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心智发展与分级阅读建议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心智发展阶段。亲子阅读应该遵循儿童不同时期的心智发展特点与规律。今天推荐一篇由“接力儿童分级阅读研究中心“提供,21位来自教育界、儿童文学创作界、理论界、出版界的专家共同推出的《儿童心智发展与分级阅读建议》,让你对孩子的阅读更加有的放矢。

  “分级阅读的目的是:把合适的书籍,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递到孩子的手中。让孩子爱上图书,感受到图书之美,走进图书的世界,承继优秀的人类文明的成果。”

  ——《中国儿童分级倡议书》

  0—3岁的孩子

   身体与动作发展特点:感官迅速发展,运用五官探索与学习;对节奏的声音特别有反应;强烈对比的颜色及形状有助于视觉发展。

  阅读建议:运用五官操作游戏的玩具书;节奏轻快的儿歌、摇篮曲;彩色明亮而丰富图。

  书籍推荐:《小玻系列翻翻书》、《百岁童谣》、《小黄和小蓝》。

  认知与智力发展特点:注意力短暂;认知基本物体和概念。

  阅读建议:内容简短,可一次看完的书;可学习形状、颜色、大小等概念的书。

  书籍推荐:《小酷和小玛的认知绘本》、《婴儿游戏绘本》。

  语言发展特点:喜欢运用声音玩游戏;开始学习基本语汇及语法,建立语言基础。

  阅读建议:儿歌或可以玩声音游戏的书;可促进亲子对话沟通的书。

  书籍推荐:“噼里啪啦”系列丛书、《我爸爸》。

  情绪、人格与社会发展特点:建立对人的基本信任感;经验有限,兴趣集中在自己及熟悉的人、事、物中;学习自理与自护能力。

  阅读建议:有关获得爱与情感的生活故事;有关熟悉的人、事、物的内容;有关常规及生活习惯的故事。

  书籍推荐:《逃家小兔》、《好饿的小蛇》、《小熊不刷牙》。

  4-6岁的孩子

  身体与动作发展特点:手眼协调,小肌肉协调有很大进步。

  阅读建议:各式各样的玩具书。

  书籍推荐:“找朋友”系列神奇立体书。

  认知与智力发展特点:专注力短暂而非常好动;透过第一手经验建立概念;有大致不的时间概念; 对世界充满好奇;透过想象游戏来学习;泛灵论,认为万物皆有生命。

  阅读建议:内容简短,可以一次看完及参与命题、认知、唱歌的书籍;强化概念的书;了解时间顺序的书,有关日常生活经验、宠物、有趣事物、家庭及周围人物的书;可以玩想象游戏的书;书中角色拟人化。

  书籍推荐:《爷爷一定有办法》、《小房子》、《凯能行》、“京剧猫”系列。

  语言发展特点:语言发展迅速。

  阅读建议:儿歌、预测性图画书、无字图画或简短的故事。

  书籍推荐:《动物绝对不应该穿衣服》“大拇指”无字故事书。

  情绪、人格与社会发展特点:以自我为中心;寻求温暖、安全的人际关系;学习独立自主,从成就中获得满足喜悦;对事情的对错有绝对的判断;对未知的事物容易产生不安感;开始发展社会技巧;对团体产生归属感的需求。

  阅读建议:主角人物易于认同,主题比较单一;使人感到安全的故事,床边故事,以及其他能够培养朗读习惯的书,提供正面的文学经验;反映情绪、角色积极进取的书;期待坏行为受到惩罚,好行为受到奖励,要求正义及快乐的结局;探讨恐惧情绪的书(怕黑、想象恐惧等;学习与人沟通的书,寻求促进友伴关系发展的书。

