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孩子建立正确自尊观

http://www.sina.com.cn    爱美网 微博

  孩子害羞、内向都属于不自信,面对如此“低调”的宝宝,家长如何帮助他们建立起自信和自尊呢?本文专家说有“三感”之说。是哪三种感觉帮助孩子找到应有的自尊呢?

  琪琪妈妈:老师您好,宝宝越来越大,和小朋友接触也越来越多了,但我最近发现宝宝的性格有点内向,总是有点胆怯,缺乏自信。怎么样能帮宝宝建立起正确的自尊观呢?朋友说这关系到宝宝日后性格发展,但到底怎样入手去改变她我们却一点头绪也没有,希望您能帮帮我们。

  专家回答:

  亲爱的会员琪琪妈妈你好。其实中国很多家长的传统教育方法,常常忽略了对宝宝自尊心自尊观的建立和维护,有很多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就不知不觉伤害了宝宝的自尊心呢。

  很多家庭有这样的经历:爸妈因为一时气愤而对宝宝说出一些有伤自尊的话,比如说,“你真没用”、“你怎么这么笨”等等。爸妈可能气过之后就将这些话忘得一干二净,但这些话可能已经对宝宝造成了严重的伤害。要知道,尊重人格不分时间、地点的。缺乏自信的宝宝,容易失去在各种能力的发展上的主动性、积极性,影响他的发展。对宝宝来说,培养他的三感可是非常重要的!

  所谓的三感,就是他的成就感、归属感和价值感。

  多让宝宝尝试新的活动,因为经验有助于培养他成就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多鼓励宝宝尝试他所好奇的事情,不要随便扼杀宝宝提出的新要求,为宝宝创造学习的机会,让他从中学习“事情如何来完成”,并肯定结果。允许宝宝更多的自主的空间,允许他有自己的想法。当实践失败可以获取更多的经验,锻炼宝宝自立的性格和培养处理问题的责任感。

  亲子关系对宝宝归属感的建立有很大的影响。爸妈应该多留一些时间给宝宝,把注意力放在宝宝的身上,经常对宝宝表达“爸爸妈妈很爱你”,抚慰宝宝,给他们多一点的拥抱。经常与宝宝沟通,倾听宝宝的需要,并能采取行动满足他合理要求。爸妈对自己的宝宝要诚实但不失威严,管教的同时多站在宝宝的立场考虑问题,可以与宝宝分享自己的想法,宝宝会觉得自己受到爸妈的尊重。

  价值感是一种对自我的认同,而自制自律对价值感的建立很重要。爸妈在教导宝宝时应适时纠正宝宝任性的行为,让他们懂得自制和自律,4岁以前的宝宝理解能力有限,所以对规矩和规则不太了解,这个时候爸妈就要树立好榜样,做好引导工作。到了4岁以后,宝宝的经验和理解能力有所加强,爸妈则可以采取说理的方式进行教导。当然,方式不能过于强制,而应循序渐进。

  琪琪妈妈,你不妨尝试这样做:

  首先,爸妈在愉悦的心情下,多多表扬、鼓励宝宝,就能增强宝宝的自信。另一方面,有的爸妈因为宝宝犯了小小的错误或某些地方做的不是令人满意而对他大发雷霆,甚至发认为宝宝“无可救药”,对他表现出失望的情绪。这些都是大可不必的。宝宝之所以会犯某些错误,是因为他不知道这是错的。只要正确耐心的引导宝宝一定可以明白并改变。

  任何微小的成功,都能增强人的自信,宝宝也一样。当宝宝画了一副画,学会了自己刷牙,得到了一面小红旗,他都会有成功的喜悦,然而,有的爸妈只注重结果而忽视了过程,这样让宝宝觉得没有获得应有的重视。爸妈可以从小事抓起,多帮宝宝一把,多对他说一些鼓励性的话语。

  对于做事缺乏信心的宝宝,需要积极的自我暗示:“我能行”、“我再加一把力就会做好的”。这样时间久了宝宝自然会鼓足干劲向前冲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