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怕打针都是父母教育不当惹的祸

  天津网-天津日报
孩子为什么害怕打针孩子为什么害怕打针

  从孩子第一次打针开始,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认识打针,家长的态度和语气非常重要,可以这样对宝宝说,我们一会儿去医院打针,会有点疼哦,宝宝要放松。因为我们要预防疾病,所以要打针哦。家长要将准确的信息告诉孩子,我们在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

  宝宝再大一点儿,家长要告诉孩子为什么要打针——打这一针是为了预防我们生这样的病。每种预防针都是不一样的。如果不打针的话,我们就会生病,生病后就会打更多的针。

  激发孩子内心的自我价值感

  两岁以后的孩子有了自我价值感,当孩子打针时,家长可以对孩子说,谢谢你宝贝,谢谢你愿意打这个针来帮助妈妈(因为妈妈会担心孩子的健康)。妈妈的话会让孩子心里有一种价值感。妈妈可以延伸往下说,打针会有一点疼哦,能坚持吗?能坚持太好了,真勇敢。想哭的时候可以趴在妈妈怀里哭。当妈妈这样说的时候,孩子已经得到安慰了,他可以很勇敢地去面对,而不会歇斯底里的反抗。

  探询对比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打针的时候,妈妈可以对孩子说,宝贝,你这次打的是什么什么针,我想你告诉妈妈,是这次打的针疼一些还是上一次打的针疼一些。在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哭还是不哭的时候,我们让他思考哪个更疼——闭上眼睛,体会一下,是针扎进去那一下疼,还是往里打药的时候疼。但不要忘了对孩子说,要是想哭的话可以趴在妈妈怀里哭。

  最近,一幅“宝宝因为害怕打针而站在墙角”的照片引起大家的关注,照片里,宝宝害怕的小眼神引发众人的怜爱。孩子怕打针是个不争的事实,我们在医院里经常看到小孩子为了反抗打针,歇斯底里的哭闹,那么小的身体居然迸发出那么大的力量。那么,孩子为什么害怕打针呢?早教专家黄绎霖认为,孩子的害怕在很多情况下是父母“制造”出来的。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不害怕打针呢?对于那些害怕打针的孩子,家长又该怎么做呢?

  宝宝为啥怕打针

  不听话,带你去打针

  孩子怕打针,很多情况下是父母制造的“害怕”——“你不听话,带你去打针”,是许多家长在孩子不听话时吓唬孩子的杀手锏。殊不知这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阴影。本来针扎到孩子身上,孩子哭是正常反应,哭并不是害怕打针,而是感觉到疼痛才哭。孩子第一次打针后,有了疼痛感,而家长不断用这种痛苦来提醒孩子,“你不听话,带你去打针”。家长在加重孩子痛苦的时候,也加强了孩子对打针的害怕。

  不要对孩子说不疼、要勇敢

  当针扎进宝宝的身体里,宝宝往往会哭,这个时候家长不要一味地对孩子说,不疼不疼,宝宝要勇敢,不怕疼。为什么要不怕疼?打针本来就很疼。家长这样说非常误导孩子,让孩子对疼痛的认知产生错觉——明明我的身体是疼的,可妈妈却告诉我不疼,小小的心里会感到很矛盾。孩子会认为,那一定是自己有问题。所以有些孩子大了以后,身体有些部位都摔青了,家长问他在哪里摔的,孩子说不知道。家长着急了,都摔成这样了你不知道?不是孩子不想知道,是一直以来大家传递给他的信息,他的潜意识里已经形成一个意识,这个是不疼的,即使出血了也是不疼的。

  父母应该怎么做

  对于已经害怕打针的宝宝

  孩子已经害怕打针了,那么家长首先要停止再用误导恐吓的话“不听话带你去打针”来吓唬孩子。其次要鼓励——来,坐到妈妈怀里,妈妈也知道会疼,但是如果不打这一针的话,生病了会打更多针。宝宝你怎么选择呢?我们还是打这一针吧,妈妈相信你是可以的。让宝宝的恐惧一点点消失,直到他不再害怕打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