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性不一样,教养大不同

  成都女报

  爸妈在选择教养宝宝的方式时,可不能只顾自己的需要,而忽视了宝宝与生俱来的天性哦!

  宝宝的天性是选择教养宝宝方式的线索之一。了解宝宝的天性,可以让我们看清宝宝的特性,知道宝宝的行为是他的天性所致。这就是为什么现代爸妈和老师需要了解宝宝天性的原因。

  走近“天性”

  宝宝的天性是与生俱来的,指宝宝在行为中所表现出的坚持度与情绪反应等。宝宝天性的差异甚至从新生儿时期就看得出来。例如哭泣,每个宝宝哭泣的方式不同,强度不同;等宝宝大一些,当他试着想要做某些动作或触碰物品时,他表现出的坚持度与勇敢性也不尽相同。天性分为多种类型,一般我们把宝宝的天性类型分为三种:容易型、困难型和胆怯型。

  不同天性宝宝的比例

  容易型 约占75%;

  困难型 约占10%

  胆怯型 约占15%

  每一种天性类型并没有好坏之分。换句话说,每种天性都有其积极一面,也有消极一面。了解宝宝的天性类型与行为表现特征,掌握引导宝宝行为的最佳策略,发展其积极的方面而削弱其消极方面,不仅可以提高爸妈的教育效果,而且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天性≠人格

  天性不同于人格,但天性可说是人格的一部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的天性与生俱来,一辈子都不会改变。而人格则包括了天性和经验两部分。所以,宝宝的“天性”和“人格”是一致的,但随着他逐渐长大,接触到周围的环境和人物之间的互动渐渐多了,经验也就会随之改变、日渐成熟。但是,天生的天性是不会改变的,只是在某些社会期望下做了一些修饰。

  帮你判断宝宝的天性

  美国儿科医生托马斯和切斯,对100多名刚出生到3个月的宝宝进行了长期追踪研究,发现这些宝宝出生仅几天就表现出很多的差别,比如哭声大小、情绪好坏、睡觉和饥饿的规律性等等。于是,他们就从研究中总结了这9个纬度来考量宝宝的天性。

  1.活动水平

  这是指宝宝在一天的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动作节奏的快慢与活动频率的多寡。活动量的大小,是跟身体动作(也就是生理方面)比较相关的。比如,平时活动量大的宝宝,他们所需要的睡眠时间相对就比较少,而活动量小的宝宝,所需要的睡眠时间却相对比较长。

  2.规律性

  指宝宝的饥饿、睡眠和排泄等生理机能是否有规律。如果宝宝在睡觉、起床、便便尿尿、肚子饿等方面都很准时的话,他就是一个规律性强的宝宝;反之,如果饮食生活不定时、不定量,就是属于规律性差的宝宝。

  3.适应能力

  是指宝宝在进入一个新的环境时,从陌生到接受的时间长短。宝宝在适应新的人、事物、情况、环境时,是有难易之分的,时间也会有长有短。适应性与趋避性有某种程度的关联。趋避性是直接的反应,而适应性则是自我调整后的反应。适应性高的宝宝可以很快、很轻松地学习、接受陌生的事物,能够从容地应付突发状况,随机应变,因此,趋进性也较强;而适应性低的宝宝则需要花比较多的时间去接受新的事物,常会显现出退避性。

  4.趋避性

  指宝宝对新刺激做出反应的特点。在第一次面对自己所接触的人、事、物、环境与情况等新的刺激时,有的宝宝会表示出接受的态度,而有的宝宝则会表现出退缩的态度。趋进性的宝宝通常来说,比较勇于去尝试,能够主动地学习新的事物、想方设法去适应新的环境;而退避性的宝宝则对新的经验有所退缩,甚至会有逃避的倾向,比较不容易去学习、接受新的事物,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也弱。

  5.敏感度

  指能够引起宝宝注意的最小刺激强度。敏感度低的宝宝,不大会因为外界的变化而影响到自己,改变自己的情绪;但是敏感度高的宝宝,就会像一个薄瓷娃娃,哪怕是一点点的小刺激,都会立即在他身上看到反应。

  6.反映强度

  指宝宝表达情绪反应时的能量水平,如哭声大小。反映强度大的宝宝,会用哭声、肢体动作等各种方式来表现自己的情绪,引起别人的注意;但是反映强度小的宝宝,总是尽量让自己的情绪变化不被别人发现。

  7.注意力分散度

  指宝宝的注意力是否容易从正在进行的活动中转移。显然,分散度强的宝宝很容易分心,改变主意;相反,分散度弱的宝宝却会表现得更加固执。

  8.心境

  指宝宝在睡醒后几小时内的主要情绪。拥有积极心境的宝宝,醒来后常会笑,显得很愉快;拥有消极心境的宝宝,醒来后容易表现出不寻常的紧张反应,如大声哭叫、暴躁。

  9.坚持度

  指宝宝对任何事情采取一致态度、行为的持续性。坚持度高的宝宝容易专注,容易固执,但也较会深度探究;坚持度低的宝宝就很容易改变,也会更反映得更有弹性、更灵活。

  属于你家宝宝的天性特点考量表

  高坚持度

  活动水平 生理规律 适应性 趋避性 敏感度 反映强度 注意分散度 心境 坚持度

  (注:该表来自于Janet Poole and WestEd and The Program for Infant Toddler Caregivers)

