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拔苗助长不能单靠“指南”

http://www.sina.com.cn    解放牛网 

  教育部日前发布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指南》分别对3-4岁、4-5岁、5-6岁三个年龄段末期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

  举例来说,《指南》具体列举了5-6岁学龄前儿童的学习和发展目标,“能通过实物操作或其他方法进行10以内的加减运算”,“在阅读图书和生活情境中对文字符号感兴趣,知道文字表示一定的意义”。教育部还表示,实施《指南》的原则之一就是要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严禁“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

  教育部工作如此细致,令人感动。众所周知,幼儿是最需要照顾的,老师多体贴些,幼儿身心成长才会健全;主管部门对幼儿工作者“无微不至”地一一指导,可谓用心良苦。估计负责制订《指南》的有关人士对幼儿园阶段的状况也有某种切身体会,所以才能把握得如此到位。

  这番话虽然真诚,但有关方面听起来未必受用。谁都知道,使用《指南》的幼教工作者多半也是专家,对于幼儿成长规律理应比谁都清楚。现在要对他们耳提面命,到底是针对其专业程度的不足,还是他们明知故犯,不愿或不能按教育规律办事?如果是前者,《指南》不但来得及时,而且还一定要加码,配以强制性岗前培训,确保不知不会者不能滥竽充数。如果是后者,若不辅之以强制手段,但有违反,查到一家关一家,哪家幼儿园又会参照执行?想必那些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也不会同意。

  对于那些违反规定的行为,单以发文件的方式很难解决问题;如果文件没有很好地解决问题,那就要问一问,何以问题得不到解决。否则,再好的文件和规定都难免落得“一纸空文”的下场。《指南》尚未正式颁布,但不难预见,这和以前关于改变应试教育、推进素质教育的若干文件一样,未必能收到预想中的效果。

  真要缓解当今中国家长的焦虑,进而减轻幼儿园老师的压力的话,首先应该探究一下,焦虑从何而来。家长望子成龙过于心切,彼此之间拿孩子攀比,信奉“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如此等等,都是幼儿教育在知识方面层层加码的原因。但更为普遍的原因,还是小学入学考试越来越难。现在那些师资好一点的小学,对学生的挑剔近乎到了苛刻的程度,夸张点说,可能要超过博士生面试。孩子在幼儿阶段不掌握大大超出《指南》范围的“应知应会”,休想进入好小学,说不定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所以,与其说幼儿园拔苗助长,毋宁说小学门槛太高,没有被拔过的幼苗只能望“门”兴叹。

  如果现在小学之间在师资和硬件上相差不多,入学竞争不那么激烈,幼儿园阶段的拔苗助长或许就不致如此。所以,与其殷殷叮咛幼儿教师教多少,倒不如好好推进小学教育资源的均衡化,这对于解决拔苗助长现象或更有实效。当然,均衡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困难不少。目前,教育尚未全面向民间资本开放,民办学校到底属于营利还是非营利机构的法律定性仍在游移之中,而“有门路”的人士始终虎视眈眈地盯着这块精肉,要让主管部门单打独斗完成教育资源均衡化,实在有些勉为其难。实质性的举措难以落实,而问题又不能不设法解决,《指南》无非是为此又添一例。

  今日中国的公共管理,无论在教育还是其他领域中,理念已经不是大问题,政府和民众很容易达成共识,难的往往是如何将已成共识的理念落到实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解决类似幼儿教育的问题,一要有方法,二要看技术,三要靠能力,最后还需果断打破既有利益格局,这样才能避免“说归说,做归做”的局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