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人

  《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更没有完全相同的人,每一个孩子都是举世无双,独一无二的。

  鲁鲁的性格比较随和、散淡。他贪玩,只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情,其余的则漫不经心,不管它重不重要。考试得了100分也不狂喜,得了70分也不悲伤。第二天要考试了,头天该怎么玩还怎么玩。晚上作业实在做不完,他可以把本子一扔就去睡觉,倒床两秒就发出鼾声。我倒是替他担心:“老师批评怎么办?”“我能怎么办?硬着头皮听呗,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我曾经亲眼看见有孩子因为没戴红领巾不敢进校门的,还有忘了带老师要求的东西,站在校门外哭的。鲁鲁从来不会。他知道要挨批,还是会硬着头皮进去,最多嘴里嘀咕几句:“我就知道今天要倒霉。”

  鲁鲁是那种有点“死皮赖脸”的人。你骂他“死猪不怕开水烫”,他可能会哈哈笑出来,还问你为什么不说成“死鸡不怕开水烫”或者“死人不怕开水烫”。

  朋友的儿子比鲁鲁大一点,明年要升初中了,他瞄准了全市最好的重点中学,志在必得。国庆节我邀请他们全家来玩,朋友说:“不行啊,儿子要复习!”我说,明年才考,还早得很呢,不要把孩子弄得太苦。朋友大呼冤枉,说他们全家都在给孩子减压。

  细听她说,才觉得她那孩子,确实太自觉、太刻苦,真的是需要减压了。她曾经安慰儿子,考不上没关系,出几万块钱就可以上,钱已经准备好了。可儿子说:“交钱进去算什么本事?!我就是要自己考!”他把小学几年的课本都翻出来,把要求背诵的全部拿来背,还让妈妈检查。朋友心疼他,有一篇里背漏了一个字,就没有给他指出。结果儿子很不高兴:“我就知道你不好好检查,我是故意背漏的,就是要看你指不指出来。”朋友说:“这一个字不影响意思,小地方就不要太计较了。”哪知儿子一本正经地说:“小地方不注意,积累多了就是大问题。别人都在复习,考不了比别人高的分,就是因为这些小地方。”朋友竟哑口无言。

  记得鲁鲁小时候,还和她儿子一起玩过,看不出特别大的区别,可是几年以后,却完全是两回事了。

  我感叹人与人的不同。我说,鲁鲁要是有你儿子一半的努力就好了。朋友说,她儿子要是有鲁鲁一半的洒脱就好了。她有她的担心,我有我的担心,每个孩子不一样,他们的优秀和他们的弱点都各不相同。

  所以,没有一种教育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也没有一种教育经验可以原封不动移植到每个孩子身上。世界上的人原本就各不相同,自己的孩子该如何教育,最终还是要自己摸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