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低龄化何尝不是种极端

  出国留学低龄风越刮越劲!广州3岁幼儿也欲加入留洋大军。某留学机构全国巡回展广州站,前来咨询的人中,出现了一些小学生身影。咨询现场甚至还有一位妈妈带着3岁儿子前来咨询,表示想送儿子去新加坡读幼儿园,自己则去陪读。举办单位的统计显示,低龄留学群体人数增长明显。

  很多家长出于对国内应试教育体制的失望,纷纷把孩子送到国外,甚至孩子的留学年龄越来越小,家长们恨不得孩子干脆就出生在国外。这是对国内教育体制的“用脚投票”,于情可原,于理不通。

  如果像报道所说的,送孩子出国读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国外绿卡什么的,个人不反对这么做。但如果仅仅是为了让孩子逃离国内“读书太累”的应试教育体制,还请家长们三思而后行。

  从小到大,孩子的成长其实有三个环境,根据重要性而言,依次是:家庭环境、学校环境、朋友环境。我们过于强调学校教育而忽视家庭环境与朋友环境的重要性,有失偏颇。学校教育的确非常重要,但即便今天处于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中国内地的教育也不是想像的那么糟,毕竟还有很多注重学生人格、习惯和素质养成的好学校、好老师。关键的是家长要帮助孩子去选择,不一定选择所谓最好的或最有名的,而是要选择最适合孩子的。 

  在内地就学,从小到大,很多家长千方百计地给孩子选名校,结果却未必尽如人意,甚至很多时候适得其反。因为不适合孩子的学校,不管它多么有名,都不会激发孩子的自信心和努力学习与拼搏的主动性。有的孩子原本优秀,却被放到一群过于优秀的孩子群中,结果自信心丧失,不久就泯然众人矣。当然被放到一个整体上不思进取的环境中,同样会丧失孩子的进取之心。 

  出国留学也一样。教育的最终成果是人格,是习惯的养成,而不仅仅是应试或者非应试。在孩子的教育、成长中,家庭、朋友等圈子对孩子的人格养成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让孩子过早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家庭和文化环境中去接受教育,即使有母亲或父亲陪读,某种程度上也相当于切断了他与文化母乳的关系,使家庭——学校——朋友圈的三角成长环境,变成了单一的学校环境。

  内地应试教育痼疾难改,固然是个极端;过早让孩子断了中国文化和家庭环境的母乳,到异域他国接受所谓的素质教育,又何尝不是走向另一个极端?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