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宝宝良好习惯游戏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朵朵还没有习惯把大小便,每天换的尿布一堆一堆的。朵朵奶奶虽然没有说什么,但一天有大半的时间都在与尿布作斗争,朵朵妈有点不忍了,说:“妈,我们要不要训练朵朵大小便呢?”

  “这么小,怎么训练呀?”朵朵奶奶有点怀疑。

  “妈妈您不用担心,可以通过游戏来训练。”朵朵妈很自信。

  宝宝好怕痒呀

  游戏目的:可以让宝宝感觉愉快,并锻炼宝宝的身体触觉,养成爱笑的习惯。

  游戏方法:

  1.呼唤宝宝的名字,吸引宝宝的注意。

  2.隔着衣服,轻轻地用手挠小宝宝的肚皮。

  3.一边挠痒痒,一边逗笑,配合挠痒痒的节奏,

  4.小宝宝微笑后,可以换一下手的位置,轻挠小宝宝肚皮的两侧。

  温馨提示

  家长一定不要留长指甲,以防划伤宝宝的皮肤。如果手凉,就不要直接触摸宝宝的肚皮。搔痒的幅度要轻柔,防止宝宝因大笑造成窒息。注意不要挠宝宝的颈部。随着宝宝身体感觉灵敏度的提高,也可以轻挠宝宝的掌心。

  拍拍小屁股

  游戏目的:让宝宝养成“识把”的条件反射。早日“识把”可刺激内脏感受信号上升到大脑而支配排泄协作的通路。

  游戏方法:

  1.先观察宝宝的排泄的规律。一般来说,宝宝出生后第二周就常在早上第二次喂奶之前排便。

  2.排便前把宝宝抱起,背靠自己前胸,便盆放在小凳子上。

  3.大人用双手托扶宝宝的双腿,在方便排泄的体位上用声音“嗯嗯”示意宝宝向下使劲。可以配合以下儿歌:“拍拍小屁股,宝宝解小便,嘘、嘘、嘘,小便,解干净。拍拍小屁股,宝宝解大便,嗯、嗯、嗯,解掉大便真舒服。”

  4.如果宝宝睡着了或者身体向后挺起,表示没有便意,要马上将宝宝放下。

  5.如果宝宝排尿或者排便了,排完之后要亲亲他,并说:“真乖,学会排便了。”这种表扬能使宝宝感知“这样做会让妈妈高兴”。“识把”的宝宝有排便要求时会用动作或者声音发出信号,便于大人及时去“把”他,大人要注意观察。

  温馨提示

  如果怕费事让宝宝整天戴着纸尿裤,可以时时排尿也不会被发现,这样宝宝的膀胱会失去闭锁功能。另外,“识把”还能培养宝宝主动展示自我的能力。

  宝宝,妈妈最爱你

  游戏目的:使宝宝得到关怀,从小养成信任别人的习惯,因为只有小时候对父母产生信任,将来才能信任别人。

  游戏方法:

  1.宝宝有需要时要马上照顾他,不要让他长时间哭泣。

  2.在换尿布、喂奶和洗澡时都要同他讲话,抚摸他的身体表示爱他。

  3.抓住母乳喂养的交流时间,逗逗宝宝,相互用眼睛传神。

  温馨提示

  宝宝刚来到这个世界,对于一切都还不熟悉。这个时候妈妈对宝宝的态度直接影响到以后宝宝的发展。对父母产生信任,将来才能信任别人。

  宝宝吃饱真乖呀

  游戏目的:养成良好的睡眠和饮食习惯。

  游戏方法:

  1.喂宝宝吃奶,不要吃得太饱,因为宝宝还不会适可而止吃东西,只要有吃的,他会一直吃下去,所以大人要控制宝宝的食量。

  2.在宝宝吃完后先竖着抱,并且拍着宝宝的背,让他打嗝排气。另外,右侧卧睡有助于宝宝的消化。宝宝睡醒之后身体会倾向背侧而成为仰卧,或者由于垫枕太高,身体倾向腹侧而成为俯卧,形成被动翻身,这对宝宝练习翻身也有好处。

  温馨提示

  当宝宝因为侧卧很累而变化体位的时候,由于重心的改变而成为仰卧或者俯卧,后来渐渐由有意到无意,向一方用力,这样就学会了90度翻身。

  黑黑的世界

  游戏目的:在母亲陪同下,尤其是在温暖的怀抱中经受一些不常遇到的黑暗,能刺激宝宝的视觉,锻炼宝宝对暗光适应的能力。

  游戏准备:手电筒、不同颜色的布

  游戏方法:

  1.白天喂奶时把窗帘拉上,使房间渐渐变暗。

  2.夜间喂奶时不开灯,用不同颜色的布包上手电筒,在不同色彩的昏暗光线下喂奶,或者在最暗的灯光下换尿布。

  3.虽然是昏暗的环境,但是宝宝听到母亲熟悉的声音,看到人的轮廓并躺在温暖的怀抱中也不至于害怕。

  温馨提示

  宝宝还不能区分颜色,但是对黑暗还是有些恐惧,而母亲熟悉的声音可以让宝宝感到安心。如果大人经常在昏暗的灯光下,慢慢地拍着宝宝给他喂奶换尿布,宝宝也就慢慢地习惯了昏暗。这种游戏可以锻炼宝宝对暗光的适应能力,让宝宝注意到环境的变化,刺激宝宝的视觉发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