  书籍推荐:《我的爱有世界那么大》、《小黑鱼》、《绅士的雨伞》。

  7—8岁的孩子

  身体与动作发展特点:身体外形改变、恒齿长出;学习更细微的动作技能,如吹口哨。

  阅读建议:有益于自己身心变化及个别差异的书。

  书籍推荐:《小猪唏哩呼噜》。

  认知与智力发展特点:专注力增加;模糊的时间概念;能分辨真实与想象的世界;通过直接经验学习;对自我世界仍然感性趣,但对更大范围的事物感到好奇。

  阅读建议:有完整情节内容的短篇故事;可以学习时间概念的故事;喜欢幻想或用人偶演出戏剧;运用知识书来拓展经验;需要各式各样的书,尤其是描述外在世界的书。

  书籍推荐:《小巴掌童话》、《小房子》、《我有友情要出租》、“ISPY视觉大发现”系列。

  语言发展特点:语言能力持续发展,说、读、写能力增加。

  阅读建议:适合朗读或说故事的书。

  书籍推荐:《没头脑和不高兴》。

  情绪、人格与社会发展特点:开始关心与了解别人;正义感增强,行为符合外在的标准;继续追求独立性与主动性;开始发展幽默感;需要家的温暖与安全;发展友伴关系;对性别差异产生好奇的。

  阅读建议:运用熟悉的故事或预测性故事提供成功的阅读经验;提供体验关爱别人以及培养同情心的书;提供讨论是非对错的书;需要自我选择、责任感及成功冒险的故事;喜欢有惊奇结局的故事或笑话;喜欢描述各种家庭生活形态的书;喜欢描述朋友互动状况的书;喜欢描述两性角色差异的书;

  书籍推荐:《猪八戒新传》、《石头汤》、《宝葫芦的秘密》、《我和小姐姐克拉拉》。

  9—10岁的孩子

  身体与动作发展特点:身体迅速发展;女孩发展速度比男孩更早。

  阅读建议:提供了解发展过程及解决个人问题的书。

  书籍推荐:《亲爱的汉修先生》。

  认知与智力发展特点:发展时间与空间概念;建立逻辑、推理、思考、判断。

  阅读建议:对自传、过去生活、未来生活或不同生活区域的书感到有兴趣,提供正确价值观念或分析思考的书。

  书籍推荐:《窗边的小豆豆》、《我喜欢你,狐狸》。

  语言发展特点:对文学的兴趣浓厚,阅读能力迅速增强,具有自主阅读的能力。

  阅读建议:发现阅读是有趣的事,喜欢不被打扰的阅读时间。

  书籍推荐:《长袜子皮皮》。

  情绪、人格与社会发展特点:考验自我的能力,希望有独立的时间和空间;对未知的事物及可预测的危险感到不按;对行为的对错标准,开始重视他人的观点,重视归属感。

  阅读建议:接受并认同性别差异及社会期望,喜欢独立生活及为生存奋斗的故事;提供有关生命话题(如生命缘起、生病与死亡)的书;需要有讨论与分享图以获得团体认可的机会;提供性别角色认同的书或可以讨论角色刻板印象的书。

  书籍推荐:《铁路边的孩子》、《不老泉》、《一百条裙子》、《纸袋公主》。

  11岁—12岁的孩子

  身体与动作发展特点:青春前期或青春期,身体发育开始。

  阅读建议:男孩更关注探险、悬疑类图书;女孩更多趋向描写细腻情感的书。

  书籍推荐:《黑暗在蔓延》、《绿山墙的安妮》。

  认知与智力发展特点:建立事情对错观念,更有弹性。

  阅读建议:提供可以看到不同观点的书。

  书籍推荐:《毛毛》。

  语言发展特点:开始建立自己的阅读趣味和评价标准。

  阅读建议:提供多元的书给孩子更多选择;满足孩子的不同阅读需求;发展对语言的品位。

  书籍推荐:《草房子》。

  情绪、人格与社会发展特点:脱离自我中心,学习用不同观点看问题。挑战父母的权威、品评周围的朋友的行为;开始关心社会,建立社会观。阅读建议:提供可以深思家人关系变化的书;探讨世界重要提议的书,如战争、环保及家庭变迁、种族平等;各行各业杰出人士的传记。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