脾气,也没理她,只顾做自己手里的事。

  专家评析:豆豆见自己喜欢的玩具被妈妈送人了,心里很生气就哭闹,是希望妈妈做出解释。可是妈妈认为豆豆是孩子气,哭完就没事了。妈妈这样做,就可能在无意中纵容了孩子表达不恰当的情绪。对孩子而言,这时的情绪就像进入了一个黑洞,她不知怎样才能逃出来。

  提示:如果父母不能及时纠正教育方式,孩子长大后,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由于不知道如何能安抚和舒解自己的情绪,就可能或是任意地放纵自己的情绪,或是陷入十分痛苦的状态而难以自拔。

  问题3:抑制自然情绪反应

  情景:军军爬上椅子想拿桌子上的一个玩具,不料脚踩空从椅子上摔了下来。爸爸妈妈闻声后赶紧过来抱起他,一个用手打椅子,说是椅子坏把军军摔下来了,另一个则赶紧给军军拿好吃的东西来哄他。

  专家评析:其实,在军军摔下的那一刻,他并没有感到委屈而想哭。可父母却无法接受军军摔下的这件事,急于想方设法引开他的注意力,不让他哭。当孩子看到父母如此反应,很容易产生否定自己的暗示:“自己之前的情绪反应是不对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