  说明:

  1.爸妈可以根据自己宝宝的表现,在每个纬度中,选择合适的等级画上点。

  2.把打好的9个点连成一条线。

  3.如果线的大概位置偏上,那么你的宝宝就属于困难型天性;如果线的位置靠下方,那么你的宝宝就属于胆怯型天性;如果线的位置居中,那么你的宝宝属于容易型天性。

  4.如果9点连线很波折,那么你的宝宝天性就属于比较多变的,在教养方式的选择上需要更细化。

  针对宝宝的天性类型,采取合适的教养方式

  上面的表格完成后,相信爸妈们已经大致了解了自己宝宝的天性类型,接下来在教养宝宝的时候,根据这不同天性采取有的放矢的行为方式,就更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了。

  第一类:容易型(容易照看型)

  容易型宝宝生理活动有规律,情绪愉悦,容易接受新事物、适应新环境、实现新要求。因而大人护理起来比较容易,爸妈也就更愿意对他提供更多的关怀和爱抚,对待宝宝的态度也更积极。这些都会对亲子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增进爸妈与宝宝之间的感情,宝宝也会因此而觉得自己被爸妈关心、重视,因而情绪、行为表现都会更加积极,发展也会更为迅速。

  但容易型宝宝的爸妈太容易满足自己宝宝的优点了,这样反而会忽视宝宝的发展和内心需要。而且容易型宝宝太能接受新事物了,对事物的新鲜感觉都很容易消失。

  教养tips:

  1. 注意发挥宝宝自身的积极性,抓住他们容易接受新事物的特点,不断提供宝宝接受新事物的机会,让他们保持着对世界的好奇,尽可能丰富他们的生活内容。

  2. 防止宝宝受到不利因素的影响而染上不良的个性品质。

  第二类:困难型(难以照看型)

  或称执拗气质。困难型宝宝护理起来比较困难。他们的生活没有规律,情绪比较消极,他们很难对环境和爸妈感到满意,因此往往使爸妈感到束手无策,甚至认为自己是不称职的爸妈,或者对宝宝产生讨厌、仇恨等消极情绪。久而久之,爸妈就会对宝宝失去耐心,他们往往对宝宝施加压力、催促宝宝;或者向宝宝让步,放弃自己的要求;或者干脆埋怨、责怪甚至惩罚宝宝。这些都会使宝宝变得不耐烦、困惑甚至对爸妈产生敌意,从而形成一个消极的循环圈,这些宝宝护理起来也就更为“困难”。

  教养tips:

  1. 家有困难型宝宝并不可怕,爸妈可以给他安排一个安静的环境,避免强光、噪音和种种不良刺激的干扰。

  2. 爸妈的态度要保持心平气和、镇静自如,多加宽容和体贴,适度照顾。

  3. 通过运动、游戏以及培养有规律的行为来疏泄宝宝过剩的精力,并保证他充足的睡眠。睡得好,才有可能给宝宝带来第二天的好心情。

  4. 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多做正面引导,少做反面批评,尤其不要当众奚落、批评他们。

  第三类:胆怯型(缓慢发动型)

  胆怯型宝宝和困难型宝宝有些相似,他们同样对洗澡、新事物和陌生人反应消极,但是由于他们的这些消极反应不如困难型宝宝那样强烈,因而爸妈对他们也比较有耐心。但是,如果他们在那些爸妈认为很重要的方面仍然反应迟钝甚至退缩回避时,爸妈的宽容和耐心就很难再持久了。他们会认为宝宝“无能”、“胆怯”,因而往往会采取强迫手段,但这种强迫往往只能加重宝宝的逃避反应,压力越大,逃避越强,于是导致一种消极的循环圈。亲子关系日益紧张,并影响宝宝心理多方面的发展。

  还有些爸妈可能替这种胆怯型的宝宝担心,因而采用过度保护的方式,不让宝宝去适应新环境和新事物,同样也会影响亲子间的正常关系,妨碍宝宝心理的正常发展。

  教养tips:

  1. 爸妈对胆怯型宝宝,可以尽量遵循自然原则——总让宝宝按照自己的速度和特点去适应新环境,避免对他们施加压力。

  2. 鼓励而不是强迫宝宝去尝试新经验,加快适应新环境。鼓励和强迫的差别只在于,你的语言、行为会给宝宝带来积极还是消极的情绪体验。

  3. 爸妈要多给他们关爱,增加适宜刺激,要格外耐心,循序渐进。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胆怯型宝宝也能表现得同样出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