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拿孩子和别人比较

  《塞满故事的幸福童年》

  喜欢读J.C。菲利普斯的《忍者》,喜欢这个让孩子快乐的有趣故事—

  忍者,好像总是全身黑色装束,飞檐走壁,跳墙越城,呼风唤雨,移星换斗……忍者好像很酷呢,书中的小朋友亮亮很想当忍者。

  亮亮被“夏日月光”忍者小学录取了,他快活极了!

  老师头痛大师说:“沉默是忍者的秘器。”可亮亮无法保持沉默,他总是想表现自己。每次轮到亮亮练习时,他总会引起大家的注意,或者是出声,或者是花枝招展。当他终于“不声不响”时,头痛大师又训斥道,不仅要“不声不响”,而且还要“无影无踪”。

  亮亮难过极了,连喜爱的马戏也不想去看。

  亮亮喜欢做忍者,希望做个超级忍者!他对头痛大师的批评记在心里,期待着用出色的表现,来赢得头痛大师的刮目相看。

  在头痛大师带着小忍者们去动物园演练的路上,亮亮飞身蹿到熊猫领地的竹子竿上,藏在竹林间。他记住了“不声不响、无影无踪才是忍术”,他确确实实做到了“不声不响、无影无踪”,谁也没有发现他。

  当真的谁也没有发现他的时候,亮亮却忍不住了,他多么希望大家看到他是最好的忍者呀。亮亮终于忍不住了,他就是想引人注意。瞧,他居然跟熊猫对打了起来。这次,头痛大师气得什么也没说,举起一只胳膊,伸出一根长长的、细细的手指,无声而坚决地让亮亮走。

  垂头丧气的亮亮无意中撞上了马戏团的练习,就这样来到了马戏团。亮亮在马戏团如鱼得水,在演出中更是大放异彩。当看了亮亮在马戏团的出色表演后,奶奶说:“你的笑容回来了。”头痛大师说:“自由流动的水总会找到它的去处。”轮到亮亮了。这个超级爱表现的孩子这会儿什么也没说,“亮亮笑了,又鞠了一躬”。

  喜欢读《忍者》,喜欢这个让孩子快乐的有趣故事,喜欢这个让孩子们的爸爸妈妈学会如何做父母的故事。

  作为父母,我们是否有意无意地去左右孩子那一汪清亮亮的水呢?或者我们挖好沟渠,布好局,规定了水的流向;或者,像亮亮一样,自己选择了,我们就逼着孩子一条道走到黑,决不允许中途放弃。

  每个孩子的特质不一样,作为父母应当鼓励孩子做最好的自己,而不要看到别的孩子在做什么就逼着自己的孩子做什么。自己的孩子不想做或者做得不如别人,父母就着急,就焦虑,就把这种焦虑转嫁到孩子身上,让原本无忧无虑、健康成长的孩子也变得无端地焦虑起来;或者孩子在原来的选择上有所变化,就大惊失色,以为孩子这辈子都一事无成了,这种负面情绪一样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长善”比“救失”更重要,“扬长”比“补短”更重要。亮亮表现欲强,就让他去做一个表演的忍者,而不是逼他去做一个真正的忍者,这样他就会很快乐,也做得很出色。所以,千万不要让孩子放弃自己的长项而长时间郁郁寡欢地补救自己的短处,同时,爸爸妈妈在看孩子时,也要多看长处,多鼓励发展,而不是总拿孩子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比,比得孩子自信自尊都没有了。

  做父母的就是要帮助孩子走他们喜欢走的路,在这条路上成长为最好的自己,而不是把孩子塑造成为我们希望的样子。

  尊重孩子的选择,孩子的个性特长才不会被各种社会标签所淹没,孩子才不会在与别的孩子比较中失去自我,孩子才会成长为最好的自己。就像乔布斯所说:“我很清楚,唯一使我一直走下去的,就是我做的事情令我无比钟爱……你需要去找到你真正所爱的东西,对于工作是如此……”当孩子对某件事感兴趣时,他会专注,他会为此废寝忘食,他会激情满怀,他会为“享受”而学习和工作,而不是为“成功”而工作,而这时,真的离成功就不远了。

  希望爸爸妈妈们能向亮亮的奶奶学习,关注孩子的笑容,关注童年的快乐,关注孩子的精神成长;希望爸爸妈妈们记住奶奶的话:“在欢乐中度过的时光才是美妙的。”希望每个家庭都传出因亲子阅读而欢乐的声音;希望爸爸妈妈们也记住头痛大师的话:“自由流动的水总会找到它的去处。”希望孩子们能够成为自由流动的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