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宝宝智力水平游戏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看看爸爸给你买了什么?”一回家,朵朵爸就献宝似的跑到朵朵跟前,从包里掏出一个不倒翁来。

  朵朵一看,很感兴趣,伸手就去抓。

  朵朵妈妈对这个不倒翁也相当满意,说:“我正想让你给朵朵买一个呢。不倒翁能训练宝宝视力,开发宝宝智力。”

  朵朵爸得意地说:“咱们这是心有灵犀呀。”

  宝宝爱抚摸

  游戏目的:刺激宝宝的手掌、足掌,促进宝宝触觉发育,开展宝宝智力。

  游戏准备:一个直径10厘米左右、表面突出的小触摸球

  游戏方法:

  1.宝宝刚睡醒或心情愉悦时,妈妈先用自己温暖的手为宝宝做抚摸。

  2.然后用小触摸球轻轻地抚摸宝宝,尤其是他的手掌手指、足掌足趾。

  3.用触摸球抚摸,一开始,宝宝或许会很紧张,但是因为有妈妈的抚摸做过铺垫,所以宝宝会很快会领悟到这也是一种舒服的抚摸,从而放松身体。

  温馨提示

  这个游戏一定要选在宝宝刚睡醒或心情好时进行。如果宝宝有困意,会对这个游戏产生烦躁情绪。而在宝宝不高兴的时候触摸他,他也会很反感。

  踢脚响叮当

  游戏目的:教宝宝认识因果关系,开发宝宝智力。

  游戏目的:一根有弹性的绳子,铃铛、拨浪鼓之类能发出响声的东西

  游戏方法:

  1.在宝宝床沿或游戏围栏上系一根绳子。

  2.绳子上再系些铃铛、拨浪鼓之类能发出响声的东西。

  3.当宝宝踢床时,鼓励他观察动作与响声之间的联系,这会让他知道声音是有来源的。

  4.宝宝踢腿时,听到了铃铛的声音,就会研究声音和自己动作的关系。大人可以明确地告诉宝宝,也可以给宝宝示范一下床和铃铛之间的联系。宝宝会很快注意到这一点,明白因果关系。

  温馨提示

  在宝宝床沿或游戏围栏上系的那根绳子要短,以免勒住宝宝。当铃铛响的时候大人要鼓励宝宝多做几次,有助于宝宝发现床和铃铛的联系。

  不倒翁不会倒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视力,开发宝宝智力。

  游戏准备:地垫,一个不倒翁玩具

  游戏方法:

  1.妈妈坐在地垫上,宝宝坐在妈妈的身上,背靠妈妈胸部。

  2.在离宝宝30 厘米的地垫上放一个不倒翁玩具,妈妈拨动不倒翁,使它摇晃起来。

  3.引导宝宝注意不倒翁的晃动。

  4.如果不倒翁能发出悦耳的声音,宝宝注视不倒翁的时间会更长,这样对宝宝的视力发展更有利。

  温馨提示

  妈妈一定要把宝宝抱牢,不要让宝宝摔倒。另外,妈妈可以告诉宝宝这是什么东西,也可以配合儿歌:“说你呆你不呆,胡子一把,样子像小孩;说你呆你不呆,推你倒下,你又站起来。”

  追着小球看一看

  游戏目的:通过引导宝宝目光上下移动,训练宝宝视觉发展。

  游戏准备:用一个大纸盒装上五颜六色的海洋球

  游戏方法:

  1.宝宝坐在妈妈腿上,背靠妈妈胸前,眼睛看前方。

  2.把装有海洋球的大纸盒放在宝宝面前。

  3.先用铃声吸引宝宝注意,再将海洋球从上至下一个个倒出来,倒的速度快慢交替。

  4.宝宝看到盒子里不断有五颜六色的小球跳出来会很惊讶,他的眼睛就会随着海洋球从上面落到下面。如此反复,就锻炼了宝宝视觉的追踪能力。

  温馨提示

  注意不要让球砸到宝宝,也可以让宝宝拿着一个球观察一阵,再开始这个游戏。另外,大人在游戏中要表现出很快乐,这样宝宝也会觉得快乐。

  五指游戏

  游戏目的:发展宝宝手指上的触觉,并且练习让宝宝的五个手指放松张开。

  游戏方法:

  1.选宝宝睡醒或刚洗好澡的时候。

  2.用自己的大拇指和食指轻轻地抚摸揉捏宝宝的每一个手指和足趾。

  3.一边捏,一边给宝宝念儿歌:“大拇哥、二拇哥、中轱辘、四小弟、五小妞爱看戏。”

  温馨提示:

   这个游戏最好选在宝宝洗好澡全身都很放松舒服的时候,大人用自己的大拇指和食指抚摸宝宝,让宝宝对大人的两个手指有个大概的印象,然后又能感觉到自己的五个手指在被抚摸,慢慢地就会对自己的手指有一定的了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