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拿什么堵住“虐童门”

  近期多次发生的幼儿园虐童事件让人触目惊心:5岁女童因不会算术题,十分钟被扇10余耳光;因孩子午睡时调皮,女幼师抓男童下体致包皮破裂;浙江温岭一幼教“虐童”时让别人拍照,称“为了好玩”等等一系列的新闻愈来愈刺激着公众的神经……

  山东东营

  幼儿园教师针扎幼童 被拘留

  “爸爸,不要关灯,你关了灯我就睡不着,睡不着,我就害怕老师过来扎我,你开着灯我就知道老师不在。”现在,每晚开灯睡觉已经成为小强(化名)改不掉的习惯。

  这个5岁的男孩就读于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海培金色摇篮幼儿园的大二班,拿缝衣针扎他的老师是这个班的代班长李玲(化名)。

  事发地点知名私立园

  海培金色摇篮幼儿园是山东东营市一所知名的私立幼儿园,每个孩子一年的学费两万多元。

  李玲毕业于山东女子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并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李玲在海培幼儿园实习两个月后,在2011年11月与幼儿园签订了正式合同,成为大二班的配班老师。海培幼儿园园长王亚楠说,李玲跟孩子们说话都不敢大声,平时对人也笑嘻嘻的。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和蔼”的老师让小强伤痕累累。

  10月24日,小强爸爸在给儿子洗澡时,孩子说胳膊疼。“我就发现他左胳膊的痣上面有个针眼,周围也都发炎通红了,左侧脸有两个针孔,右侧脸有1个,背上、屁股上都有。”

  视频录像 记录虐童事实

  10月26日,在海培幼儿园举办的运动会上,两个家长聊天。“咱俩的孩子怎么老是打架,每次回去身上都青一块、紫一块的,咱去把录像调出来,看看两孩子为什么老起冲突,而且下手都这么重。”

  10月27日,调出的录像内容让所有人心惊,他们报了警。

  10月28日,雯雯妈妈接到了别的家长的电话,“他们跟我说,我都不信。”“你们幼儿园老师打不打你呀?”挂完电话,雯雯妈妈半信半疑地问女儿。“李老师用胶带把我嘴封上了,我撕了之后她继续封,我又拿下来,她又继续。没胶带了,她才算了。”雯雯妈妈抱着女儿,哭作一团。

  东营警方 已立案调查

  东营区已就此事成立了专门的处理领导小组。“根据调查结果,公安机关将依法对其他涉案当事人追究法律责任,有关部门对负有其他责任的单位和责任人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东营区市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广东东莞

  老师打学生手心 “碰巧”戳伤嘴唇

  五年级学生小天(化名)回家,家人发现他上嘴唇流血,后来到医院缝合多针。28日,东莞市东城东珠学校相关负责人带队来到同沙天桥小天的家中,向家长和学生道歉,并开始协商赔偿事宜。

  小天的妈妈吴女士介绍,10月24日傍晚,学校一名老师带着小天来到家中,告知上课时误伤小天嘴唇,并在家长陪同下到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嘴唇外部至少缝合三针,嘴唇受伤部位的内侧也缝合数针。

  弄伤小天的邓老师介绍,孩子受伤属误伤,已多次向家长和孩子道歉。10月24日下午第七节课快要下课时,小天用橡皮擦投掷附近同学,受到多名附近同学投诉,邓老师于是打算惩戒小天。“就是用短木棍打手心,让孩子承认错误。”邓老师说:“每次打的时候,他就把手缩回,结果都没有打到,第三次打得比较急,木棍敲到桌面,反弹回来,正巧碰到他的嘴唇部位。”

  五年级的小天嘴唇上贴着纱布,端坐在店内圆凳上,很少说话。问及被什么东西打伤,小天跑到外面,拿回一个木柄垃圾斗,描述老师使用的木棍大约有成人大拇指粗。

  幼师变“狼外婆”钱少门槛低无证也上岗

  症结何在

  幼师待遇低流动大

  在浙江温岭,学前教育中仅四成老师具有教师资格证,民办幼儿园的老师持证率更低。“我们呼吁再三,还设置了持证上岗一年增加3000元收入的鼓励政策,也没有多少人有积极性。”温岭市教育局副局长滕林华告诉记者,大部分老师就职于民办幼儿园,平均年收入为两万元。这几年民办幼儿园生源竞争激烈,大打“低价牌”,人力成本更为压缩。“许多老师认为,这就是个吃青春饭的行当,做几年就走了,流动性非常大。”滕林华说。

  据了解,颜艳红所供职的蓝孔雀幼儿园,一学期收费不足2000元,在当地属于收费低的民办幼儿园。所招收的约200名孩子中,有一半是外来务工者子女。即使在杭州这种省会城市,公办幼儿园也有大量非事业编制教师,其待遇偏低直接导致幼儿园教师队伍不稳定。

  如何挡住

  扇向孩子的巴掌

  从事学前教育约30年的浙江省特级教师王芳说,婴幼儿期是一个人接受教育的关键时期,对人生影响深远。所以,应选拔最优秀的教师从事学前教育。然而,当前国内幼教阶段中,大部分教师的学历、能力等都难称优秀。在很多人的眼里,幼儿教师的工作还是往往被误读为“看孩子”的简单劳动。

  教育学者熊丙奇说,从根本上解决幼儿园教育质量的问题,还是需要政府保证投入,满足入学需求。目前,多地政府正在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但短期内公办幼儿园供不应求的格局仍难缓解,这给一些质量低劣的民办甚至非法幼儿园提供了生存土壤。

  专家还提出,频频曝出的幼儿园老师虐童事件,暴露了相关法律法规在学前教育管理方面的滞后性,在目前财政投入有限的前提下,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大行业监管和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