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被打:忍让还是以牙还牙

  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怡口莲@,现在很多家长为了教育好下一代可谓煞费苦心。近日,网友“小超”在合肥论坛里发了一个帖子:“纠结!如何教会孩子保护自己?!”这个帖子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网友们各抒己见,帮这个尽职的爸爸出主意。

  原帖重现

  昨天晚上去幼儿园接儿子豆豆,儿子想跟三个要好的小朋友再在操场上玩一会,我也就同意了。那边四个孩子在疯跑,这边几个家长聊着天,远远地看着他们。这时一个叫涵涵的孩子拿出下午老师奖励的弹射小飞盘射了出去,另三个孩子就跑去拣,这时,他们同班一个叫“河”的孩子抢先一步冲过去把小飞盘拣了起来。儿子、涵涵和另两个孩子就上前跟“河”说这个飞盘是涵涵的,让他还给涵涵,“河”却坚持不还。

  儿子、涵涵和另两个孩子就上去想把这个小飞盘给抢回来,几个孩子就动上手了。发现情况不对,几个家长就都跑过去了,把孩子们拉开问情况。随后,“河”的妈妈带着“河”先走了,这边四个孩子又玩了一会也准备走了。这时儿子说脸疼,我一看眼泪都快下来了,儿子左边的小脸已经被“河”给抓花了。我一边心疼地责备儿子为什么不早点说,一边责怪自己怎么不早点检查一下孩子的脸。

  回到家坐在电脑前我就在想,自己平时一直告诫儿子,“你是男子汉要对别人宽容大度,对小朋友要友好、友爱,如果动手去打人那是不对的。”这样教育孩子,是我错了吗?看着懂事的孩子和孩子受伤的小脸,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感觉,难道是自己平时教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太少了?这才让孩子受了不必要的伤?

  网友跟帖

  做得对 教育好自家的娃先

  lucus:不能因为一次小挫折就否定了自己的教育方式。我儿子小时候在美国生活,有一次,他约几个美国小朋友一起骑车去玩,后来他居然欺骗伙伴,说自己的车坏了,需要伙伴们骑车带他。美国小孩都很诚实,几个人轮流带着他骑了十几公里。后来我知道了,狠狠批评了儿子,儿子再也没有犯过类似错误。教育方式对孩子影响很大,在美国生活几年后,儿子的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希望你依旧能按照你正确的教育方式来引导孩子,毕竟性格和观念才是影响孩子一生的。

  蚂蚁耳朵在飞:首先要肯定孩子的宽容。其次,可以鼓励孩子们玩耍前建立游戏规则,如果对方孩子依然动手,就告诉自己的孩子:用他对待你的方式对待他。你会发现当孩子充满心理力量保护自己时,对方会减少或停止对豆豆的这种行为。试试吧!

  带刺的香水百合:男孩子大概都是在打打闹闹中成长吧。我以前经常教宝宝有秩序感、谦让,结果宝宝就经常把排队、别挤、打架不好拿来“教育”其他小伙伴。我也许不会教孩子去以牙还牙,但我会告诉他要保护自己。没办法,谁家孩子不是宝,现在有些孩子都给惯坏了,基本不讲什么礼貌道德,但是自家的娃一定要教育好。

  我有招 正确引导那是关键

  爱过且回头:孩子都有好强的个性,如看到玩具,就会想抢过来玩,一个人玩似乎不能酣畅淋漓。孩子的玩伴是必不可少的,摩擦也就来了,这个还是要孩子们自己商定游戏的方法和规则。

  妖精的手指:对于孩子首先是要以教育为主。教育孩子如何宽容,如何大度,同时必要的自我保护方法也要教给孩子,毕竟孩子们都还小。

  菲林:我也觉得男孩子首先要学会宽容,同时也要学会保护自己!学前班的孩子比较好动,在一起打打闹闹是常事,最好在家就跟孩子讲要注意自己的安全!

  雨落红梅:其实,适当的“运动”是交流的一种方式,孩子毕竟要自己学着成长。小朋友在一起发生矛盾很正常,男孩子偶尔打一架也不是坏事。

  SOLREDOUJ:家长老师都应该充当孩子的正确引导者,这时段的孩子自我保护意识不是特别强,对外界存在的危险隐患也没有很强的防御保护意识,反倒可能是对物品的占有欲较强,家长要适时引导教育,否则孩子一旦形成霸道,固执任性的性格后,就很难纠正。  见习记者 单正萍 整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