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孩子写下他喜欢做的事

  《塞满故事的幸福童年》

  中国近现代儿童教育家陈鹤琴说:“儿童的世界是儿童自己去探索发现的,他自己所求来的知识才是真知识,他自己所发现的世界,才是他的真世界。”他自己找到的方向,才是最适合的方向。

  就像《玛修的梦》—

  小老鼠玛修的爸爸妈妈期望它长大了做医生,可玛修却不知道自己长大以后想做什么。

  在一次美术馆之旅后,玛修明确了自己最想做的是当画家,它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方向。于是,它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并最终取得了成功。

  《田鼠阿佛》也是个关于坚持做自己的故事。

  当冬天快要来临时,田鼠们都忙着收集玉米、麦穗、坚果和干稻草,而阿佛却跟大家不一样,它在收集阳光、颜色和各种不同的词语。于是,在冬天来临的时候,田鼠们既有玉米、麦穗和坚果饱腹,又有干稻草保暖,而且还能欣赏到美丽的诗歌。当小田鼠们听到那多彩的词语和美妙的诗歌时,也不再埋怨阿佛,反而非常敬佩它,阿佛自己也感觉这个冬天更加温暖而明亮。

  还有那条充满了不驯、叛逆与谐趣的绿树蟒—《绿笛》。

  绿笛的妈妈告诉它要快长大,可是它不明白,为什么要着急长大,它眼中的那些大绿蛇们好像都很懒,它们无趣又粗鲁。而小绿笛充满生机、活泼而执着,它有着自己的渴望,它喜欢自己现在的样子,所以它想尽办法,就是不要变绿……

  当它最终也像那些大绿蛇们一样变得很绿的时候,它仍坚持认为,我还是原来的我。

  不管是成功与失败,都需要孩子自己去体验。

  那个小时候想当演员的《毛头小鹰》,长大了到底做什么了?

  毛头小时候很喜欢表演,它白天晚上演个不停。它的爸爸希望它以后当律师或医生,而毛头的妈妈却希望它以后当演员或作家。毛头演了一出戏,剧情是关于两个从不见面的医生和律师(因为毛头自己演两个角色)。它讨爸爸欢心,也讨妈妈欢心,可是,你知道毛头长大后是做什么吗?长大的毛头成了消防员!

  我们一定要珍惜孩子当下的感受,让孩子做自己成长的主人。

  就像李开复所说—《做最好的自己》。

  李开复一直把他养育了7个孩子的妈妈视为人间圣母。他说,他妈妈总是面带微笑,耐心地倾听儿子的诉说,仔细揣摩什么才是儿子真正需要的东西,而且她还知道儿子内心深处潜藏的愿望,知道那愿

  望在未来的某一天里终将爆发出来,她就这么一点一点地引导儿子朝着那个方向走去。

  对孩子的爱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自然性的,表现在对孩子温饱、健康等基本需要的满足;第二个层次是社会性的,表现在对孩子知识、行为的教育;第三个层次是精神性的,表现在对孩子心理需要的满足、精神成长的关注和对孩子人格的尊重。

  我们现在很多家长把第一个层次和第二个层次的爱表达得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对第三个层次的爱却常常忽略。而只有这三个层次的爱都具备,才能更好地促进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地健康成长。第三个层次的爱首先是对孩子的尊重,是对孩子独立人格的认可,是促进孩子的潜能发挥,是帮助孩子成长为最好的自己,而不是让孩子照别人的样子活,按别人的样子做,用有固定的框框来束缚孩子的身心发展和才智发挥。

  爱孩子就让你的孩子做自己吧,帮助他,做最好的自己。

  推荐阅读:

  1、《忍者》  适合年龄:4岁以上

  2、《玛修的梦》  适合年龄:3岁以上

  3、《田鼠阿佛》  适合年龄:4岁以上

  4、《毛头小鹰》   适合年龄:3岁以上

  5、《绿笛》       适合年龄:3岁以上

  6、《重要书》     适合年龄:3岁以上

  7、《威利斯王国》 适合年龄:4岁以上

  8、《凯文不会飞》 适合年龄:4岁以上

  9、《星月》       适合年龄:3岁以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