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BB自立+自理从0岁开始

http://www.sina.com.cn    爱美网 微博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很重要,父母请给孩子自理的机会,鼓励孩子自立+自理不是件容易的事,要从0岁就开始。

  个人事务的自理能力是学前儿童需要学习的重要内容,它能增强孩子的责任感和自信心,为孩子将来独立生活、成功走向社会打下基础。但是,在重智育的今天,个人事务的自理能力常常被忽略。不知道爸爸妈妈们都是怎么做的呢?下面这些建议可以供你们参考:

  让孩子树立自我服务的意识自己处理自己的事,不光是一句口号,也不是让孩子掌握几种技能就可以了,它需要成为孩子的一种习惯,天天坚持。因此,爸爸妈妈除了让他们体会到其中的快乐,愿意坚持以外,更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事应该自己做,不是帮爸爸妈妈做。如果孩子自己收拾了房间,不妨说:"真棒,能自己收拾自己的房间了",而尽量少说:"真棒,能帮妈妈做家务了"。如果孩子撒娇,不愿意自己做的时候,也要坚持到底,让他明白他长大了,以前爸爸妈妈帮他做的事情现在该他自己做了。

  提供机会,让孩子尽情体验能力是在过程中得到发展。孩子只有更多的参与到个人事务的处理过程中,才能发展他们的个人事务自理能力。在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可以让3-6岁的孩子自己去决策,自己去做了,比如进餐、选衣服、分配看电视和玩玩具的时间、收拾房间等等。在做中,孩子自己去思考、去体验,去成长。爸爸妈妈可以成为幕后的把关者。

  营造宽松的氛围,学会耐心等待成长需要时间。孩子们可能拿着筷子却夹不起饭菜;可能想穿衣服却找不到衣袖的入口;可能想亲近某个伙伴,却被别人讨厌;再或者想下棋,却乱走一气。不要要求孩子第一次就做得好,他们需要的时间。当他尝试的时候,等着他,鼓励他。如果遇到早上赶着上班,那么请早点叫孩子起床,给他充足的时间。当他苦恼的时候安慰他,帮助他。当他进步的时候,表扬他,激励他。相信孩子在爸爸妈妈的支持下会成长得很好。

  要求积少成多,让孩子逐步独立要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对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难度也不一样。爸爸妈妈可以帮他们安排一个进度表,一样一样地学,逐渐增多。比如可以先学自己用勺吃饭,做到不洒出来;再学自己端饭、添饭,让孩子知道根据自己的需要添合适的量;接着是端汤、使用筷子……这样,孩子就渐渐能独立完成进餐的所有活动。

  教给孩子必要的方法个人事务不是想做好就能做好的,它需要一定的方法和策略。比如,穿裤子就需要先看裤子的前后,坐下来,把腿伸进裤腿里;想玩小朋友的玩具,就需要和别人协商,想办法征得同意,而不能抢;玩玩具就得知道玩具的特性和相应的规则。因此,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适当的方法引导是必要的。

  自理能力是指幼儿运用各种方法解决所遇问题的能力,既包括日常生活中的自我服务能力,也包括在游戏、学习和交往过程中自我决策、自我调整和自己解决困难的能力,它是一项综合能力。个人事务自理能力的形成,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自信心及处理问题的能力。

  0-1 我会表达我的需要谁说小婴儿只会被动地依赖妈妈,瞧,他们在用哭声、用面部表情和舞动的手脚述说饥饿、满足、痛苦和快乐,吸引妈妈为他们服务。这就是宝宝管理个人事务的最初手段。

  发展特征初生宝宝一切要靠父母,但他们是一个主动的人。他们想尽办法认识和控制这个世界及他们自己。他把脚放进嘴里,尝尝这是啥;更会用各种手段吸引父母以满足自己的需要。慢慢长大后,他们开始不满足让父母包办代替了。饿的时候,他会自己把奶瓶往上抬,让牛奶流快一点;吃饱了,他会把奶瓶推开。因为他觉得自己最明白自己的需要,他要自己做主。

  妈妈手记最初,只要听到宁宁哭,我就情不自禁将他抱起来喂奶。有一次,他不肯吃奶,检查尿布也没湿,可宁宁却越哭越厉害,小脸胀得通红,我急得抱起他准备送医院。后来细心的奶奶发现是席子扎到宁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