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早教”怎样做够“绿”

  去“学科化”

  “个人知识”应引起家长关注

  去年年底,教育部颁布了“禁止幼儿园办学科类兴趣班的通知”,从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焦虑。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家王顺妹说,家长的反应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实上取消学前教育学科化并不会给孩子带来不利影响,因为学前教育的重点是发展孩子的智力,而非学到哪些学科知识。她强调,幼儿阶段孩子的学习更多地应关注个人知识而非学科知识,所谓个人知识就是指一辈子能用得到的知识,如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等。

  王顺妹指出,让孩子生硬地提前学习学科知识对孩子并没有好处,因为对于强行灌输的内容孩子并不理解,固此也没有办法消化和吸收。她表示,自己曾接触过一个孩子,从小就被父母安排帮助做家务,尤其帮助父母到超市买东西,数学算术能力明显高于其他小朋友,在幼儿园中班时就能够清楚自如地进行小数点的换算。

  王顺妹表示,学前的儿童是通过与人、与物的充分接触来实现知识的自我建构的,也就是说这个时期的孩子具有极强的自学能力,家长不必过于担心。而对于幼儿园如果取消学科类兴趣班,多出来的时间如何利用,王顺妹说,在欧美国家的幼儿园对孩子大都是有组织地散养,老师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带孩子到大自然中体验生活。

  幼升小

  家长:小一新生跟得上节奏吗

  随着入学季的来临,与“幼升小”相关的话题引起家长热议,其中在入小学前,该让孩子掌握多少学科知识特别引起关注,最大的担心是孩子是否会跟不上学习步伐。而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老师均表示,小一新生多少都有些学科基础,认得出不少汉字和拼音、会做10以内的加减法、能说日常的英语单词和简单对话。

  教师:半年左右就可拉平

  一线教师说,让孩子适当接触一些小学阶段的知识并没有大问题,可能还能提高他们对于学习的兴 趣,但是如何把握这个度应当引起家长的重视。因为这些知识在一年级时还会再教,年幼的孩子是否会因为已学过就在课堂上不认真听讲,而且这一习惯也许会影响到之后的学习中。去年曾带教黄浦区某公办小学一年级语文的袁老师也表示,多数孩子接受新知识的能力还是很强的,一般半年左右全班的进度就可以拉平,有时老师还会对个别学习进度落后的学生给予“特别关照”,所以家长不必太急于为孩子灌输,重点还应放在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和学习习惯上。

  王顺妹指出,很多家长焦虑取消学前小学化,而小学的教学进度特别快,担心孩子跟不上。这个问题可以通过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得到有效解决,通过阅读可以学到很多内容,学很多字。而孩子从出生后就能够阅读了,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对智力的发展水平大有帮助。

  培养N个商

  不必刻意,顺应发展

  如今多数家长都认识到情商、智商和财商等对孩子今后发展和成长的重要性,因此他们常有这样的问题:究竟如何能够培养好孩子这些“商”呢?

  专家建议:渗透在提倡教养中

  早教专家毛老师建议,家长不必刻意为了培养而培养,只要根据和顺应孩子的成长规律,遵循科学的教育理念,为孩子提供适合他们发展需要的环境和教养即可。此外,每日保持交流和沟通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这些对话家长就可以走近孩子、了解孩子,知道他们需要什么、还缺乏什么,将这些不足弥补和渗透在日常的养育中。而在国外的早教环境中,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将陪宝贝们玩当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事情,他们认为只有融入孩子,与孩子一起做他们最喜欢的事情才能和他们有共同语言,才能真正成为宝贝们的良师益友。而在这个玩的过程中,老师和家长可以观察到宝贝们的兴趣和发展,扩展宝贝们的语言。

  “绿色”新做法

  如何培养孩子的智商?

  ①改变儿童的饮食习惯

  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提升智力的方法。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但有利于智力开发,而且对宝宝的身体发育也很有好处。

  ②为儿童营造一个具启发性和刺激感官的环境

  同样,如果可以给孩子一个具有启发性和刺激感官的环境,对孩子的大脑发育,行为和语言等各项能力的发展都会非常地有帮助。

  ③增强孩子的情绪智商

  一个情绪智商高的孩子,往往比一个单纯只是聪明的孩子来得更能够在各种环境中表现出色,他们懂得如何表达,如何观察他人的反应,如何去利用各种条件完成任务。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①抓住点滴机会,让孩子愿与他人分享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抓住点滴机会,让孩子学会亲切待人和愿意分享,如家里来了客人,让他大方地把玩具、水果、饮料搬出来递给客人;客人要回去时还会自己拿袋子装一些让人带回去。

  ②培养孩子学会情感表达和控制情绪的能力

  3—6岁的幼儿是情感、控制能力等培养的最佳时期。感情的激励是培养良好情感的基础。父母慈爱地同孩子点头微笑,经常搂抱孩子,在他不舒服时给予关怀和安慰,奠定了爱和信任的家庭关系。孩子将来在这基础上就能学会愉快的情感表达。而喜悦、愉快的情绪能明显地促进人的身体健康。积极地进行探索和求知,从而使学习收到较好的效果,智力获得较好的发展。

  ③培养孩子社交能力,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

  幼儿已开始产生了一定的交往需求和交往欲望。家长可以利用机会,培养幼儿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与同伴发生矛盾时,家长可指导幼儿自己解决。这样做能帮助幼儿适应集体生活、适应社会,让他们学会尊重他人并能受人喜欢。

  如何培养孩子的财商?

  ①让孩子学会储蓄

  让孩子学会储蓄,是为了让孩子在快乐和贴近生活的方法中认识金钱并尝试学习理财的理念。父母要先给孩子确立一个储蓄目标,制定简单的储蓄计划,然后给孩子买一个储蓄罐,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拥有漂亮的储蓄罐,储蓄的欲望会大大增加。父母还可以为孩子办一张银行卡,建立孩子的“小银行”。为孩子办了银行卡后,可以耐心地引导孩子将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等存进去,在不紧急的时候不随便动卡里的钱。

  ②让孩子学会合理消费

  在家庭中,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能力,给孩子提供消费的机会,让他们逐渐参与简单的消费活动,这样不仅可以满足孩子的消费欲望,还可以让孩子掌握适当的购物技巧,避免孩子养成胡乱花钱的不良习惯。有时孩子会出现不合理的购物要求,父母不要随意满足孩子。可根据情况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如给孩子讲道理、带孩子去前面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的商品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