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令人反思

  近日,浙江温岭城西街道蓝孔雀幼儿园教师颜艳红揪住一名幼童双耳向上提起的照片在网上引起一片哗然。照片传上网后颜艳红遭“人肉”,其社交空间里还有多张将幼童扔进垃圾桶、幼童亲吻、幼童被脱裤的照片,目前颜艳红已被辞退,并被警方拘留。

  已经被曝光的幼儿教师虐童招数,如“体操式”虐待、扇耳光、火机烧伤、女童下体放置芸豆粒等,都被这位叫颜艳红的幼儿教师刷新。若不是她将虐童照片传到微博和QQ空间“广而告之”,公众和家长依然会被蒙在鼓里,不知道她创造了多种“玩法”虐待幼童。

  虐童幼儿教师被辞退,并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处罚,可这件事不能因此就画上句号,还有太多的问题值得追问和反思。颜艳红虐童早已不是一两天,直到她过于炫耀导致东窗事发,这期间幼儿园的管理人员难道不知道?教育管理部门难道从未进行监督检查过?

  偶然的事件实则蕴藏着必然性,这不仅仅是师德或个人的道德底线的沦落,还有准入机制和监督机制的双重坍塌。相应的资质审查等管理制度还瘫软在那里,类似的事件继续发生的可能性还很大。

  颜艳红没有教师资格证和上岗证,自己承认是走关系进去的。这种现实估计让很多家长感到不可思议,教育自己孩子的老师竟是一群没资质的人。幼童的心理和身体的承受能力都极为有限,幼儿教师必须有着较高的素质和热心,现实竟是成为幼儿园老师的门槛极低,基本上遵循的是“先上岗,再考证”的规则。

  一旦迈过低门槛当上幼儿教师,拿到资格证几乎不是什么太难的事,这意味着缺乏有效的退出机制,从此意义上看,不设防的幼儿园混进品质低劣的幼儿教师并不奇怪,至于如何对待儿童只能全凭他们的自觉了。

  温岭市教育局副局长滕林的话让我们感到震惊,“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绝大部分教师持证上岗,明年和后年教师资格证教师获证比例应分别达到40%和70%。”也就是说,即便明年,当地还会有大部分上岗的幼儿教师没有相应资质。

  值得关注的是,幼儿教师无证上岗的现象,并非浙江温岭独有,全国其他地区同样存在,据公开报道,截至今年4月份,三亚市陆续取缔了48家根本不符合办学条件的黑园,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尚有68家被责令整改;广东省政府督学顾问徐建华最近透露,2010年以前广州幼儿教师中持证上岗、有资格证的占四成,没有评定教师职称的占六成……

  幼儿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而众人眼里的重要性并没有体现在幼儿园的办学质量上,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在全国各大城市普遍存在“入园难”,幼儿教育资源投入一直严重不足,且分布不均。这种“粥多僧少”的现实是导致幼儿教育问题频发的重要原因,直接的结果是降低了幼儿教师准入的门槛,以致幼儿教育成为一块鱼龙混杂,乱象丛生的地方。教育管理部门疏于审查,幼儿园管理混乱,幼儿的家长可选择的范围极少。

  如此迷乱的现实难免不会再发生幼儿教师虐待幼童的事件,对此问题的关注不能止于虐童女幼儿教师的被拘留,幼儿园不能卸责,当地教育管理部门亦应该承担相应责任。长远看,还应加大教育投入,严格幼儿教师资质审查,改善幼儿教师数量不足和幼儿教育资源分配失衡的现状。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虐童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人社部:延迟退休政策将稳慎推进
  • 科技微软发布Windows 8:升级需248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11岁女孩退学读出大学水平能否复制?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考古发现2000年前整鸡 汗血宝马之谜未解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