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不能有机关和普通之分

http://www.sina.com.cn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近日,在广州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非常肯定地表示,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时,赞助费、择校费、与学位挂钩的捐资助学等费用一定会在幼儿园“消失”,并提出市教育局打算在全市公办园推行抽签摇珠制度。

  应该说,与以往不断出台形同废纸的关于杜绝收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的政府行文,以及相关负责人俨如空话的信誓旦旦相比,抽签摇珠制度如果顺利推行,无疑是个进步,至少是比较有操作性的,在“入园难入园贵”的老大难问题上教育局终于表现出了难得的诚意。

  事实上,实行摇珠分配学位,番禺区去年就率先实行,从去年7∶3的比例派位(即为70%的学位供机关单位抽签,30%的学位供普通市民抽签)到今年的6∶4,明年该区机关幼儿和普通幼儿摇珠学位将对半分。目前广州市教育局尚未提出具体的摇珠分配方式,番禺区的做法可能会供参照。

  但是,令纳税人不解的是,正如番禺区相关负责人所说的,“公办幼儿园也是政府的财政投资,依照行政规定,公办幼儿园的优质资源和学位应当让广大老百姓也拥有”。取之于民而用之于民,“公共财政”毫无疑问就必须是公开公正公平,所有适龄儿童都有资格就近入读公办幼儿园,没有“公务员”和“老百姓”的身份之分。

  然而,广州市长期以来,在公办幼儿园的资金投入上是毫不犹豫。而公办幼儿园根本没有“公共”的实质,纯粹是“机关”所有,是赤裸裸的“公器私用”。有这个现实前提,相关负责人才会下意识认为,公务员子女不能入读还要想办法“安抚”,而摇珠是“雨露天恩”,是巨大的让步,老百姓要“感激不尽”。

  更可笑的是,“施恩”还要“望报”,赞助费可以不收学费必须上涨。本来这个要求也是情有可原,但既然公共财政还在继续投入,凭什么要提高收费?低收费的公办园公务员读得,老百姓就读不得?

  可见,老百姓翘首盼来的“不收取赞助费”的承诺可能只是南柯一梦。若要公众安心相信,教育局不如干脆做得彻底一点。第一,公开所有公办幼儿园的账本,接受纳税人监督。“阳光财政”不是有关部门说是就是,而财务公开是首当其冲的阳光之举,公办幼儿园动用如此之巨的公共财政,没有理由不接受社会监督,何况已经不收取赞助费,也就是没有小钱柜了,更不应该害怕公开。第二,卖学位不如卖幼儿园。与其去纠结该卖掉多少公办幼儿园学位,还要考虑投入多少资金,不如直接将公办幼儿园招标拍卖,让民间教育机构接手经营。这是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市场化后的幼儿园就没有特权没有歧视,不但让教育局省事,还让老百姓一律得到公平对待,皆大欢喜。然而,这两点恐怕实现不易,毕竟有关部门习惯了为利益绕弯路,或写写朦胧诗句打发几句罢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