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天,评“三好”意义何在

  寒假前,期末表彰是绝大多数中小学必做的一项工作,也是学生和家长期待的一件事情,尤其是许多家长,希望孩子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获得三好生的荣誉,为日后的升学增加一个筹码。

  一位小学老师透露,“正是升学需求和家长的‘要奖’心理,让学校和老师在评奖问题上很难办,有时不得不增加名额顺应‘需求’。”以至于南京一所小学40人的一个班,竟有30多人是“三好生”!人人都是“三好生”,这样的评选还有意义吗?对此,社会各界说法不一。

  评选泛滥失去含金量

  有读者认为,为了激励先进,三好生应该是一小部分,榜样有限才有榜样的作用和效果。三好生评选泛滥,是对三好生称号的曲解与亵渎,使之失去含金量。

  南京教科所刘永和所长表示,三好生评比是学校对学生实施的一种激励措施,三好生应该是一小部分,是树立榜样,榜样有限才有榜样的力量。因此,要制定科学的评价标准,公开公正地进行评选。

  其实,在全国的许多大城市,无论学生还是家长,对三好生的荣誉都很看重,因为它在孩子的小升初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一些稍有名气的学校即使不经过考试选拔,也能通过其他附加条件招到自己想要的学生。譬如,三好生、奥数大赛、英语大赛等奖项都可以增添家长“择校”的砝码,甚至成为孩子上重点、读名校的“敲门砖”。同时,它在中考中的作用也不可低估,市级三好生能获得加分,有了这关键的5分或10分,不少孩子就能顺利进入心仪的高中。

  北京海淀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老师告诉记者,每次期末考试前,都有一些家长主动找老师聊聊,言外之意是请老师在评三好时关照一下自己的孩子,而一些“善解人意”的老师,也尽可能地运用手中的权力增加三好学生名额。原本评三好是对孩子努力的一种肯定,可是,当三好生的称号和择校、升学挂上钩时,一切都因为功利而变味了。这位老师直言,当务之急是要叫停三好生“按需分配”的乱象。而要真正叫停这种乱象,必须从促进教育公平、均衡教育发展、遏制盲目择校、规范办学行为以及强化师德建设等各个方面多管齐下。

  赋予三好生新内涵

  也有人提出,在当今社会,应该赋予三好生评选新的内涵。在评选标准上,打破“唯成绩至上”,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从“德、智、体、美、劳”这样高度概括的要求向具体化发展。比如通过学校或老师的配合,引导学生力所能及地去做义工,去做志愿者,去开展公益活动,借此来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与公民精神。

  此外,在评选程序与方式上,鼓励学生自己主动提出参选,凡参选者在课堂上作演讲,陈述自己在一定时期内哪些行为是符合评选标准的等等,然后由全班同学投票选出他们认为符合标准的同学。这样可以使学生领悟到民主的精神,学会民主的思维方式。在中小学阶段,学校应该借助三好生评选,让学生学会自我评价与评价他人。

  建议取消评三好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表示,现在我们的教育忘记了培养健全人格这么一个最根本的目的,教育应该是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而现在大家都是只顾眼前利益,谁也没有认真考虑一下孩子将来的幸福。他认为,对学生评判等级,不仅伤害了学生的尊严,也违背了教育规律,不符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且弊端越来越凸显,这种制度为什么不能改一改?至少不应该把三好学生作为升学录取的条件。他呼吁取消三好学生评选,对全体学生一视同仁。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近日也在微博上表示:对顾明远呼吁小学取消三好学生评选,还所有孩子一个平等的观点很赞赏。他提出,其实不仅三好学生,什么一二三道杠,什么班长副班长应该统统取消,小学生就应当是快乐学习,自由生长,没有尊卑高低之别,没有聪明与愚笨之别。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